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胃脹氣、便秘及體重超重
         要如何化解?


九、參問:張老師!恭喜新年好! 因為回南部過年,家裡沒有電腦。今天回台北看到老師的回信好感動。老師您真是慈悲。小女目前 19 歲大二,就讀中央大學,住宿只好外食。經常聽她說脹氣,所以囑她少吃豆類豆漿巧克力糖果。日前帶去看中醫,說其胃腸蠕動不佳並有宿便,吃了一星期的藥,希望能排便順暢,卻事與願違,仍有脹氣跡象,唯小女並未禁絕糖類花生蘿蔔糕等食品,而且水喝的很少,不知是否與脹氣有關。她的體重有點超重且容易便秘,該如何調配飲食?懇請老師指導!

憂心媽媽敬上

師答:

憂心的媽媽大德:

阿彌陀佛!29mail轉收到了,所提愛女的問題,妳所找的醫生處理不見得對症,若對症應會有改善,妳叫她們不吃這、不吃那,也不對!可能還是營養與壓力的問題,現試回答如下。

先說老二的問題:上次回信,曾問老二有無肝、胃病問題,但來函未見提起,大學生在外吃飯,難免易受感染,如B型肝炎等,須多注意找乾淨處所用餐為要,有機會可去抽血檢驗看看。

談到氣脹約有下面情形會發生:

(1)胃幽門部狹窄、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若國中、高中無此毛病,大學才有此症狀,可能不是胃幽門部狹窄問題,應是生活緊張、壓力所造成的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宜找機會去照胃鏡,若照後有此毛病,應先把潰瘍處的幽門螺旋桿菌殺死,此部份醫生應無問題會處理的,若處理不好再來信,可幫她解決。胃潰瘍在飯後會飽脹,肌餓時會有胃悶的感覺。若是每遇凌晨3點時就作痛,那是胃經脈不通順,宜從足陽明胃經絡運動下手,請用手、腳旋轉功法處理。尤其在飯後能躺下修息時,更要好好做108次以上,左旋右旋共要216次以上。

(2)若是胃腸蠕動不好所引起,會有脹氣、便秘等現象發生,此還是生活緊張、沒運動及營養不良所造成,請從運動、瑜珈及營養著手。能找機會去游泳或每天30~40分鐘的快步走(hike),果如此,什麼問題都可解決的,就怕無恆心及無時間,那就在床上做瑜珈吧!瑜珈可做船式、肩立式或泵腹功法,尤其泵腹功法簡單、花時間不多,功效良好,且隨時隨地均可做。另外,輔助功法是用手中乾坤對對碰,功法雖簡單,卻可活絡全身血氣。記著:不吃藥而能達健康的治療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若要吃藥,也要以吃沒害的維生素治療為佳。

(3)胃腸蠕動不好除運動少外,就是胃酸分泌不足,由泛酸、維生素B1缺乏所引起。另維生素B1缺乏者,胃腸道缺乏張力,其胃腸蠕動不佳,亦影響胃酸的分泌。一個人長期吃不含泛酸(pantothenic acid)的食物,結果出現胃酸分泌不足、消化脢偏低、消化分泌素減少、胃蠕動降低等現象。若連續補充3週的泛酸後,才完全恢復正常。(請詳閱---人體的無形殺手--胃酸不足誘發重大疾病)。建議每天吃一顆維生素、礦物質如善存外,再額外補充泛酸、維生素B1B6B12、葉酸(folic acid)等單味維生素,連續12週。

(4)若是肝、脾不好所引起的氣逆、脹氣,可用中藥方如四逆湯、四逆散合用來治療。我想上述處理應足夠解決愛女的問題,若無改善再來信告知,當詳細提供上述處方的內容及用量。

(5)便秘主要是大腸的水份被吸收太過份,或宿便太久未排出所造成,而大腸與肺的健康是很有關係的。據言愛女不愛喝水,當然造成大腸水份不足,常會發生便秘,若是此種情況的便秘,要多喝清淨開水,每天起床空腹喝1000cc的水,過段時間再上廁所,當可如意解決。注意如廁要定時去做,不達目的誓不休。

(6)至於體重有點超重的問題要如何解決?這是一個大問題,我們亦有很好的方法來處理,往後會有專文討論這個問題,現在只能先做一點建議:請愛女練習單週(135)時,星期六中午吃後即不再吃東西,只能喝水,直到隔天早餐時再吃東西。雙週(24)時,星期六及星期日兩天,吃過午飯後即不吃東西,只能喝水,直到隔天早餐始能吃東西。注意19hr斷食後,再吃東西時,以少量、流質為主,不然會傷到胃的。我也在做這個養生法,已維持體重有20年之久,對身體健康亦有很大的好處。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