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釋迦牟尼佛所說數息法是要如何做呢?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六一參問:

師父您好!

收到您的回信十分開心,信中師父提到數息息長至十,長到數滿十可以抵腳趾間,請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數息如何長抵腳趾間?上法爾網站查詢也找不到相關資訊!

最近依[打坐入門]之七支坐法+提肛,但每次打坐時只要我一提肛,屁股與腿之間就會產生一股氣,整個屁股就會振動很厲害,我試著依[打坐入門]觀想命門穴但都無法如書上說的將氣導到命門穴,最後氣都是直沖腦門!想請問師父這股氣是不是外來的氣?我該如何導這股氣?

以上問題還請師父幫忙解答,謝謝師父,感謝~

阿彌陀佛∼

 

師答:  

仁者:

南無阿彌陀佛!2017.03.24.Mail收悉,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Q1:信中師父提到數息息長至十,長到數滿十可以抵腳趾間,請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數息如何長抵腳趾間?上法爾網站查詢也找不到相關資訊!

A1:數習方法妳要進入南傳禪修裡或臉書上文章去找,所問:若寫這樣妳可能就能理解:「數息能數長至十,長到數滿十,數十完可以抵達腳趾間。」這意思是說吸氣數息時,一吸間可以從鼻端抵達腳趾端,然後還回來吐出。正確數息法會是吸氣1-2-3-4-5-6-7-8-9-10,吐氣9-8-7-6-5-4-3-2-1,這是一吸一吐為一滿數的呼吸,這是已是有很好境界的人才有的。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正確數息法,數字是不能數超過"十",超過"十"即非佛法所說的數息法。

所以要解決這個問題,妳要怎麼辦?妳數字吸氣--1-2-3-4,吐氣3-2-1,所數數字間還是要停一下,一、二、三、四,三、二、一,妳意志力、心念在裡面,對不對?你的覺知也在裡面,數時止、觀同時都要用上,這就是正確的數息法。這個呼吸間數"數字"時,不要中斷很久,一、二、三、四,這個「呼吸」也沒有中斷,我數"數字"的時候要稍微停一下,呼吸有稍停一下,但不是就停在那裡結束呼吸,所以呼吸不能有斷裂,一、二、三、四,呼吸很順,妳來這樣數,數到最後能達10數字。但也許終點10時,吸氣僅至小腹,還沒有到達腳趾間。這時就要加長、拉長1-2之間距,3-4之間距,…。直到數滿10時,一口氣可以最後抵達腳趾端。

數息者專心數息後有「定」就會發起,這樣息間距的長度會慢慢增加,從鼻端走喉嚨轉下經胸部、腹部、腳部,最後可以達到腳趾端,這距離要在一息間,是一口氣能數"數字"數到10時成就,最長的息是從鼻端及腳趾間那麼長。這還不是最長,有的一口氣還可以繞著身體轉。這樣OK了吧?

 

Q2:最近依[打坐入門]之七支坐法+提肛,但每次打坐時只要我一提肛,屁股與腿之間就會產生一股氣,整個屁股就會振動很厲害,我試著依[打坐入門]觀想命門穴但都無法如書上說的將氣導到命門穴,最後氣都是直沖腦門!想請問師父這股氣是不是外來的氣?我該如何導這股氣?

A2:這是妳身體的氣原始是從外緣所緣起的,鬼神之氣是很旺盛。現在妳自己覺得若能把持自己神識、意識正常,不要像以前那樣,這就是已變為妳自己的氣。「只要我一提肛,屁股與腿之間就會產生一股氣?」妳知道"提肛"與"縮肛"是不一樣的方法,是用意念稍微提起肛門就止住,不能再用力縮肛門;密教所謂海底輪是在肛門前端,妳若用力可能會導致氣太旺,所以縮肛當然就直衝頭部。

若是用對了"提肛",也還是氣旺直衝頭部,那心念就要再往鼻端、膻中穴等處觀想,把氣導入督脈裡。最後看能否任督兩脈連接。妳要學乖,不要再亂攀緣,才不會再卡上鬼神之類。色身成就要靠自己慢慢從數息中進展,內觀是很重要的正法,這部份要臉書上與官網上慢慢找,只是官網南傳數息法還沒全上。總之,要常注意資訊。南無阿彌陀佛!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