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未素食是否與看不懂經文有關?


廿五、參問:我每次上網都會去看您的網站,已掛入我的最愛,但只要是有關於經文部份,80%都看不懂。常常一個字或一句要來回看好幾回,還是參不懂。我沒有素食,我很喜歡吃肉,這與上述情形是否有關?請問有沒有其它更簡單的比喻或故事可參閱?(金大德e-mail參問)

師答:

阿彌陀佛!感謝您能常光臨我們的網站,若能隨緣介紹給真修行者,或有心要學佛者,更能增值我們所付出的代價。謝謝!有關於網上經典部份看不懂,是因為您正式接觸佛法不久,對一些名相基本的意義尚不了解,故建議您購買一套佛光山書局出版的佛學辭典---四大本,可能較貴些,萬把塊錢左右。另外要常聽有實修者所講的了義經,所謂了義經是在講性空緣起諸法,從心地證得解脫的經典。而不了義經僅在說明世間相,如因果報應、世界安立、養生醫藥,甚至是密教的咒語等。

以您目前的境界言,《楞嚴經》經教中的色、受陰魔相,對您應是很重要的參考佛法與資訊,經文也許看不懂,但解說部份應能了解的,此部份講得很仔細,再對應您身體所發生的現象,應較容易懂吧。至於其他打坐相關的佛法名相,要長時間的聽、常時間的熏習才會懂的。以我們同學的經驗,每週聽一次2-3小時的課,也要花上一年的時間才能進入狀況,何況您接觸佛法,還是剛開始而已,故不要急也。

至於您未素食而喜歡吃肉,這與智慧沒有關係,但與您的脾氣會有關係,素食者血液較清,減輕肝臟負擔,肝臟及肝經脈若較順,則人較不易發怒。但根本心平氣和還是以修行的關係較大,若您前世有修心,人應會較祥和,較能控制情緒的。不過我還是希望您能素食,一方面較不會遭遇客邪的干擾,二方面可培養對眾生的慈悲心,三方面可降低火氣,四方面可避免老來慢性病的發生。

有沒有其它更簡單的比喻或故事可參閱?一般不了義經有比喻似的經典,或一些佛教徒對小朋友的開導書籍,這些對您可增廣見聞而已,修行上助益不大。建議您到書局購買一些佛教禪修方面的書,或購買經典白話解釋書本參閱,天天讀它,日日接觸,不久對佛法的內涵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的。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