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關於法爾練深呼吸和寶瓶氣之時機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四五參問:

南無阿彌陀佛!

末學剛開始學,有二問:

1. 網站http://www.dharmazen.org/X2GB/D33SProb/P1-235.htm介紹了寶瓶氣。末學嘗試後,喉嚨口感覺有種陰涼的感覺。第二天就感覺喉嚨癢,想咳嗽那樣。正常乎?

2. 您在您的網站中的問題小參http://www.dharmazen.org/X2GB/D33SProb/P1-215.htm仲介紹了深呼吸練丹田,就是那個晨起和入睡前深呼吸20分鐘(吸盡呼盡),我想瞭解下具體是否有姿勢的限制?還有,您在那個問題小參中尚未回答是否能兼練寶瓶氣,末學想問一下。南無阿彌陀佛!

師答:  

frank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0616ail收悉,您所提兩個問題回答如下:

1.     末學嘗試後,喉嚨口感覺有種陰涼的感覺。第二天就感覺喉嚨癢,想咳嗽那樣。正常乎?您第一次試寶瓶氣就有反應,表示您本人可以已有練習什麼功法了,才會有此身體的反應。喉嚨口感覺有種陰涼的感覺,這是一種好現象而已,不必在意。第二天再練的時喉,就感覺喉嚨癢,此是氣機已走至喉嚨部位,可能要通過十二重樓或是喉嚨喉管的表面柔軟黏膜細胞,這也是一種好現象。您只要忍得住氣越長、越久,真氣就能走過喉嚨部位,若是您讓咳嗽不得不咳出來,這時可能就已岔氣,真氣沒有走正路,這樣就是前功盡棄,得再重來過。

2.     深呼吸練丹田,就是那個晨起和入睡前深呼吸20分鐘(吸盡呼盡),我想瞭解下具體是否有姿勢的限制?還有,您在那個問題小參中尚未回答是否能兼練寶瓶氣練深呼吸者是屬於初學練功者,或初學打坐者,也是沒有真氣感覺者要練的法。而練法爾寶瓶氣者是身體已有真氣產生,或是經絡已通了某些部份,要再繼續擴大身體的真氣與經絡廣度者,才要用法爾的寶瓶氣練法。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