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通過明點是什麼現象,
             通過明點後要守那兒?


十八、參問:未通過明點時要守明點,通過明點時要守那兒?我除了有一次站著等車時,身上忽然振動一下,及通過明點時昏過去以外,從來就沒有什麼現象。不像別人打坐時會看到光啦,全身震動啦,手舞足蹈等等。我這樣打坐有效嗎?(侯大德紙條參問)

師答:

打坐時色身上的種種變化都是過程間的現象,可不必在意。如氣不順,要通過穴道時就會引發身體振動,手舞是氣脈要通不能通,會令手順脈路伸張,以便使氣能通過,或是手無意識地比出手印,這是前世所熏,無意間比劃出來的手勢。若是足蹈發生可就要小心,坐著不大可能發生這種現象,除非客邪鬼魅附身。身心能發光者僅約至二禪境界,與喜俱禪相應,但身心能發光與修解脫道無直接關係,故無解脫知見。過程中,不見光者大有人在,但自己不見自光,並不是說妳沒有光,某些異能可見光影的人,就可看到妳身上發光,故不用在意。

有次等車,妳身體振動,是代表妳氣通過某穴道處,通過明點(眉間輪對去的腦部正底下方處)時會有短暫的昏沉,妳以昏過去形容,似有點誇張,應只有數秒間失去知覺,此乃因氣通過明點時,對掌握感覺器官的腦細胞發生作用,讓它失去感覺作用,但氣通過後,其知覺又回來了。這在世間禪定中,行者入定後眼、耳、鼻、舌、身識不起作用相似,僅餘有第六意識心在。

明點通的人要守那裡?本來氣滯頭內,障礙思緒,現明點通後,應可起心動念自在。若色身破的行者(開悟者),以打坐或行瑜珈功法用功到明點通後,心念起止自在,就無有可用功處,僅是隨緣滅除自己微習而已。

以妳狀況而言,色身未突破,目前法身未活,未能完全見自心性,故還是應繼續禪修打坐。打坐時可意守下盤(丹田),且要正精進呼吸,能吸則應吸滿,後會越吸越短,但重要的是一定要呼吸,不要止在似有若無的呼吸。且讓氣自由自在地隨意而走,不要理它、不要導它,只管打坐呼吸,當氣佈滿全色身,當有不可思議境界隨時發生。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