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請問月經期能否用健康帶?


四三參問:

老師您好!

末學今年45周歲,看南懷瑾先生書及網上大德開示,自學打坐三年,每日早晚各打坐30--70分鐘,單盤,如意坐。坐中除感腰部輕鬆、不自主的挺直(似有氣托住般感覺?)外,無其他感覺。

近十年的氣虛(常覺氣不夠用,四年前常自汗)、乏力、易感冒及小便無力(有時需增加腹壓才能排出)、尿頻(曾查過西醫,告知無病)等有所好轉。

最近結識了貴網站後,發現自己左腳長,同時也想讓氣機早日發動,便依照網站健康帶圖片自己用帆布縫製了三條健康帶,但不知月經期能否用。因我兩年前開始月經週期紊亂,20--40天為一週期。每次真正來月經只有一兩天,月經量極少。

之後要有兩周左右的極少量的血性白帶(08年一年除了每月兩天的少量月經外,幾乎每天都有這樣的血性帶),查過西醫無事(未用節育環及避孕藥),故未加理睬。我想可能是更年期?但無其他更年期症狀。不知我在這種情況下能否用健康帶?請問老師有無其他調製方法?

感恩!

XX 在此 拜謝老師!

        

師答:  

黃大德:

阿彌陀佛!2009101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末學今年45周歲,看南懷瑾先生書及網上大德開示,自學打坐三年,每日早晚各打坐30--70分鐘,單盤,如意坐。坐中除感腰部輕鬆、不自主的挺直(似有氣托住般感覺?)外,無其他感覺。(有時需增加腹壓才能排出)、尿頻(曾查過西醫,告知無病)等有所好轉。打坐能感覺腰部輕鬆,是氣已從正確的路走到背後督脈尾閭穴,然後達到肚臍背後正對面的命門穴,此時若是姿勢不對,真氣就會逼迫您的腰部挺直,這是正常而是很好的現象。

2.     近十年的氣虛(常覺氣不夠用,四年前常自汗)、乏力、易感冒及小便無力(有時需增加腹壓才能排出)、尿頻(曾查過西醫,告知無病)等有所好轉。這是打坐造成自我內部按摩,所以不正常情況已改善,這是很好的現象。但最好還是要爬山增加肺活量,這樣對於打坐也有幫助,動靜都用功最好。

3.     最近結識了貴網站後,發現自己左腳長,同時也想讓氣機早日發動,便依照網站健康帶圖片自己用帆布縫製了三條健康帶,但不知月經期能否用。因我兩年前開始月經週期紊亂,20--40天為一週期。每次真正來月經只有一兩天,月經量極少。左腳長較會產生身體下盤的毛病,但您月事不正常可能是您飲食的問題,40歲不是到更年期的時候,可能您平日有少吃油的習性,造成性賀爾蒙的製造困難,油脂是製造性賀爾蒙的原料,沒原料製造當然有困難,中於會使月事錯亂,若這樣您不能太忌吃油,只能少吃,但不能不吃,然後非經期要用四物湯調理身體,究竟您10年前身體是有潛在毛病,雖因打坐而有所改善,但身體基本上來講還是有點問題,所以要用中藥調理調理。

4.     之後要有兩周左右的極少量的血性白帶(08年一年除了每月兩天的少量月經外,幾乎每天都有這樣的血性帶),查過西醫無事(未用節育環及避孕藥),故未加理睬。若是檢查無事,可能是性賀爾蒙分泌少的關係,這樣會造成陰道較乾燥,若有性事,可能造成微血管破裂而出血,分泌液中就會有血絲。

5.     我想可能是更年期?但無其他更年期症狀。不知我在這種情況下能否用健康帶?請問老師有無其他調製方法?40歲不是到更年期的時候,可能是性賀爾蒙分泌少了,就試試吃點油脂來看看,經一、二個月後若有改善,那就是了。這跟綁健康綁帶沒有關係的,此作法祇會促使血氣通順,對於老化機能應有幫助,不致於像您說的產生反面效果。您要調理身體,除上述四物湯外,可以與下藥方,更替調理。益陰腎氣丸:六味地黃丸(熟地黃六兩、 山茱萸三兩、山藥()三兩、丹皮二兩、澤瀉二兩、白茯苓二兩,再加當歸三兩、生地二兩、五味子二兩。上藥每天一劑,服用10劑看看。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