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自修六載全在色身氣機與靈異幻境中,這樣對嗎?


O二參問:

老師,您好!

煩請張老師為後學指點迷津!

因為我一直都沒有人指導,都是自修自悟。從2002 年開始實修以來,身體上出現了許許多多的變化。因為沒有人指導,所以一直都不敢用什麼方法,只是用無為的方法對付一切變化。所幸身體沒有出現大的偏離,而且也越來越健康,身輕氣爽了。

我今年43歲,95年皈依佛門,02年以前一直都沒有進行有規律的禪修,只是經常往寺廟跑,時常誦誦經念念咒,看看高僧大德的書,特別是南懷瑾先生的書,偶爾也打打坐。02年左右一個同修向我介紹了佛門禪密兼修的心中心法,我開始接觸了元音上師的書,開始知道有個修行的法門叫做三密相應,我覺得很對自己的根性。因為我天生就是喜歡簡潔,不喜歡複雜的人。於是我就從那個時候開始有規律地禪修了。

剛開始的時候我是修習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結大蓮花印。這個方法   很相應。起初是散盤,能坐半小時左右,每天晚上坐一次。每天中午午睡的時候我也默念該咒語,都能進入很靜定的狀態。

 回想起來,這個法門效力很大。因為我大概修了幾天,有次在午睡念咒時入睡了,在睡中感覺自己的頭像個火箭頭身體像火箭身那樣在地底下快速鑽,很快很猛。在夢中我想讓我倒過來,用腳當火箭頭朝反方向鑽,結果身體就這樣朝反方向鑽了一下,就卡住,鑽不動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身體的氣機發動了?

後來我繼續修習,大概幾個月吧。我這時候能坐到50分鐘左右,散盤。在坐中身體搖晃起來。像做運動那樣。先是脖子前後左右相等次數的轉動,然後是身體前後左右的旋轉。因為元音上師在他的書中講到,只一心念咒,身體出現任何現象都不管。所以我當時也不緊張恐懼,任它自動,到起坐的時候想想我要起坐了,它就不太動了。只有一次,出去旅遊,與別人同住一房間怕別人看到我身體搖晃覺得我異常,所以忍住不動,結果下坐後非常不爽,昏沉沉的。後來再不敢忍住不動了。大概這樣子動了半年,身體再也不動了,就那樣定定地坐著,大概能坐一小時左右。

 那段時間我身體有個大的毛病,就是過敏性鼻炎,怎麼也治不好。這時候有位五臺山的師父告訴我,《楞嚴咒》是咒中之咒,我就開始念誦《楞嚴咒》。這個咒非同小可,剛開始持誦,我僅僅坐在凳子上,念到半小時,必有一隻腿的膝關節酸痛得無法堅持下去。所以這時候我就決定修習《楞嚴咒》。我還是三密相應的辦法,散盤,雙手合掌,嘴金剛持誦《楞嚴咒》,心放在咒語上。每天晚上我必坐,從不間斷。每次在座中金剛持誦《楞嚴咒》九遍,這樣大概需要一個半小時,所以這時候我每天晚上大概子時(11點到12點多)我就打坐,同時在每天下午(因為下午我都沒有課)我躺著念楞嚴咒心一兩個小時,很靜定,跟坐著修習感覺一樣。如果躺著修習也算的話,我那時候每天可能有3小時禪修。

這樣不間斷禪修經過了大概2 年,我的過敏性鼻炎終於逐漸根治了。當時我更加堅定了,因為這個老毛病治癒證明自己的禪修是有效果的。這兩年禪修我在座中還有一個經歷,就是有大半年的時間,我都是一上座就開始自動做各種各樣的手印,太多了,可能一共有上百種,有定的,更多的是動態的,千奇百怪的手印。因為書上說不能把心離開咒語,所以我都不管那些手印,任他們自己變化。後來就自動停下來了。這兩年中還有一次比較典型的現象,有次下午躺臥禪修,忽然進入冥冥渺渺中,忽聞左耳有人在講聽不懂的話,接著就有不知從哪裡來的拇指粗的兩股氣一下躥到頭頂,然後分別在左右頭頂盤旋,盤旋數圈以後,一下匯到頭頂中央,化成一股拇指粗的氣沖出頭頂去了。整個過程我沒有恐懼和慌張。

    這兩年中還有一些現象,比如有一次打坐完後我靠在床頭,忽然眼前出現一個又大又圓又亮的月亮,持續了幾秒鐘;有次坐中忽然看到熊熊的大火;有次坐中看到道觀或寺廟燃煙的爐鼎;有次坐完後感覺進入到一個高速旋轉的空間;有次坐完後看到一個碗口大的火坑。

從剛開始禪修,我眼前就有一個小點,漂移不定,定睛去看又沒有了。後來這個點越來越大,有時候坐得很定,這個點就變化成一股小框,裡面似乎有物,圓圓的,看不出來是什麼。後來又一次變得很大,結果是一座塔,很像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塔

