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行中不吃不睡是何因?
                     如何化解?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2016.03.01更新


七、參問:同學修行中現出不吃不睡的狀況是何因?如何化解?

師答:

先說不吃不睡之原因:修行打坐時,氣入腦中脹滿後,氣會影響後腦部位的腦下垂體,使得垂體分泌激素旺盛,精神亢奮,所以就睡不著也不會饑餓,故有不想吃飯、也睡不著的情形。此種現象有一先決條件,就是要精神很好,不會覺得很累,且可照常上班,才是修行所誘發的善境界.。

開悟後不吃不睡的時間較長久,此時也是一大修行的時候,面對境時的心念所起的煩惱來修,面對內心的妄執、習氣來斷。大修行時不吃不睡要到何時才能走出來?你如果要繼續用功,就隨其自然,不然則有變通的辦法來調理。到底我們的福報比較差,要上班賺錢,沒有像出家師父們可去閉關修行,所以我們的智慧要多一點,不然就會很累。又要上班,又要對一切境來調理,如果沒有足夠的智慧的話,會心力交瘁的。

但也有一個好處,這個心是不怕磨,如果愈磨,你的成就愈快,所以天天面對你的長官、先生、太太、小孩,以及你對一些人、事、物之間,都調理得非常自在,要扮演先生就是先生,扮演太太就是太太,長官就是長官,下屬就是下屬,隨著角色隨時都在變,你都能夠很自在。如果沒有執著心的話,這樣自己就有幾種角色互換著。我們常說某人有雙重人格,但你起碼有四、五種人格,都會同時現、隨境現。

不吃不睡,要如何化解,使自己能吃能睡?當然如果心地清淨夠了,(你不要現在還沒有境界,就要想吃想睡,這樣不好,這樣是沒走到底就要回頭,定力會成虛假不實,所以要繼續用功。) 如何修心,請參閱另一小參(不吃不睡起心亂,如何調心?如何任運?)。

吃比較次要,不吃我們就喝流質(牛奶、麥麩),如果會影響體力、精神的話,有一些瑜珈方法或調理方法,可讓你的氣脈通順,有的是氣聚在頭部,現在我們全身把它調理好,不要幾條脈通就好,經絡不見得全部通才會有哪裡脹、哪裡痛,頭脹就是真氣下不來,所以要把它調理通順。調理通順有幾個方法:

(1)肩立式

不睡有一種情況,就是除了氣聚集以外,一天不睡、二天不睡,腦神經興奮,(這是生化營養的範圍,隨後再講),肩立式頭、肩膀依在地板上,胸腹、二腿懸空直立提起,二手放在腰部,如果練久了,身體有平衡感,就不必以手撐著腰際,手後面有個東西把著就好,甚至於你平衡感好的話,手自然放開都無所謂,這樣所有的血都會往頭部衝。腦筋細胞缺營養也會睡不著,我們常說的神經衰弱,因為除氣虛不旺以外,腦筋細胞營養又不太夠,也會造成睡不著,一、兩天都不睡覺。

肩立式血氣回流到頭部來,血氣裡總有一些營養,主要的營養有葡萄糖,腦神經內的細胞和肌肉細胞都需要葡萄糖,腦還更需要一些支鍵胺基酸(blanch chainamino acid)。若腦過度興奮的話,葡萄糖會不夠,就不會資神安穩。只要你這樣倒立十分鐘,最好做到廿、卅分鐘。(大部分人修到緊要關頭時,此方法是要用的,所以筆記要好好記!以後若碰到甚麼問題,就拿起來照著做!)肩立十分鐘,有境界者,一倒立的話,血回流時一定有嚇、嚇的聲音,每次心跳一下就一下,十分鐘約有700下,你用心感覺,普通到200下以後,聲音就沒有了,因為腦部的血流通了,就沒有這聲音,沒聲音亦可聽到心跳,甚至也可手按住脈搏來數,約跳700下約十分鐘。

