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中起激烈地搖晃,
         要如何對治?


三十三、參問:

老師您好!阿彌陀佛!

頭一次得知有此關於"打坐"的網站,對於喜愛打坐的朋友真是助益很多,非常謝謝!有問題請教您,本人打坐已有一段時間,但並非每日持續性的,以往的打坐情形都還算正常,但這幾個月來,每逢打坐,皆有氣動的現象發生,一開始的狀況較為輕微,身體只會上下左右擺動,後來就變成劇烈的上下抖動現象,但意志非常的清醒!昨夜的異樣,又不太相同,居然頭部與身體會繞起很大的圈子,範圍之大,有點誇張!每次打坐的時間都在晚上10:00~11:00左右,通常都會將電燈關掉,並點上蠟燭,周圍的氣氛相當寧靜,所以很快的我都能靜下心來進入狀況,所以對於每次的氣動現象,也大都以念佛號如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來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但經歷了昨夜的新狀況之後,臉部會大量排汗而且奇癢無比,但是精神與意志都非常的清楚,甚至有非常舒暢的感覺,也都能安穩的入睡。..........。請問老師,這樣的現象是否正常,請老師指點,謝謝!(英大德e-mail參問)

師答:

阿彌陀佛!929日e-mail收悉,謝謝您告訴我們有關於打坐的事,也使我們了解很多人在利用網站的內容在打坐。您說打坐已有一段時間,最近打坐才有點氣動的發生,顯示最近您在打坐時呼吸方法有所改變,故以前的打坐底子馬上會突飛猛進,真是可喜可賀。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每逢打坐,皆有氣動的現象發生,一開始的狀況較為輕微,身體只會上下左右擺動,後來就變成劇烈的上下抖動現象,但意志非常的清醒!」一般氣動後身體會起上下或左右擺動,此現象除身體氣旺外,開發出來的經絡無法容納此氣所造成的一種物理現象,主要還是您(1)身體未放輕鬆,請檢討打坐姿勢各部位是否正確,坐墊高度是否得當,參閱網上打坐入門各文。(2)宿世熏習的功法影響打坐,造成心意念常助其發生身體振動。如何化解請參閱890310網上「我的這一班」---三月打坐色身有成〉的網文,照其中回覆的方法處理,若還沒有改善,請再來mail告知。

「昨夜的異樣,又不太相同,居然頭部與身體會繞起很大的圈子,範圍之大,有點誇張!每次打坐的時間都在晚上10:00~11:00左右,通常都會將電燈關掉,並點上蠟燭,周圍的氣氛相當寧靜,所以很快的我都能靜下心來進入狀況,所以對於每次的氣動現象,也大都以念佛號如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來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學打坐主要的心態是要靠自力,故神志一定要清清楚楚,更不要有開發神通異能的欲念,打坐主在修心,色身讓其自然發展為要。若在神志清楚之下所發生的氣動現象,就不要太在意,且這次發生的現象,不見得下次會再發生。因為經一次的身體大繞圓圈,經絡多少會打通,一打通後容納內氣的空間更大,就不會再發生此種型態的氣動。

若每次都有這種現象發生時就要小心,研究是否有異緣要幫您打坐?您沒述說宗教信仰背景,若有接觸到非正統佛教的道場或師長,就會有些異樣的情況發生。好在您遇此現象還會念佛號,念佛除可穩定您的意志外,也可勘驗是否有客邪在干擾,請繼續記得在異常現象發生時要念佛號。

「但經歷了昨夜的新狀況之後,臉部會大量排汗而且奇癢無比,但是精神與意志都非常的清楚,甚至有非常舒暢的感覺,也都能安穩的入睡。」臉部排汗且奇癢無比,是在打坐時還是下坐也會?若坐上所發生的現象是當然的好事,因坐上時您上半身繞圓圈,如又正精進的呼吸,當然代謝增加會流汗。臉部奇癢無比是因氣已走到臉部表皮及脂肪層中的孫絡脈絡中,故會發生奇癢的現象。打坐禪修身體會發生八觸的現象,癢是其中之一,要化解發癢的現象,祇要用熱水洗一洗臉部,就能獲得改善,其他現象請參閱本站89.04.10.小參文章禪修後皮膚滑潤現象該如何處理?

若下坐也有此現象,那您色身的氣機已非常的旺盛,是一很好的現象,今後應多讀些心與禪修方面有關的文章,以增廣見聞,才不會進入要修心的時候,不知如何來做。坐上發生此現象後精神很好、意志清楚、身體舒暢、睡能安穩,這些都是好現象,當然是正常的,沒出差錯。不管此境發生背後的因緣如何,有人遇此境況會害怕,馬上會下坐,看您還會念佛且坐完一坐,可見您智慧與定力均不錯,希能好自為之。

學打坐不祇在學初級的打坐姿勢、呼吸法、數息法等,主要是過程所發生的現象都要知道,網站目錄我的這一班的同學文章,多多少少都有他們的經驗談,請好好讀一讀。謝謝您的來函。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