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初學打坐若發生異相
               該如何處理?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廿八、參問:

老師您好!有問題請教您,我開始學打坐是在這個網站看到而開始打坐,到現在只不過是十天而己,可是昨天打坐時,只要放輕鬆,自己的身體就會往右偏,連續幾次都這樣,後來我就不管它,居然繞起圈子(上半身),然後腳自己伸直,連續幾次都這樣,後來我就沒繼續打坐下去。後來發現可以用自己的意志使自己的身體動起來(只要身體可以動的),起初可以抬起來,後來可以擺動抖動,也可以用自己的意志走路、跑步都可以,以為自己在做夢,可是睡醒還是一樣,真不該如何是好,請老師指點,謝謝!

附:腹部運功法門一天一次,只做一星期就沒繼續,打坐剛開始二天,早晚一次約半小時,後來只有晚上做約半小時至一小時半,晚上打坐時間大都在子時,我不信神佛所以打坐只穿短褲,上半身沒穿,打坐是沒任何異樣。(Low大德 e-mail參問)

師答:

阿彌陀佛!9月13日e-mail已收悉,由您的附記可看出您練丹田實在是很用功,每天約練半小時或一小時半,練習時間可說是滿長的,也許您是個學生也未婚,故氣動起來較快。在此情況下打坐,心中又無神佛,無神佛就無善神護祐,很容易為一些客邪所干擾,還好您是有點智慧,碰到不正常的情況時,就要暫停打坐,也不會執些異常現象為神通,有些人不受人指導,且自以為是,最後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但也不是說遇到此情況,就不可繼續打坐,若強要繼續打坐,得口中要以唸佛號為佳,可以諸佛、菩薩的威德力,退卻諸障礙。

再者您均選在子時時辰打坐,子、午時辰是地球氣最旺的時辰,故道家很忌諱在此兩個時辰打坐,因氣旺時氣會進入腦中,道家無觀心虛幻的理念,故他們很怕著魔,其實魔由心生,心若正則無亂意起,故也不會出差錯的。

「後來您發現可以用自己的意志,使自己的身體動起來,起初可以抬起來,後來可以擺動抖動,也可以用自己的意志走路、跑步都可以。」您對此現象好像覺得很奇特,其實《唯識學》中有言,第六意識是控制身體的動與口說話的,故言第六意識『動身發語獨為最』,意思是說第六意識是管身體的動作及嘴說話的。只是您現在的情況是第六意識對身體動作的反應,更容易去掌控、駕馭而已,只要您確定是您自己的意志力在控制您的身體就沒關係,有些人得此能力是受客邪入侵心腹後才有的,若因而現出來的超能力,就要特別小心釐清楚,甚至要暫停用功,待此異常現象過去後,再來繼續用功,包括練氣功與打坐等。

「我不信神佛,所以打坐只穿短褲,上半身沒穿。」要學打坐,希望能按步就班地來做,很多世間事沒碰到是不會認為有的,但當您真碰到後才相信有這回事時,有時是太晚了點。故課堂上講的話不是隨興而講的,希望網上朋友較無宗教信仰的人不要太”鐵齒”,還是好好依教奉行。

今後您要如何來走?練氣功是可繼續練,但暫時不要打坐。若要繼續打坐,坐時口中要唸佛號,如「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如此客邪就不會來干擾禪修也。不要小看一句佛號,若有客邪來騷擾,佛號可化成高人將客邪攆出去好遠的。至於您打坐的方法、坐姿對不對,因您未詳述不得而知,此部份是否有問題,才造成打坐時身體會偏、會繞圈子、腳會伸直等,若依上述建議處理還未能解決時,請再來mail詳細說清楚,然後再給您一些建議。總之,打坐十來天,就有些異常現象發生是一好消息,顯示您根基不錯,請不要隨意放棄,有問題時要多問,平時也要多聽,網上文章要全都看過,增加您的知識,以便境界高時,才不會誤走迷失路。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