肩立式讓你腦部常常保持有營養,雖然睡不著覺,沒關係,我們可以調,讓我們的腦細胞不要這樣天天亢奮,一天不睡,24小時,二天不睡,48小時,,這樣下去的話,腦神經會愈來愈虛弱,所以要注意養生這部分。

肩立式是補給營養,肩立式做十分鐘後,放下來就攤屍,身體自然的躺下來,手以四十五度伸放出去,一定要蓋被子(不管冬天或夏天,冬天蓋厚點,夏天蓋薄點),因為你立起,血氣會旺,身體代謝增加會發熱,然後你躺下來會變涼,變涼就不好,所以要蓋被子,蓋了後很自然就睡過去了。

如果你攤屍再加上練寶瓶氣,經脈更能打通。寶瓶氣做法就是全身放鬆,吸一口氣,意守丹田,閉氣二分、三分鐘,你如果能夠做到二、三分鐘以上,氣脈有通的,最後氣定走中脈,由中脈會走到明點,明點會走到腦細胞裡面的睡覺的地方去,一進去睡覺的地方,你就好像被麻醉一樣,就睡著了。你如果攤屍加寶瓶氣還做不到這樣,那表示氣還不是完全通,雖然能閉三分鐘,但是沒有走到明點。有沒有走到明點,如能到明點就可睡著了,您很自然就可安睡了。

腦筋如果不缺營養,就比較穩定,比較容易睡著,愈不睡愈亢奮,愈亢奮氣聚集愈旺,氣愈旺愈睡不著,如此惡性循環,愈來愈睡不著。但是修行中,要有這樣一陣子的經歷,修行不是說在最完美的狀況下去修,好狀況能修甚麼?沒有啊!就在不吃不睡中,情緒不穩中,這樣搞得亂七八糟的時候,我的心還是很安靜,如如不動,不管怎麼法來,出什麼問題,你都可以如如不動,有時候是很熱鬧,但你如果沒有這樣弄一下,你所修的都是假的、不真實、無定力可言。三腳貓的功夫,若去碰到一個高手,你的冤親債主如果強一點的話,就完了。他一出手,你就完了。所以你要磨練無上心法,就是回到真正的空,不對一法起執的話,才能突破這些業障。

(2)過橋式

過橋式是讓上、下身氣通,我們運動的死角是在腰部,平常動腳、手、頭,而腰部很少動到,樂樂圈(呼拉圈)對腰部是很好的運動,如果你要健康,搖樂樂圈可運動到腰部,香功的中級功也是可運動到腰部。動腰部就是要讓上部和下部的氣機連接起來。腰脊上有一命門穴,這部分因為常常不動,所以上氣脈接不到下氣脈,所以就會堵在腦筋裡。因此,這時候就要用過橋式。

過橋式是面朝上,頭肩、與雙腳離地,從腰部撐起架橋,腰部呈S型,真氣才會通過。過橋式架起來後,你要導下頭內的脹氣,要先觀想丹田,如果內氣很旺的話,氣聚滿丹田後,再觀想臀部,氣就會順著會陰到屁股背後面兩邊,它會進到腎臟裡面去,如此多餘的氣就化解掉。

這是第二種用架橋式把上下氣打通,對頭部脹,氣下不來而做的。如果你全部氣都通的話,那種興奮、不睡覺的情形還是存在,那不是因為你上下氣不通,而是因為上下氣全通了,氣很旺,所以睡不著覺。

(3)營養處理法

我們精神亢奮,有兩種營養(以後會有課,專門在講這個,今天只講重點)—維生素B6,要補充B6,一般西藥房很多。為什麼要補充B6呢?因維生素B6GABA兩種物質與睡眠有關。

