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產生某些狀況是否有精神不正常狀況?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四四參問:

請問老師!

靜坐中長期感到頭暈  唸經身體一直搖晃

睡眠一直不好常夢鬼神遊 一夜多醒 聽到鬼笑(很難聽)

耳鳴 重聽 

有種內心聲音 修行濟世

在靜坐 唸經 過程 感到頭暈 不能精進 想放棄(頭暈想睡又睡不著)

請問是否是精神疾病 該如何改善?

師答:  

bho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0616mail收悉,您未說明打坐方法,與何道場學習的打坐,有無皈依三寶、吃素等等訊息,所以我們不能給您正確的答案,只能以您所述境界來對症解釋。

1.     靜坐中長期感到頭暈─會頭暈可能是來自於外力幹擾,或是自己已有氣感,真氣於頭部不能通順,我們不得而知。若是一打坐就有外緣來罩頂,您不能撐得住當然就會覺得頭暈暈,起心動念都不能覺得自在。

2.     唸經身體一直搖晃─這更是確定您是有外緣在做怪,才會導致身體一直搖動。

3.     睡眠一直不好常夢鬼神遊,一夜多醒,聽到鬼笑(很難聽)─您已精神虛耗,所以引來外緣鬼怪作亂。您沒有說明是在誦什麼經,您現在應該誦的是金剛經,用金剛經來增長您的般若智慧,這樣也可以用空觀來克服此種亂象。

4.     耳鳴、重聽─您沒有說明您是幾歲,若是您年紀老大,耳鳴重聽是很正常的。若是年輕,這就有可能是氣機不順,耳部組織被塞住,或是營養不良,這非瞭解實際狀況不能給您建議什麼。

5.     有種內心聲音,修行濟世─修行要怎麼修?不除心病即不能自性清淨,若真有正護法神,應導引您如何修心養性,如何深入經藏,如何智慧如海,若能智慧如海,才能談濟世之事,所以您可能著鬼魅之類,讓您造成目前不能自主的狀態,身心都不能自主,如何談濟世?

6.     在靜坐、唸經、過程、感到頭暈,不能精進,想放棄(頭暈想睡又睡不著)。請問是否是精神疾病,該如何改善。是否有精神疾病?若您是行為沒失常,心態沒異樣,只是夜夢很多異常,這樣還不至於有精神問題,是身體虛耗的問題。但依您目前的狀況,最好停止打坐,要持誦《金剛經》,再加強運動,或用般若三昧走路唸佛法,來度過外力幹擾與糾纏,唸佛走路能求得阿彌陀佛佛普照,解除目前的困境。不然就要長時間做強力激烈的運動,游泳、慢跑,長時間健走,這樣讓氧氣充足,您的狀況就可以改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