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如何是正確的
                      安般守意數息法?


二、參問:請教您,您在網站上有提到本師釋迦佛之安般守意經數息法。學生感到很震憾,也無怪乎自己十多年來,都是用錯誤方式在打坐。因為所見到之書和作者,都說是專注於呼氣或吸氣,由一數到十滿後,再重頭再來。但一見到老師在網上回答一位居士,您說是吸氣數一,呼氣盡數二,以此到十滿,為了確定此法起見,學生就以下詳盡將過程寫出請師指點:

「一吸,二吐,三吸,四吐,五吸,六吐,七吸,八吐,九吸,十吐,如此以上就是一輪完。然後再重頭再由一吸,二吐等等以下類推。」

老師!請教您是否如此?因學生才初次見到您所言此法,也試著做一下,竟然和以前大不相同的感受,也體會您為何說:大部份道場不依本師釋迦佛之方法在教,但學生恐自身體會可能有誤,特請老師能指點斧正?(成大蕭同學於88.09.13.以E-mail參問,同意網上周知。)

師答:

蕭同學所舉過程完全正確,此安般守意數息法門,功力是相當的博大精深。特再舉一段經文闡述上法細節與心亂之故。《安般守意經》云:「數息亂者當識因緣所從起,當知是內意。一息亂者,是外意過,息從外入故二息亂者,是內意過,息從中出故三五七九屬外意,四六八十屬內意。妒、瞋恚、疑是三意在內;殺、盜、淫、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是七意及餘事屬外也。」您當省察現在心亂是入息還是出息?

另再舉《坐禪三昧經》為例,經云:「入息至竟數一,出息至竟數二。若未竟而數為非數,若數二至九而誤,更從一數起。」又云 :「數息莫過十息,莫減十息。失數亦惡,不及亦惡,是為兩惡,前後兩者均失數故。」此段在說明入息用單數數,出息用雙數數的方法,但數時不要超過十的數字,數中念頭跑掉,是定力不足,不能專心故。

安般守意主要在於(1)控制粗心(2)正確適當地培養呼吸,要而言之,其方法如下:

  1. 行者數息時當以自然漸進為要。

  2. 意隨息從鼻起,還轉至咽喉、氣管、胸,逐至臍中。

  3. 吸盡時,呼吸短暫停數秒後,再起呼氣,意隨息,將息從臍還轉至鼻。

  4. 當省察知,出息有異,入息不同,令意隨息,順而出入,使心不亂,因是數息,志定獲寂,於是中間永無他想。

  5. 注意呼吸,體會一口氣有多長,應吸滿後始數一,隨後一口氣呼盡時,才數二。呼或吸,數息數得太早或太晚,均不如法。

  6. 入出息時,心識緊隨著進氣與出氣,氣息長短,量自身納吐氣量,任其自然,不可著力,以免揠苗助長,反受其害。

像您打坐有年,小腹契機已成形,再試著採用此法,您當倍覺功力突增數倍,故知安般守意法門,真不可思議也。若數息不得要領,行者用功日久,未有進境,徒浪費時日,遑論突破色身束縛,進而要修道有成,不可得也。

(其他問題隨後陸續再答,請注意登網查閱。)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