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是否神識出體?修身與修心有何關係?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五八參問:

南無阿彌陀佛

尊敬的法爾中心各位大德:

尊敬的上善下祥師父:

吉祥!弟子是一名《打坐入門班》的網路學員,收看了您的三集打坐班視頻,內心覺得很喜悅,若說過去自己打坐是“土法煉鋼”,今日有緣系統從初級班課程學習,正好可以夯實基礎。

弟子已受皈依和五戒,平時也打坐念佛,因為不時有狀況出現,自己又不知如何處理,總是斷斷續續不能精進。目前來看,身體左側氣感比較強,靜心時就可以感覺到氣從腳底走到頭,因最近一段時間整晚用健康綁帶,勤練法爾寶瓶氣,十一期間去寺廟佛七做義工回來後就感覺身體右側的氣脈開始動了,在打坐時,也可以從腳底慢慢上到頭了。

本來單盤(金剛坐)一個半小時就會因腳痛而下坐,也可以坐到兩小時仍意尤未盡,也更好將心安住於佛號上。但是隨之而來出現的體驗使我困擾,昨晚剛躺下後不久就感覺身體朝上飄出一尺多高,於是急忙念佛慢慢身體往回拉,可是佛號念得很艱難,感覺隨時會忘掉一樣,周圍還聽到對話聲分散注意力,不知僵持多久,慢慢才意識清明醒過來,最近半年這已是第三次出現,前面兩次都是飄出去了,一次虛弱到差點暈倒好不容易爬回床上,一次是嚇得邊哭邊念佛,然後自己清醒過來,不知這是否是神識出體?看到問題小參中您解答氣旺會有此現象發生,那如果氣越來越旺那不就沒完沒了的,怎樣才能快速度過此階段?

您有講到氣入腦引發妄想正是進入修心除習氣好時機,因為學佛以來一直是以熏習經教修正身口意三業為主,並未想到也會引起色身種種變化,不知修行是心變然後身變,還是身變然後心變,亦或交互進行,身心要如何調和深入修行下去?懇請您慈悲給予教導。

因緣成熟能夠看到法爾網站並得以認識師父真是覺得異常歡喜,弟子想以後是否就可以精進打坐而無後顧無憂啦!:)

頂禮尊敬的上善下祥師父

中國大陸弟子吳XX   2015/10/15

(此郵件可以公開)

 

 

師答:  

吳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5.10.15.mail收悉,您是已受三歸、五戒,但未見說明個人背景,若是還沒有結婚,氣機旺盛會持續下去。您身體已有氣機反應,身體有氣就要注意修心的問題,一切身體的變化,無非都是要用來修心,先斷除身見、禁戒取見、疑心病,瞋恚心,然後要淡薄貪瞋癡三毒,每日在待人接物中盡量不要去造惡業,與人結惡緣,平時沒事時要一句佛號要常提起。
每天找時間常常念佛

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再來就是禪修中要念休息(心止無煩)、念安般(觀入出息)、念身、念死,這就是受三歸依戒者要修的十念法。

1.至於「剛躺下後不久就感覺身體朝上飄出一尺多高,於是急忙念佛慢慢身體往回拉。」若感覺身體要往上浮,這是氣已充滿色身。不知有無感覺經絡裡頭有氣在走動、流動?若氣機沒有真的通經絡,身體上浮只是氣堵死某個角落而已。化除方法是─您要去多多走路,靜坐與動功要搭配用功,坐一小時,經行走動一小時,這樣才可以使經絡通順。

2.「可是佛號念得很艱難,感覺隨時會忘掉一樣。」連念佛號也提不起來,這是氣機堵死腦部,腦細胞已不能運作,或真的氣太旺堵住後腦勺。不能念佛就觀呼吸,改成觀「安般」息呼吸法,這是「台北打坐入門」第四集的視訊,您看完嗎?氣機旺盛者,空氣不易吸入,僅微吸即可閉氣,這較微細條理風大。

3.「周圍還聽到對話聲分散注意力,不知僵持多久,慢慢才意識清明醒過來,最近半年這已是第三次出現,前面兩次都是飄出去了,一次虛弱到差點暈倒好不容易爬回床上,一次是嚇得邊哭邊念佛,然後自己清醒過來,不知這是否是神識出體?看到問題小參中您解答氣旺會有此現象發生,那如果氣越來越旺那不就沒完沒了的,怎樣才能快速度過此階段?」如上述(1)要注意修心養清淨自性,斷一切餘習,不造新惡業。(2)把色身氣脈搞通,靠配合運動、長時間經行,使全身上下氣脈都通順。(3)若還有不通的身體區域,是可以用平躺練寶瓶氣法,記得要用心把全身觀想套住,心觀想範圍可以比身體大一些些。(4)現在經絡氣已旺盛,疲倦時可以微閉氣,就可進入寶瓶氣樣子來通氣脈,恢復精神。

4.「最近半年這已是第三次出現,前面兩次都是飄出去了,一次虛弱到差點暈倒好不容易爬回床上,一次是嚇得邊哭邊念佛,然後自己清醒過來,不知這是否是神識出體?看到問題小參中您解答氣旺會有此現象發生,那如果氣越來越旺那不就沒完沒了的,怎樣才能快速度過此階段?」注意身體氣脈的通順與否,再來才要隨時注意神識是否飄出去了,身體氣脈通順較不會擠出去。若是飄出去就要馬上將它拉回來,不要讓它離體,若意識清醒中可以念《金剛經》語句:「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這樣可以告誡神識不要外飄離開身體。記得一回生、二回熟,幾次以後就不會再想往外逸出了。

5.「您有講到氣入腦引發妄想正是進入修心除習氣好時機,因為學佛以來一直是以熏習經教修正身口意三業為主,並未想到也會引起色身種種變化,不知修行是心變然後身變,還是身變然後心變,亦或交互進行,身心要如何調和深入修行下去?懇請您慈悲給予教導。」有氣機時人的定力會顯示比較強一點,所以此時是藉氣修心,氣機未入腦中時修心只是緣修,僅能修比較粗中的習氣。若是真氣滿入腦中,潛在的法塵則無量揚起,這時才是可以修除微習、微微習之時,因自己起心動念時,脾氣反應時,覺性已能明朗了知,故能真正離習觀它,此習氣自然就像無根而下伏。若能這樣慢慢練習,熟能生巧,覺性不隨習氣發作,到最後就能淨習氣了。記得此氣機會慢慢消失,所以當氣機減弱時,您也要能保持清淨之自性,在待人接物中不動心,這是要靠走入人群,才可以更進一步鍛鍊此心性。珍重!南無阿彌陀佛!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