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多種法門是否
                 可一起輪流共用?


十六、參問:數息法、金剛唸佛法、耳根圓通法、六字大明咒法等法門是否可一起輪流共用?

老師,您好!我學打坐己有數十年,但一直不得法,有幸在網路上發現貴中心,弟子有如在沙漠中遇到甘泉般的喜悅,弟子希望能參加貴中心打坐先、初級班。

弟子亦有些問題想請教老師,在網路上,老師提到的各種法門是否可交互運用(數息法,金剛唸佛法,耳根圓通法,六字大明咒法),是否都要注意意守會陰。再請教老師,老師在網路上常常提到的寶瓶法,是如何?以上難登大雅之小問題,請老師不吝告示。

                                                                         弟子   合十 89.05.04.

師答:

許大德:

阿彌陀佛!所言欲上本中心的先修班、初級班的課,請詳閱網上課程說明。現時打坐先修班春季班已結束,待到7月中始開夏季先修班。若是初級禪修班有兩地方上課,一為慧炬雜誌社的念佛會禪修班,每月第135週的週二晚上7點開始。另一班是法爾本道場,每月第24週的週四晚上7點開始。兩班進度不一樣,法爾道場課程較晚,請選擇一處或兩處上課均可。

所提兩個問題,答覆如下。

問題:在網路上,所提到的各種法門是否可交互運用(數息法,金剛唸佛法,耳根圓通法,六字大明咒法),是否都要注意意守會陰。

答覆:(1)數息法是初基修行者所用,因妄念多,丹田契機沒有,故用數息法,以攝受其心,增長其呼吸長度。若打坐中已無妄心起,便可改成隨息法門,正精進呼吸,但在呼盡吸滿時,不再數數字。更有進境後,就可改修其他法門了。(2) 修打坐有基礎後,才開始使用其他法門,而金剛唸佛法與耳根圓通法門可同時用,另六字大明咒法門也可與耳根圓通法門共用。修行時,唸佛與唸咒兩者修法相同,修法中用耳根聞聲,用心根聞聲,達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的境界,即有所謂的口唸耳聞、心唸耳聞、心念心聞等三層次的修證。(詳相關網上文章)(3) 是否都要注意意守會陰?從來很少人說打坐時要意守會陰穴的,打坐修行以佛禪最高,要修解脫道就得守上盤---眉間輪,但會引發潛意識的妄想念,故大乘佛法的性空緣起理念要懂,次為世間禪修法或外道法,都以意守下盤---丹田為主,氣住小腹,對氣入腦的影響力較小,或微不足道。

問題:在網路上文章常常提到的寶瓶法,是如何?

答覆:寶瓶氣其實是入世間禪四禪境界時,行者不呼吸,息止氣閉的一種現象。而印度瑜珈師可入水中數小時或數天,此亦是寶瓶氣真工夫的另一種現象。我們常說的寶瓶氣是練丹田與氣脈連結的一種方便法門,如吸一口氣後閉氣,意守小腹至不能憋氣時,再調息。如任督兩脈已通,有境界的行者如此做,可使氣入中脈、入明點,最後可使腦中保持虛明(道家言靈台清明),動念隨意,產生靈知靈覺的佛性。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