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拜懺完能否馬上靜坐?


三、參問:請教您!剛拜懺完能否馬上靜坐?因為您所出版的有關「心靈革命」系列那本打坐小冊中有言,就是當上坐不大能靜,乃和業力有關,宜要拜懺。學生以前不信邪,現今才自知本身無知,也常拜懺,而學生想請教老師,拜懺完能否馬上靜坐?還是要休息一下,讓血氣順暢些,然後再來打坐。請教老師,如果真要休息,那要休息多久才能上坐?

(成大蕭同學於 88.09.13. 以 E-mail 參問,同意網上周知。)

師答:

那本打坐入門的小冊子,是專給初學打坐者用,文中有言,若修學打坐有段時間,如二、三個月,心還不能定,即是妄想無量,這主要是業力深重,需行念佛代替數息法。一般而言,一個修行者若是體弱多病,導致氣機不足,是有必要先行禮佛、拜佛、誦經,或做一些氣功運動後,藉其血氣旺盛,才開始打坐,藉以入佳境。如果您心無掛礙,亦可在拜懺、禮佛後,直接打坐。但在打坐中,使用念佛法門,同時要注意呼吸,也就是使用正精進呼吸,一口氣有多長,就要吸滿或吐盡 ( 參閱修身小參 2 ),如此打坐才有進境,又同時念佛,又可藉佛的加持,穩定您慌亂的心。

(其他問題隨後陸續再答,請注意登網查閱。)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