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丹田成形定要靠呼吸?


四二五參問:

老師:

冒昧來信,請多包涵。這封信很長,請您耐心讀完,並給我一些意見和看法。

我之前看過一本叫《中國內功心要》的書,他說人要有真氣,就必須入靜。而老師說只要依「安般數息法」練習打做深呼吸,就能讓丹田成形。為何會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丹田的位置是在哪裡呢?有多大?有形狀嗎?是圓的?
我從小就接觸到了佛教的經典和理論,知道人是要修行的。也知道有因果、輪迴,若不修行,就會一直輪迴下去。

我說的小時候,大概是在國小或國中的時候。(不過我現再也才高二而已)。以前阿姨告訴我打坐就是雙腿盤起來,那時是用散盤,又告訴我右手放在左手上,姆指連起來,說這樣會有氣從中間通過,那時是想,有風,空氣會流動,當然會有氣通過囉,那時不知道還有所謂「真氣」。阿姨應該是屬於乩童那類對靈體較敏感者,每次到宮廟之類的地方就會有些反應,有時會打坐,我就跟著他們靜坐。那時只是覺得神奇,怎麼會講人聽不懂的話,甚至希望我也能這樣,幸好沒有.....

因為看不到的關係,只能看「點字書」或在網上尋找些資料,或閱讀佛經,對佛法也有更多的認識。

後因家境的問題,又遇父親的過世,有一陣子過著有一天沒一天的生活,不知道做什麼。雖然知道要修行,但又無遇善知識,看到的又是沒有系統、或都是理論性的文章(我不喜歡看這類文章,因為會看不懂),所以也就沒再想這個。之前也看過一些氣功書,如上文提到的那本,裡面有介紹一些公法,又聽說「禪定」可以暫時忘卻煩惱,那時國一國二在家有較多的時間,才又讓我想要打坐,書中還多了一個「平坐式」,我就想說盤腿會麻會酸,就這樣坐在椅子上,手一樣結正定手印,應該是方法不對的關係,念頭雖然變的很少,但過一陣子,突然許多念頭分支踏來,然後就會睡著,因為是坐著,所以頭會點,是徒然的,事前並不覺得自己想睡覺。這樣嘗試幾次都這樣後,就又不再打做了。直到接觸法爾網站後,才知道之前用的都是許多不正確的姿勢和方法。

今天依照打坐入門三要素的內容,坐了一次,也不知坐了多久,可能十幾分鐘,直到因為熱而一直流汗才起來,發現用單盤已收設新神的作用,因為一開始腳會痛,就不會想東想西,而且「安般數息法」真的很好用。我打坐的地方是我的臥室,能不能在床上打坐呢?我的床是木板床,上面的床墊一面是軟的,一面像草蓆一樣用竹還是藤一樣,一條一條排起來的,我只在上面鋪棉被,人就坐在上面。

因為常喜歡在電腦前,以前姿勢又不良,坐在椅上,會把右腳也放到椅子上,然後右手搭在膝蓋上,下巴靠在手上...(現在當然已改過來了,但有時會換左腳,想說相反過來可不可以有效的矯正脊椎側彎)這樣脊椎漸漸的就往左側灣,有人也說我的肩膀左邊較高,背書包時,也是背左邊的肩膀,打坐時是否以單盤如意坐的方式可以矯正?

國中時有一陣子會有這樣的想法:既然「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那又為何要那麼努力讀書、工作,為了活著,活到死為止,不是沒意義的事情嗎?現在仍迷惑中。

現在,雖然在班上八人中,成績總在第二,總沒辦法和第一名的同學一樣用功,我們兩個是住校又同寢室,也曾試過在他唸書時跟著一起唸,就把書翻開,手放在上面也沒動,就算有摸幾行字,也記不進內容,總是看到書就很不喜歡。有人說如果我跟那位同學一樣用功,我可能會比他好,我想每次我和他的總成績只差十幾二十分,應該不用太認真也不會差到哪裡去,結果一年級最後一次段考就和他差了七、八十分.....。真的是看到書就會沒精神想睡覺...有可以讓自己腦袋靈光點的方法嗎?

