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耳鳴可以用打坐或練氣功得到紓解嗎?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四二參問:

居士,您好!

最近耳鳴越來越厲害,晚上都睡不好!雖然才55歲,可是很多器官老化得很快,像聽力退化,高音部重聽;視力退化,眼底黃斑部病變,有時發作時會出現閃光,約20分鐘由中心點慢慢擴散後自行恢復,但眼睛有脹脹的感覺。平常總覺得左臉脹脹的。這好像是末梢神經循環出了問題?這些病痛可以用打坐或練氣功得到紓解嗎?還是要吃什麼藥?

黃XX  敬上

          

師答:  

黃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耳鳴可以用打坐或練氣功得到紓解嗎?打坐或練氣功治療耳鳴是要很久很久時間才會見效,也有可能耳鳴會反而更嚴重。看來您不是因為打坐、練功而引起腦鳴、耳鳴,這要知道各種方法加以處理一次後,就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耳鳴。

(1)若頭部局部氣不通會引起腦鳴、耳鳴,這時拿把紙開合扇抓住把柄敲打頭部各處,腦鳴、耳鳴就會降低頻率,甚至於沒有聲音,但這只是短暫的好,氣不通時就腦鳴、耳鳴又來了,這是血氣不通所造成。

(2)血糖下降也會造成耳鳴、腦鳴,尤其在飯後45小時,或是夜晚要睡時,這時有腦鳴、耳鳴就喝杯有糖的飲料,飲料最好是熱的,不要冷的。如果這樣做是好了,那就知道是血糖不足您會引發腦鳴、耳鳴。

(3)腎陽虛也會有腦鳴、耳鳴,若上兩種都沒效,那可能是根本的腎陽虛問題,腎分泌賀爾蒙不足所造成,這時就要服用補腎陽的藥丸,提供溫腎湯要方供參考─炮附子3錢,生地5錢,山藥4錢,肉蓯蓉(製昌羊片)3錢,菟絲子3錢,淫羊霍2錢。以上依比例請人製成藥丸,一般大小的大約吃6-8顆。服後一次、兩次就可以確定腦鳴、耳鳴是否由腎陽虛所造成。

(4)若爾鳴真的太吵雜不能入睡,就要吃維生素B12(1,000ug)B6(200mg)1~3mg褪黑激素(melatonin)、纈草(valerian)1,000mg,或者再加1,000 mg泛酸(pantothenic acid),這樣應即刻能入睡,若白天耳鳴聲音很大,影響起居生活、工作,也可以如此處理。

其他平時要吃足夠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最少一顆善純(centrum),另加一顆維生素B100,可以補足維生素缺乏的腦鳴、耳鳴。

其他請自己看法爾網站上的文章來找出原因與治療。

耳鳴、重聽的簡易自我療法 (1)

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32Health/H806.htm

耳鳴、重聽的簡易自我療法 (2)

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32Health/H807.htm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