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初學打坐立意要正確,
         不要為不正當的理念學打坐?


廿九、參問:感謝老師的回信,我有另一問題請教。我學打坐是因為在一電視上看到說可看到不同的世界,因為我不想為功名利祿而活,我現在雖然不信神佛,但我打坐時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無。只要心有雜念就會念南無阿彌陀佛,心確實有靜下來,我也不是想有什麼能力,也不是想學氣功,只是想看到電視上所謂的另一世界是什麼,是不是也跟這個世界一樣為功名利祿而活,我只希望我是一個無。對了我想請教的是:我還可否繼續打坐,上封信問題只要是我不刻意去想就不會發生,但還是可以用意念去控制。網上的文章我大都看過了,也都用網上的方法,只是穴道部份就不了解。再次感謝老師的解答,謝謝!(Low大德 e-mail參問)

師答:

阿彌陀佛!9月14日e-mail雖早看到,但因私事較忙,故未即時回函,尚請見諒!依您所提的事回答如下:

(1)打坐、練氣功、修行可看到另一個世界,確實是如此,但這是修行過程中的第一站,很多外道(包括佛教徒)修到此境況發生時,認為是一種異能,而去玩這些異能。其實這些異能就如《楞嚴經》中所提的色陰魔相,它是代表修行中的一種善境界,但要超越前進不要執著。若執著而不超越,除修行無進展外,若執著已成聖人、成佛等錯誤知見,則會因認識不清而著魔難。我們同學間亦有此現象者,但在短時間的努力用功後,即能突破五根、六塵的幻境,而進入心靈的層次,再也看不到東西了。但能看到若不能釋懷,有的人會搞得神經兮兮的。您說另一世界是否像世間人為功名利祿而活,我想只是為食及恩怨而活命。

(2)若修行中以「無」為主,抱著「無」的心態來走,較能走得順利,理應如此。相信您不是說:人一死百了,總是「無」一個字,這是錯誤的觀念,不信的話,請您好好打坐、練氣看看,總叫您體會因果報應,歷歷不爽的可怕。不知者不怕,已知者深怕再造惡因,這也是菩薩畏因之道理。

(3)若某些異樣的事情能控制,且能抱著空無的心來打坐,當然您可以繼續打坐,遇有心煩不靜時,即要唸佛號幫助您的定力增強。如此用功就不會出差錯,有任何境界要不即不離,若不能放下時,就要聯絡我們討論,大小事即能化解也。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