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如何練習寶瓶氣呢?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五一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您好 :

多謝法爾禪修中心寄來的健康綁帶、書籍等等!

1.我在單盤時,時間到達一小時30分鐘的時候,解溪穴疼痛難忍。如果再咬牙堅持40分鐘,疼痛是否能緩解?

2.我在練寶瓶氣的時候,吸氣、閉氣、呼氣,之後調整幾次呼吸。然後再吸氣、閉氣、呼氣,這樣做是否正確?還是中間不需要調整呼吸?

                                                    XX   2010727

 

師答:  

黃大德:

阿彌陀佛!2010727mail收悉,所提問題再由本人回答如下。

1. 我在單盤時,時間到達一小時30分鐘的時候,解溪穴疼痛難忍。如果再咬牙堅持40分鐘,疼痛是否能緩解?您打坐解豀穴會痛,定是您腳下滑至大腿下端,若是如此,致使解豀穴懸空,久之,當然該處會疼痛不能容忍。若是一開頭把腳板提高至另一隻大腿的正中間,不致下滑,那痛的點可能不是解豀穴,希您改變此姿勢後再觀察。若是如此做後,還是光痛解豀穴,那就只有忍受了。下坐後可多作手腳的運動功法,已另有同學回答此部份了。

2. 我在練寶瓶氣的時候,吸氣、閉氣、呼氣,之後調整幾次呼吸。然後再吸氣、閉氣、呼氣,這樣做是否正確?還是中間不需要調整呼吸?您的方法是錯誤的,若是練寶瓶氣,吸口氣後閉氣,忍到不能再忍時,只要有氣吐出,就是完成這一次練習。完成一次後,可以調息若干次呼吸,當氣順時,就可以進行第二次寶瓶氣的練習。您做時最好拿一隻錶在面前,第一次閉氣能閉幾秒,第二次應該比第一次長久才對,若是更短,表示您丹田沒成形,作了沒有什麼大好處,還是多練深呼吸或增長呼吸法。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