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持咒念佛後突然會頭痛欲裂,怎麼辦?


三九六、參問:

大德您好:

小弟好痛苦!為什麼持咒念佛,總會在突然間,頭腦像扭在一起,頭痛欲裂,這時人也好累,好痛苦,好困,好疲勞。是不是自己念佛太急?還是業障太重?哎!好累!好累,我該怎麼辦?抱歉。又要麻煩你們了。幫幫我吧! 我真的快被頭痛折磨得絕望了,每次都是念著念著,突然感到頭腦被氣所震動,然後不知道怎麼的,人會突然急一下,然後緊接著就頭痛欲裂(這個過程很微妙,發生得很快,老是讓我措手不及。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81023mail收悉,您持咒有無上師教導?還是土法鍊鋼,自己亂學呢?持咒有麁顯軟密音、有大空音、涅槃音、轉折音、變音、隱藏音、…等等,若能如此持咒,咒語應該是唸不很快的,聽起來是很柔和的。若您亂持誦咒語,佛菩薩加持身不會來,卻引來一些鬼神、什麼東西的來,亂灌氣入您身體,當然您身體、頭部就會受不了了。這樣您不要持咒不是就好了,要持咒時,要去向真正上師請法,有正確的咒音、儀軌等,如法修學怎會發生這種情況。咒語持得好,智慧就會開顯,煩惱就會轉除。

再來您若是身體真有氣感,就要善於化導,我們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已結緣完)191頁有化導氣的方法,您可以先把真氣導入督脈,然後再導入任脈,讓任督兩脈稍為通順後,就能化導多餘的真氣,這樣氣就不會直接跑到頭部了。以後有真氣時,陽經絡之氣會由督脈來擴散,陰經絡真氣會由任脈來擴散,等到正經十二脈、奇經八脈充滿真氣後,真氣才會走入衝脈、中脈而入腦中,不像您現在其它部份還沒通就直接跑到頭部,使頭部發脹。

真正化導身體真氣方法述如下:於打坐中覺得丹田有氣感時,用心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待該處有漲氣感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然後認真做深呼吸、或做寶瓶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些。若需要打坐、修行的參考書,請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mail過來,我們當為您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等兩本書(已結緣完,待重新編印),足供您初基與有境界時身心用功之參考。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