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肺癌患者手術切除一葉後是否適合練寶瓶氣?


四二四參問:

老師,您好!

我母親今年二月因肺癌切除了一葉肺,屬中期,醫生建議中醫治療,現在吃中藥。我母親曾經練過七、八年的靜坐,因不得法,效果一般。我本人也練過十幾年的氣功,是自學的,也沒明顯的效果。最近五年在練瑜珈,體型方面有了較大的改善。早晚堅持靜坐,感覺兩腿比較輕鬆,常打嗝排氣,腸胃功能有了明顯提高。母親手術後,我常勸她多靜坐,自己也多看網上有關靜坐的文章,偶爾看到法爾禪修中心的修身小參,如獲至寶,特別是有關安般呼吸法的介紹,方知自己練了十幾年的靜坐,效驗平平的原因是沒掌握正確的方法。近二個月來每次靜坐都練安般呼吸法,慢慢感到下丹田發熱、有吸力,母親可能因年紀大氣感來得慢點,但她的雙盤已能超過一小時,進步也很明顯。我對母親越來越有信心了,相信通過學習佛法、修習靜坐,最終會戰勝癌症的。

我有兩個問題:(1).我母親這樣切了一頁肺葉的人是否可練寶瓶氣?我本人得過氣胸可否練寶瓶氣?還想問一下,上海有無法爾的老師,如何聯繫?(2).我想請《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和《佛說療痔病經》CD,不知可否?
    
 

師答:  

李大德:

阿彌陀佛!2009815mail收悉,您所要的法寶已於816寄去了,想您已收到了。              癌症患者能打坐、練氣時,是可以幫助恢復健康的,手術已過半年,若靜的功法用多了,可以叫令慈加上一小時走路,以培養肺活量的增加。手術後已久是可以練寶瓶氣,但寶瓶氣是可量力而為,不行時,不要強閉氣太久就好了。您們練功有初步進展,可以繼續進行。您要的書已寄出,應已收到了。收到後依191頁的心繫緣處方法去做,把氣導入督任二脈後,再有餘氣就會自行擴展。平時打坐要專注數息、練深呼吸…等等。

您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母親今年二月因肺癌切除了一葉肺,屬中期,醫生建議中醫治療,現在吃中藥。我母親曾經練過七、八年的靜坐,因不得法,效果一般。我本人也練過十幾年的氣功,是自學的,也沒明顯的效果。最近五年在練瑜珈,體型方面有了較大的改善。早晚堅持靜坐,感覺兩腿比較輕鬆,常打嗝排氣,腸胃功能有了明顯提高。打坐、練功若無過來人教導,當然效果有限。令慈肺部缺少一葉,更須要練氣功、深呼吸,來補助氧氣的吸收,亦可以預防疾病再發。打坐若有打嗝時,不是胃有問題,就是氣聚胃底,要反舌做嘔,可讓氣排出。

2.     母親手術後,我常勸她多靜坐,自己也多看網上有關靜坐的文章,偶爾看到法爾禪修中心的修身小參,如獲至寶,特別是有關安般呼吸法的介紹,方知自己練了十幾年的靜坐,效驗平平的原因是沒掌握正確的方法。近二個月來每次靜坐都練安般呼吸法,慢慢感到下丹田發熱、有吸力,母親可能因年紀大氣感來得慢點,但她的雙盤已能超過一小時,進步也很明顯。我對母親越來越有信心了,相信通過學習佛法、修習靜坐,最終會戰勝癌症的。有關令慈要鼓勵她多作深呼吸,因她年紀較大,所以效果會緩慢些,但老年家有的是時間,所以常用功也能趕上您的。若要對抗癌症,除打坐、練功外,拍手功、香功、寶瓶氣、…等都可以做,還要多行善事,幫助別人,增加助緣,一定可以長壽無礙。

3.     我有兩個問題,我母親這樣切了一頁肺葉的人是否可練寶瓶氣?我本人得過氣胸可否練寶瓶氣?寶瓶氣您兩都可以練,只是要量力而為,不要閉氣超過自己的能力,適當閉氣就可以換氣了,這樣天天做,肺活量會慢慢增加,丹田也會慢慢形成。令慈肺葉減少一部份,就要試著把氣導入丹田,這樣效果如達到,不全依肺部呼吸,不是更好嘛?

4.     還想問一下,上海有無法爾的老師,如何聯繫?本中心無有分部,在台灣也僅借人家房子用而已,在大陸更沒有分店了。有問題可以寫mail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