因為根據研究,乙醯膽鹼(乙醯是醋酸,膽鹼是choline,卵磷脂裡的一種成分。)要興奮神經細胞的時候,中間有一receptor(接受器),在生化上來講,所有東西要完成一反應動作,中間一定要有一個接受器,很多生化學都是在研究這個。乙醯膽鹼要正常的來興奮神經細胞的話,如果沒有這receptor,就不能進行工作,如果有的話,這神經細胞是能達正常興奮,而菸草酸是來扮演乙醯膽鹼的接受器,若缺乏菸草酸,神經興奮會不正常,這人的情緒會不穩定,有這些物質後,神經就會正常興奮。一般會造成不正常興奮的,如安非他命、毒藥、香煙、酒、咖啡、咖啡因。

我們再來講抑制,我們一天24小時,除睡覺以外,16小時是清醒的,普通睡覺休息8小時,年紀愈來愈大到560歲,一天只要睡56小時就夠了,年紀小的要睡8小時。睡覺就是最好的抑制神經興奮,為什麼呢?因為睡覺可以產生GABA(Gama Amino Butyric Acid伽瑪胺基丁酸),這種物質就是來抑制神經興奮細胞的,所以就可以讓我們睡得著覺。

為什麼有維生素B6就可以睡著呢?因人睡覺入沉的時候,血中維生素B6含量會升高,就是說B6可以穩定抑制神經興奮細胞。講了那麼多,主要是講,你要情緒穩定要補充菸鹼酸,正常神經興奮細胞,你要能夠睡得著覺,要補充B6,因為有維生素B6,在睡覺時GABA會分泌很多。現在睡不著覺,這東西就沒有了,沒有了就要吃B6,這個也可以來抑制神經興奮。

B6是可以穩定神經細胞,還有鈣、鎂等離子,鈣可以穩定神經系統一切肌肉細胞,神經細胞要起功用時,都要它來催化,如扣板機(Trigger),要開始發動一個動作要扣板機,當扣板機的化學物質就是鈣。鎂是生化過程間的一個輔脢(Co-factor),不是真的生化脢,但如果沒有它就不行。鈣要補充,去那裡買,美國很多鈣、鎂等礦物質就含在一顆裡。女孩子經期來時痛,鈣、鎂都要補充,平時多喝牛奶,也可補充鈣質,穩定神經系統、生殖器官的作用。

(4)硬要睡覺得藉安眠藥物

要給你多磨練,就讓你不睡覺。如一定要睡覺就要吃安眠藥,這最簡單,但安眠藥不可以常吃,常吃會上癮,也有醫生說第三代的安眠藥不會上癮的。若能連續睡二、三晚後,不睡的毛病就度過了。

另一種取代安眠藥的方法,是以維生素B6100~200mg+1~3mg褪黑激素,在睡前30分鐘吃下,應會造成與安眠藥同樣的效果。維生素B6在睡眠中的功用有如上述,而褪黑激素(melatonin)是腦內間腦部位松果體所分泌的一種物質,當黑夜來臨時,腦內就分泌出來,人或動物就要安眠了。褪黑激素除了現在當做旅行的時差調整藥物,亦有試驗顯示常吃褪黑激素的小老鼠,其生命增長了30~40%之久。褪黑激素以後再另予討論。

不要因不吃不睡,就趕快找一個方法來能吃能睡,不吃不睡若體力好的話,剛好用功,剛好修行、練心,心對外境,對內心裡的貪、嗔、癡、慢、疑種種毛病,都要把它淡化,再來把它犁平,讓它不起。這是實修上面的東西,大部分都講過,但都忘掉,因為那不是你的東西,甚麼才是你的東西?是你親身走過來,才能成為你的東西,所以佛法為什麼要實證,不管理念也好、方法也好,都要你親自去走一趟,才不會忘記。

所以今天講的你記下了,以後也希望你去走一趟,印證一下,也許你會有更好的方法來處理種種剛才講的這些現象,這樣得到的才是你的東西,也永遠不會忘記。如果光靠嘴巴、文字傳承,都是假的,有時不能徹底了解那個境況,去化解那個現象。

 

[註一] 明點是道家的名詞,指眉尖輪與後腦成一直線,與頭頂百會穴與喉輪之直線,兩直線相交的地方,約是腦組織正下方中間之位置─松果體處。[回文中"明點"之處]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