我從一開始有規律禪修,就斷葷了,然後修習《楞嚴咒》,又斷淫了。斷葷斷淫禪修的生活,讓我變得格外清爽輕盈健康。

這時候大概04年,我基本上晚上坐禪2小時,下午躺臥禪修2小時,因此每天4小時左右。感覺禪修成了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晚上不坐就睡不著。這時候我在躺臥的時候,經常出現驟然間好像沒有呼吸的現象,很短暫。還有躺臥的時候效果比坐禪效果似乎還要好,更加靜定。這時候躺臥中經常有個現象,就是道家所說的活子時,感覺暖融融,酥酥麻麻。元音上師書上說,這是情欲未盡,翻種子,不能隨感覺去,專注咒語。所以,這種狀態下,我儘量放鬆,專心持咒,任其自生自滅。後來又同修告訴我應該向後向上提。無奈我怎麼也不會這個動作,只得任其自然。也許耽誤了時機吧?

有個現象我覺得非常特別。就是很多人在修行初期就有丹田及任督的變化,可是我一直幾乎沒有這些,丹田的緊和熱好像在初期是有一些,都不太明顯。

有個現象是從修習《楞嚴咒》後期至今一直都經常發生的,大概有四年左右了吧。就是下坐以後,剛入夢境,就覺得自己被一股強大的力量推著飛出去或飛上去,感覺穿過了幾重牆壁(有時候是飛上天),然後又沉下來。先是這樣,大概2-3年都這樣,每隔幾天一次。坐得越好越容易這樣。有時候被俗事耽誤了打坐,接連幾天禪修不能保證的情況下,它也會這樣。後來,大概一年以前有一次,那天晚上大概坐了有4個多小時(三年以前我已經開始單盤),結果躺下的時候就發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突然在冥冥渺渺中不知從哪裡來的碗口大的一股氣一下子猛烈沖出頭頂,大概持續了十幾秒鐘,像火山爆發一樣把頭頂沖出一個喇叭形的洞來,當時感覺好像一些顆粒狀的物質也同時被沖出來。我想用手去摸是否真有個洞,這個想法剛出現,在我的兩肩立即長出兩隻手,好像要阻止我去摸。這之後我的飛行夢就不僅僅是上下升沉,有時是身體在空中作出各種姿勢,或各個方向翻滾,經常這樣。

    幾乎與飛行夢同時,我開始月經發生變化。月經的週期開始變長,同時月經的顏色更加正常,再也沒有像以前那種血凝塊,非常通暢,月經量比較從前多些,但是天數少些,而且乾淨俐落,絕對不淋漓難盡。0405年左右,每年偶爾有幾次從正常的30天變為40 50 天,甚至60天,有2-3次達到90多天。而且精神煥發,從不覺得累。0607由於俗務,每天只有1-2小時禪修時間,月經開始不規則起來,亂起來了。有時候40天,有時候竟然20 天。因為我已經四十一二了,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是更年期月經停止,擔心自己子宮有問題癌症等。

有個小插曲要講一下。我在05年左右,因為覺得自己身體健康了,所以不看重經期衛生,以為那只是平常人的事情,修行人不應該受限制。同時也是因為太貪功德,當時我正修習磕大頭,每天磕幾百個。在月經第三天(因為第三天幾乎就沒有了)我就磕大頭,堅持磕。結果後來漸漸發現在不來月經的時候有幾絲黑色東西排除。當時一點不在意,甚至還以為是身體排毒的現象。後來才發覺這種劇烈運動使子宮受傷了。再後來就出現了讓人消沉的結果,每次行經的時間反而延長了,而且淋漓不盡,十多天才完全乾淨。

回到剛才講的,原以為月經漸漸減少,現看到經期紊亂,又淋漓難盡,且左下腹還疼痛。頓時對自己產生極大懷疑,覺自己根本沒有斷絕月經,而是更年期提前來臨了,更有甚者,患了癌症也未可知。同修說我不要執著吃葷吃素,把身體搞到氣血虛弱,無法修行。

就醫檢查,結果是子宮裡有些粘連。所以,經血在行經的日子裡積在粘連的組織裡,行經完了就逐步排出,造成了淋漓現象。後來就做了個小刮宮手術,去除了粘連。結果再也不淋漓了。

這次創傷以後,我決定暫停磕大頭,同時加倍精進禪修。每天禪修5-6小時。漸漸地,月經週期又延長了,近一年經常90天來一次。感覺是禪修精進,月經週期就延長,否則就縮短。

大概是07年底,我們這裡有一個釋迦牟尼佛舍利的巡迴展,我去看了以後,覺得因緣殊勝,想已經一年多了,我的傷口應該沒有問題了,就又開始修習大禮拜,每天50-200個。那時候不是在月經期。但是當我磕到第四天時,左下腹又開始隱痛起來,並且第二天就又有少許黑絲狀物排出。我馬上停止了大禮拜,但是當月的月經就開始出現了淋漓的現象。