其實還有很多事情想說,因為找不到人可說...三個姐姐最小的也差我9歲,他們也都在工作,也較少跟我聊...至於學校的同學,要跟別人說心事,要對別人有一定的信任,我很難相信別人,誰知道別人在說一句話時,表情是否跟他說的話一致,也很難相信自己,總有一種「別人總比自己好」,無論是各方面的能力或是人緣等等都會有這想法。有時還會想:自己有朋友嗎?有好朋友嗎?甚至對於「朋友」的定義也不很清楚。

其實我以前不是那麼害羞內向的,上小學開始,我變的不愛說話,應該說是「不敢說話」,害怕說了化之後,會發生什麼是呢,會遭到拒絕、打擊、或挫折,等等的想法,會有這種狀況出現,我想是因為我母親對我的態度,或管教方式,跟他提個什麼要求,得到的答案通常是否定、拒絕、或不允許的,我一直想,也只不過是這樣而已,何必害怕這種情形而不敢跟陌生人或不是很熟的人說話,但再怎樣總無法克服,好似成了一個陰影。但如果是用寫的,就不會有這種情形發生,若用即時通訊軟體交談,也會很順暢,或者,跟一個人很熟了,在對話上也會很順利。而這種情況,也出現在做事情方面,因顧慮或害怕而不敢做很多事,例如我媽說若她較晚起床,我可以到便利商店跟老闆說要買什麼,來當早餐。

感情、愛情,可說是最複雜、也最難明白和處理的事了,重點是,我想念的人,卻是個男生!!佛教如何看待同性戀?或以佛法而言,這是個怎樣的現象呢?佛教不碰感情嗎?這樣不就變成「無情」了嗎?還是應該說「不執著」較貼切?

「忍辱」和「忍辱波羅蜜」有何不同呢,假如有人對我發脾氣,是不是要在忍下之後,進而放下這個生氣的心情?不然一直這樣下去,不是等於「壓抑」嗎?像我皮器應該算很好了,但總是以「壓」的方式,將這些想生氣的情緒關起來、鎖起來,等有一天一個心情的低潮,或是一件比較大的事情時,可就鎖不住了。這要怎嚜做?

我的淫慾心很強,也知道在佛教中淫慾心是不可有的,對修行有很大的阻礙,因為之前沒想說要修行或什麼的,所以也不太在意,也知道這對身心都不好,但也看過:適度的自慰是一種發洩,對健康無害。另外,《文殊菩薩獻佛陀羅尼名烏蘇吒》這個咒語須先念《大輪金剛陀羅尼》嗎?有哪些咒須念?哪些不用?若念密咒前先唸大輪金剛駝羅尼,是不是就可不需上師灌頂?為何密教有許多密法密咒,都是滿足眾生慾望的?為何密教如此秘密?

 問了很多問題,說了很多事情,原本只是要問您幾個問題而已,結果寫出那麼多東西來。打擾到您的寶貴時間,甚感抱歉。在此感恩法爾網站,讓我找到修行的方法。
謝謝^^ XX

      

師答:  

林大德:

阿彌陀佛!2009816mail收悉,您所提的問題很難幫您做一仔細說明,因您未打坐練功,說了您也不會太懂。還有您文章錯字、別字很多,最好寫好後再校對一下,這樣也可磨練耐性。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之前看過一本叫《中國內功心要》的書,他說人要有真氣,就必須入靜。而老師說只要依「安般數息法」練習打做深呼吸,就能讓丹田成形。為何會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世間事不僅有此兩種說法,一般概括來說會有八萬四千,兩種何其少也。本人無智慧能講出釋迦牟尼佛所體會的安般守意數息法,但世尊祂三個月依此法能證得十六種殊勝境界。不知您所提的《中國內功心要》又有多神,世間人怎能比得上釋迦牟尼佛?若您還不知從生到死,又從死到活等十六種殊勝境界,請自己上法爾網站去查閱,也可以寄郵費來索取《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書裡也闡述此十六種殊勝境界。不知《中國內功心要》有無此等闡述?一般言,只要從呼吸中練習,都可以開發出丹田,坐著、站著並無兩樣,只是練內丹者是要入定,所以不能光站著練。

