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耳根圓通法門與六字大明咒可交互共修嗎?


O七參問:

老師:

牛年吉祥!請教下列問題:

1.我最近打坐會覺得自己的手好象不存在似的,而且手掌有氣,但丹田好象沒氣,這樣是不是有氣感?我現在是不是應按您教的那樣讓氣通過會陰呢?

2.我現在可以開始修耳根圓通法門嗎?修耳根圓通法門時有沒有特殊的手印相配合?我現在就是用平時打坐時用的正定手印,這樣行不行?

3.耳根圓通法門,與六字大明咒法門能不能同時修?比如打坐時修一會兒耳根圓通法門,然後再換成六字大明咒法門,或者早上修耳根圓通法門,晚上修六字大明咒法門?

                   XX合十

   

師答:  

Linda大德:

阿彌陀佛!200926mail收悉,您所要的法寶已早寄出,料已收到了,現在來談談您其他的問題。

1.     我最近打坐會覺得自己的手好象不存在似的,而且手掌有氣,但丹田好象沒氣,這樣是不是有氣感?我現在是不是應按您教的那樣讓氣通過會陰呢? 丹田能感覺有氣動,那是丹田已成形者。您似有點氣機發起了,所以會覺得手無感覺,這是氣壓延腦局部所導致的身體變化現象,有時可以到全身無覺。當然您可以把現有的氣先導入督脈,避免它更旺時入腦中而引發亢奮、睡不著等禪病。

2.     我現在可以開始修耳根圓通法門嗎?修耳根圓通法門時有沒有特殊的手印相配合?我現在就是用平時打坐時用的正定手印,這樣行不行?耳根圓通法門是用耳根聞性禪修,不是在修什麼密法,沒有什麼特別手印,您用打坐時的定心手印、法界定印就可以了。至於耳根圓通法門於《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裡可以找到,您要依此書說明法要依次而修習。

3.     耳根圓通法門,與六字大明咒法門能不能同時修?比如打坐時修一會兒耳根圓通法門,然後再換成六字大明咒法門,或者早上修耳根圓通法門,晚上修六字大明咒法門?早晚分開修是可以的,但若同時修要有先後,那個先或後是無所謂,密法在先可能好一點。修持六字大明咒是密法,一定要依儀軌、手印、持咒等修持,修密法中可能會有菩薩垂跡加持身前來,所以整個儀軌依法式做完後,才能做其他的禪修。譬如說您可以先修持六字大明咒一小時結束後,把回向功課也做完了,再用觀音法門禪修,再聽聲音來打坐,如此做也很好,因修密法後也許氣機好點,再用此氣機來禪修是好的,於打坐中就不要再想有關密法的事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