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不學打坐數息法前加行造成的異常現象!?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六十參問:

你好,我打坐時間大概快2年,每天早上都會起來打坐,從單盤到現在雙盤,目前雙盤時間大概40分鐘,用的是數息和隨息方法。這一兩個月看到法爾的網站,了解在一數一,在二數二,吸完以及吐盡之後再數,目前改用這種作法。

目前遇到問題,打坐當中,發現有點彎腰的現象,這時候用力把身體坐正,會發現此時吸氣吐氣變短,氣有點下不到肚子的感覺,然後腳開始很酸,下盤開始發熱,重點是心變得很浮躁,也沒辦法專心數息,改用隨息專注呼吸,會發現呼吸越來越急促,念佛也無法平靜下來,此時有股衝動,想把上面的腳拿開。

此時已經無法控制去引導氣。後來不知道怎麼辦,會吸一口氣,沒有刻意吸飽,然後悶住,意守丹田,這時候才會慢慢靜下來,呼吸恢復正常,然後撐個幾分鐘,又會回復到心煩的狀態。

請問遇到這種情形該如何解決?謝謝。

 

師答:  

蔡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6.12.07.mail收悉,你的問題回答如下。

Q1:我打坐時間大概快2年,每天早上都會起來打坐,從單盤到現在雙盤,目前雙盤時間大概40分鐘,用的是數息和隨息方法。這一兩個月看到法爾的網站,了解在一數一,在二數二,吸完以及吐盡之後再數,目前改用這種作法。

A:你打坐已兩年,小腹丹田應是有基礎了,所以你改用《大安般守意經》裡的「在一數一,在二數二,是為法行,墮正精進。」這樣已可以把呼吸轉成讓氣更多、息更長,善用此法就可以讓氣慢慢佈滿全身。此時你不應只是要用數息、隨息而已,你還要用「數、隨、止、觀、還、淨」等六潔意、六淨意的「止」與「觀」方法,「止」是心止何處,「息」就要能到何處;可以說是以心為前導,但心前進之距離不能太大,只能一蔴、一麥長的距離漸漸前進就可以,但這中間不能有絲毫的刻意或勉強。

 

Q2:目前遇到問題,打坐當中,發現有點彎腰的現象,這時候用力把身體坐正,會發現此時吸氣吐氣變短,氣有點下不到肚子的感覺。

A:呼吸長短是自然,不能刻意要拉長,打坐中不能用心要改變什麼,只能觀息長、息短,不能想要增長呼吸長度,這是一般人不會注意的正確打坐方法。

若是改正坐姿,氣吸不進,表示你原來只能吸那麼多,其他的氣都是你故意用力吸進去的了,這樣違反自然的打坐,打坐只能觀呼吸,不能刻意要改變呼吸長短。

若是打坐中有彎腰的原因:

(1)是否上座的墊子不夠高,若是,要增高坐墊高度。

(2)若是上墊已夠高,還會彎腰,表示你的腰力不足,可以用肩立式去練習脊柱與腰力。

(3)常做翻白蛤蟆功練腰力(打坐入門書裡)。

(4)也可以請本中心瓷枕回去墊腰部,增強腰部的力量。

 

Q3:然後腳開始很酸,下盤開始發熱,重點是心變得很浮躁,也沒辦法專心數息。

A:氣沒有像以前能擴伸到腳部,所以腳就早早發酸,這是必然的現象。心不會變成浮躁,是你本來就不定,兩年中沒有得一點定,經改變成「在一數一,在二數二」銳利的方法,讓氣更能增長,但因本來兩年中得定不足,或還沒有什麼定。所以身體不正常情形下,心就現浮躁出來,修行本來或剛好就是在修這個定,要能耐煩、耐心、耐性。

這問題發生在你沒有用正規「數息」前加行的方法進行禪修,所以沒有培養出定力來,這是法不對所造成的必然結果。要學習這一部份,十二月九日台中法爾禪寺有開內觀智慧禪禪修的新班,若是可以參加可以從頭正確地學起。

 

Q4:改用隨息專注呼吸,會發現呼吸越來越急促,念佛也無法平靜下來,此時有股衝動,想把上面的腳拿開。

A:隨息專注是不應該會造成喘氣的,可能是你專注中故意要把息拉長,其實並沒有導致真的有空氣進來胸腹中,所以氧氣不足下,當然就會導致急促喘氣。這是上面所說的,打坐中觀呼吸長、呼吸短,只能自然觀照,不能刻意要改變什麼呼吸長短。

至於念佛也壓不住心亂,這是氣還沒修入腦中,搗毀窠臼裡的習氣,沒有那麼早心會定的,要能依正確方式禪修,慢慢去習、培養定力。

 

Q5:此時已經無法控制去引導氣。後來不知道怎麼辦,會吸一口氣,沒有刻意吸飽,然後悶住,意守丹田,這時候才會慢慢靜下來,呼吸恢復正常,然後撐個幾分鐘,又會回復到心煩的狀態。

A:不要去引導呼吸或導氣,那是方便的方法,除非你能打破色身讓經脈全通,再來除習得定,不然這樣是不能究竟修得定力的。你目前狀況是處於似有若無的呼吸方法,吸氣與呼氣間都有短暫止息,這樣雖可以保持心平氣和一陣子,但根本習氣沒有辦法來斷除它,所以幾分鐘後又不耐煩了。

 

Q6:請問遇到這種情形該如何解決?謝謝。

A:要根本解決就要從頭學起,從五種數息方法開始學起,也就是作正式數息方法的前加行prayoga,從能得一點一點的真定力開始修起。數息法前加行學會後,再轉入大安般守意數息法;然後打坐中讓呼吸自然,長就長,短就短,只能觀照它,不能故意要拉長、要改變它,這樣才能慢慢培養出定力來。南無阿彌陀佛!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