2.     丹田的位置是在哪裡呢?有多大?有形狀嗎?是圓的?依境界不同,丹田有不同的大小、形象、強度、…等等,文煩不能細述,請自己去體會,或上法爾網站自己去讀些蛛絲馬跡。

3.     我從小就接觸到了佛教的經典和理論,知道人是要修行的。也知道有因果、輪迴,若不修行,就會一直輪迴下去。若您沒神通已能相信因果輪回這種事,表示您還是有善根的,過去世應也是有修行的人。

4.     我說的小時候,大概是在國小或國中的時候。(不過我現再也才高二而已)。以前阿姨告訴我打坐就是雙腿盤起來,那時是用散盤,又告訴我右手放在左手上,姆指連起來,說這樣會有氣從中間通過,那時是想,有風,空氣會流動,當然會有氣通過囉,那時不知道還有所謂「真氣」。阿姨應該是屬於乩童那類對靈體較敏感者,每次到宮廟之類的地方就會有些反應,有時會打坐,我就跟著他們靜坐。那時只是覺得神奇,怎麼會講人聽不懂的話,甚至希望我也能這樣,幸好沒有.....。因為看不到的關係,只能看「點字書」或在網上尋找些資料,或閱讀佛經,對佛法也有更多的認識。您說您看不到,又顯示出懂因果輪回,以佛經講來,應是過去世犯了毀謗大乘佛法之業。世間事無奇不有,希望您能學點真正佛法,不要學您阿姨的鬼神法,修心養性,斷除自己習氣心病為要。

5.     今天依照打坐入門三要素的內容,坐了一次,也不知坐了多久,可能十幾分鐘,直到因為熱而一直流汗才起來,發現用單盤已收設新神的作用,因為一開始腳會痛,就不會想東想西,而且「安般數息法」真的很好用。我打坐的地方是我的臥室,能不能在床上打坐呢?我的床是木板床,上面的床墊一面是軟的,一面像草蓆一樣用竹還是藤一樣,一條一條排起來的,我只在上面鋪棉被,人就坐在上面。打坐之處、道具,只要您不執著,都可以的,若要正式坐,要能買些道具。您可以從單盤開始,或用南傳一腳內收大腿內側,一腳往大腿外側坐,把腳底擺向天上,這樣只要專心呼吸,身體就會有反應。

6.     因為常喜歡在電腦前,以前姿勢又不良,坐在椅上,會把右腳也放到椅子上,然後右手搭在膝蓋上,下巴靠在手上...(現在當然已改過來了,但有時會換左腳,想說相反過來可不可以有效的矯正脊椎側彎)這樣脊椎漸漸的就往左側灣,有人也說我的肩膀左邊較高,背書包時,也是背左邊的肩膀,打坐時是否以單盤如意坐的方式可以矯正?肩膀左邊較高,打坐時是可以用單盤如意坐的方式來矯正。

7.     國中時有一陣子會有這樣的想法:既然「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那又為何要那麼努力讀書、工作,為了活著,活到死為止,不是沒意義的事情嗎?現在仍迷惑中。不是您想的人都不動,就不造業,一起心動念也在造業。人活著總要過活,您不想要父母親養一輩子,就要讀書、學習,取得一技之長,好好把這一生過完。若積極一點的人,會做很多善事、好事,這樣把好業帶到下一世。

8.     現在,雖然在班上八人中,成績總在第二,總沒辦法和第一名的同學一樣用功,我們兩個是住校又同寢室,也曾試過在他唸書時跟著一起唸,就把書翻開,手放在上面也沒動,就算有摸幾行字,也記不進內容,總是看到書就很不喜歡。有人說如果我跟那位同學一樣用功,我可能會比他好,我想每次我和他的總成績只差十幾二十分,應該不用太認真也不會差到哪裡去,結果一年級最後一次段考就和他差了七、八十分.....。真的是看到書就會沒精神想睡覺...有可以讓自己腦袋靈光點的方法嗎?第一,不要把太多時間耗在逛電腦網站上,要看則看一些有益的網站。不然用腦過多,當然就沒精神讀書。第二,維生素、礦物質要補充,叫父母親買善存、綜合維生素B-50/100,天天各吃一顆,微量維生素、礦物質不足,人就會精神恍惚、心神不定。第三,學習攝心,就是靠早晚各打坐一次,時間依自己能力而定。

