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現時下的年輕學子,
               憂鬱症(空虛、憂鬱、心慌)
                 或有自殺意念要如何化解?


十七、參問:張老師!星期六晚上我吃了褪黑激素(melatonin)及維生素B6後,好久不能入睡的我,便一覺睡到隔天中午。可是那天醒來後,我竟然變得很憂鬱,心裡更有股慌亂、無助的感覺。我便拿起聯絡簿,開始打電話給我各處的同學、朋友,只希望有人能陪我說說話,誰知道大家竟然都不在。當時我真的好沮喪、難過,並開始後悔為什麼要一個人跑來台北呢?在這兒孤孤單單的,連一個說話的對象都沒有,而且每天似乎過得很茫然、不知所措!老師!現在化解了睡不著的毛病,卻誘發了憂鬱、心慌亂症,現在我該如何做呢?(小龍女e-mail述說)?

師答:

妳長久的不眠,造成情緒的亢奮,雖吃了營養素---褪黑激素及維生素B6,讓妳能入睡,但因妳從未修過打坐、禪定,無有定力來控制心慌意亂的心,腦筋雖短暫地獲得休息,但潛在的心靈空虛卻應時而生,此種狀況也與營養缺乏有關。當一個人心中產生了灰色念頭、憂鬱、慌亂無主,甚至有的人有結束自己生命的妄想,這些若不是與冤親債主糾纏有關外,就是營養缺乏之因素做為心慌意亂的助緣。

維生素B12在生理上,除了蛋白質合成或代謝需要它外,維生素B12還能預防及治療情緒憂鬱症或情緒低落(Mental Decline)。在歐洲有幾位醫師解剖因憂鬱症而自殺者的屍體後,發現其體內缺乏大量的維生素B12。這些醫生發現此結果後,他們就給自殺未遂者服用維生素B12。結果,此等患者的情緒就穩定下來,也較容易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同時也打消了自殺的念頭。由此可見情緒憂鬱的人,容易走上自殺的道路,倘若能及時給與服維生素B12,憂鬱症就可即時解除,自殺念頭即能化消,由此可知維生素B12對人體神經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然而近年來的研究顯示,維生素B12的吸收利用,須有鈣離子的存在,故要化解因維生素B12缺乏所造成的憂鬱症、情緒低落,甚至是幻聽、幻覺,都要即時補充大量的維生素B12及鈣質,可馬上服用大劑量的維生素B12,配以300~500cc的鮮乳。

另在人類方面,缺乏葉酸(folic acid)時巨紅血球細胞成熟受影響而導致巨紅血球性貧血,伴隨著白血球減少症的發生。也有研究指出葉酸的缺乏會顯示精神病症候群,人會有情緒低落等現象,有人情緒低落甚至自殺念頭困擾他時,吃了葉酸後,情緒即能較為穩定。

另外,人的憂鬱症來自於長期的心靈壓抑或生活的緊張,如學生的課業壓力、大人們工作的緊張或老年人生活的不如意,均是產生憂鬱症的原因。最近的研究指出補充抗氧化營養素亦能預防及治療情緒憂鬱症,如食物中補充維生素C與E時,能讓人的情緒high起來,也可預防因血管疾病所誘發的癡呆症(dementia)形成。此研究指出人們若每週至少一次補充維生素C與E時,88%的受試者很少會得到血管性癡呆症,且75%的受試老人的精神狀況是正常的,不會有憂鬱症的發生。

總之,妳要馬上補充維生素B12、葉酸及C、E等營養素的錠劑,當然最基本的營養要求,則要每天必須攝食一顆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如善存等,再加上維生素B12、葉酸及C、E等營養素,自當可轉化妳情緒低落的毛病。食物中的此類營養素,雖可藉飲食來補充此三種營養素,但在緊要關頭,從食物攝取上述營養素是緩不濟急的,故只有吃維生素丸來補充維生素B12、葉酸及C、E等營養素是有必要的。

除食療外,打坐是抗壓力、去憂慮的良方,打坐要花較長的時間,但卻是最根本的建立心靈謐靜的方法,待得心平氣和後,就能有天塌下來都無所謂的魄力。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