那個時候我非常灰心和沮喪,覺得自己福德欠缺,魔障深重。子宮的傷口已經成為慢性的傷疤,一觸即發。當時又俗務纏身非常忙,打坐的時間總得不到保證。但是想到自己要解脫生死,又必須要過這一關。記得當時的情形是,有時回到家裡已經淩晨2-3點了,我還是堅持坐1-2小時。我想,我必須要斬斷,否則每次的月經都會刺激傷口,即使我不大禮拜,也永遠不能完全癒合。所以後來我就每晚打坐3-4小時,週期漸漸延長。08年後,工作逐漸減少,修行時間慢慢多起來,有的時候可以有7小時左右的禪修時間(坐臥兼修)。

現在的情形,已經大約有五個月沒有行經,精神特別好,不覺得累,也有他人誤以為我只有二十來歲。這5個月以來,感覺氣感更足。最近丹田部位有氣衝動,躺臥時有幾次,這股氣朝上沖,時而氣沖喉頭,時而氣聚在心窩有時打坐心窩處有些痛。有時感覺氣彌漫四肢,躺臥禪修時四肢軟乏得沒法形容。時而又出現活子時現象,但是沒有欲望。睡夢時候照常在那裡升沉翻卷穿牆,有時像個失重的人在夢中翻捲。飲食方面,多吃一點就難受。

躺臥禪修,經常出現成片的時間沒有呼吸,不是絕對沒有,非常慢,非常微弱,綿綿若存?經常感覺才半小時,結果已經兩小時了。

對了,補充一點。近大半年來,坐禪和臥禪的時候,都是前額兩眉之間發緊,越念咒越緊,脹但不痛。有時候很定,妄念較少,就會覺得兩眉中間解脫了一些,去掉了幾層緊,但是最根本的地方沒有解脫。一旦妄念多一點,又會重新緊起來。

以上非常囉嗦,將個人的禪修情況作了較為詳細的描述。晚學不知自己走到哪裡了,是否走了彎路,是否已入歧路,特別需要什麼正確知見,特別需要什麼修行。煩請老師為晚學剖析點評,使晚學能朝正確方向精進修行,早證菩提,隨緣度生!

     頂禮張老師!

   

師答:  

青雲大德:

阿彌陀佛!2009年元月3mail收悉,看完了您的敘述,知道您沒有人指導,看看書就能自己做,看來還滿像樣的,但其實幾年下來,都沒有修到內心裡面去,沒有大翻種子,這就是個問題。您稍事修行就有異想不到的現象,也許過去世您也是修行人。但數年一直處於身體氣機旺盛,但都未見您提起妄想、妄念的出現現象,且您能於睡夢中覺得似有神我出離,這可能是您前世因緣熏習的。現在唯一的問題是,為何氣都走不到正確的路,呼吸也能綿綿不絕,何以未能入定中,或入第七意識中,甚至於入第八意識中,得開發起妄想、妄念的現象,也就是無從進入修心的境界。

好像有異緣在幫忙您,所以您數年幾乎都是出現同一個境界與現象,數年如一日於夢中有異象,似有個我於虛空中,毫無來由地浮浮沉沉,這樣就是所謂的禪修?而且每天要花56小時,玩這些現象?若是入世間禪定,初禪也應能至有覺有觀的境界,也能觀自心起滅,現在何以心於氣灌滿時,不能起心動念。所以建議您要小心點,因持咒無儀軌、不對音,都是會引來異類加持,說有境界就有這些,說修行就不知要從心意中去修。

 一般正常禪修者,最後氣脈都會打通,打通就要能轉河車,之後經絡都要能連結起來,然後心現起妄想、妄念,無量無邊法塵,這就是大翻種子,然後智慧慢慢開顯了,佛所說經典慢慢讀懂了,煩惱慢慢可看開了,妄心也慢慢能清淨了,心已能無執一切法了,這樣才是正確的禪修。若數年中都處於同一個身體、氣機狀況旺盛而已,那是有問題的。

還有您掛礙的月經問題,一般氣旺又食油減少,就可能引起停經,因您沒有道家的所謂斬赤龍功夫,所以月經就來來去去,其實若已不生育,或過不過生育年齡,經期來去也不必在意。

另大禮拜,一般是密教修前加行用的,您身體似已有氣機,不知強要行大禮拜為何?修禪就是修禪,要修密就是修密,各有其方法與步驟,不要無知亂混淆而修。

最後建議您若再無任何身心的變化及進境,每天都出現同一個境界,就要停止臥著禪修,然後好好持誦《金剛經》,早晚各一部增加般若智慧。還有,要看看法爾網站上的五蘊魔相解說,知道一些修行的魔相。然後從日常應緣中去做修心的工作,把無始劫以來的習氣─貪、瞋、癡、慢、疑、邪見等心病斷盡,暫時忘掉身體的氣機可也。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