9.     其實還有很多事情想說,因為找不到人可說...三個姐姐最小的也差我9歲,他們也都在工作,也較少跟我聊...至於學校的同學,要跟別人說心事,要對別人有一定的信任,我很難相信別人,誰知道別人在說一句話時,表情是否跟他說的話一致,也很難相信自己,總有一種「別人總比自己好」,無論是各方面的能力或是人緣等等都會有這想法。有時還會想:自己有朋友嗎?有好朋友嗎?甚至對於「朋友」的定義也不很清楚。這是悲觀人的想法,您要學樂觀一點,凡事往好處想,就是說了自己糗事,別人會有不好的念頭也無所謂,因對您也沒什麼損失,您這樣才會有朋友,不要活在孤獨一個人的陰影下過日子。

10.  感情、愛情,可說是最複雜、也最難明白和處理的事了,重點是,我想念的人,卻是個男生!!佛教如何看待同性戀?或以佛法而言,這是個怎樣的現象呢?佛教不碰感情嗎?這樣不就變成「無情」了嗎?還是應該說「不執著」較貼切?想念跟相愛是不同的,若是不正常的想念同性,可能是過去世您們的男女相角色有異,今生是出生為同性別,才會發生此問題。若是沒有此過去世之因緣,今生始發生,那是心理的問題,才會有此傾向。您提這問題太繁雜,沒時間跟您講這些,只是建議您不要胡思亂想,好好念一句佛號阿彌陀佛為要,可幫您攝心。

11.  「忍辱」和「忍辱波羅蜜」有何不同呢,假如有人對我發脾氣,是不是要在忍下之後,進而放下這個生氣的心情?不然一直這樣下去,不是等於「壓抑」嗎?像我脾氣應該算很好了,但總是以「壓」的方式,將這些想生氣的情緒關起來、鎖起來,等有一天一個心情的低潮,或是一件比較大的事情時,可就鎖不住了。這要怎麼做?「忍辱」就有脾氣但不發,就像您強忍,這都是初修行的人。而用修忍辱始能度到高段的不生氣的忍功,就叫做「忍辱波羅蜜」,波羅蜜是到彼岸之義,您已忍種種順逆法而自在度到解脫彼岸了。您若能受人氣而不生氣,反而微微地笑笑,就已經有忍辱波羅蜜的樣子了,但幾個人能做到這樣子?所以盡量做、盡量看開點就好了,所以要用點智慧自己化解、看開,不要憋在心裡,這樣是不好了。譬如說深吸一口氣,唸幾句佛號,當下就過去了,不要再提此等事了。

12.  我的淫慾心很強,也知道在佛教中淫慾心是不可有的,對修行有很大的阻礙,因為之前沒想說要修行或什麼的,所以也不太在意,也知道這對身心都不好,但也看過:適度的自慰是一種發洩,對健康無害。另外,《文殊菩薩獻佛陀羅尼名烏蘇吒》這個咒語須先念《大輪金剛陀羅尼》嗎?有哪些咒須念?哪些不用?若念密咒前先唸大輪金剛駝羅尼,是不是就可不需上師灌頂?您淫慾心很強,瞋心一定很重,若這樣您讀書比不了您的同學,那是當然了。密法是很煩瑣,您還是採用唸佛法門比較簡單,斷欲功效是一樣的,您還不適合修密法,不然會跟您阿姨一樣得現象發生。

13.  為何密教有許多密法密咒,都是滿足眾生慾望的?為何密教如此秘密?這也是很繁複的事,不想在此回答您,也沒有那麼多時間。以後來mail只問一個簡單的問題,不然您會很晚才會收到回函,因我們不是聊天的網站,希望您以後要注意。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