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身若無可再進步,就要從心地下手!


三九五、參問:

老師您好:

對吾人之身心真難以言喻,尚未靜坐修行前,身體敏感,靜坐修行後,狀況又特殊,因吾人是練習四念處內觀禪,吾人因覺自我定力太差,因而先專以內觀身體地水火風為主,讓吾人先內收以加強定力,但若以吾人尚未修習內觀前,吾人自己靜坐便是很輕易可以進入胎息(還是龜息)?因為吾人會不經意發現自己已有呼吸,便害怕而醒,故便不太敢自己靜坐,且因吾人定力太弱(心思太多),坐不住,雖是如此,但只需短短時間亦可不經意便可不太需要呼吸,後來因習內觀後,才發現我是習慣腹部呼吸的人,所以從小就很怕大風吹來,因為吾人不會呼吸,後因這幾年才知是這種狀況,所以吾人便會練習用肺部呼吸,如此在外遇到大風(如颱風)迎面而來時才懂得用肺部呼吸,嘴需緊閉,如此才解決怕遇大風的情形。

平常呼吸量很少,修習內觀後,呼吸量更少,所以遇到運動時,常想到底應怎麼個呼吸法才不會太喘。雖現已慢慢已有改善,但仍在揣摩中。

因平常吾人很容易進入模糊意識中,因修習內觀後,只要專注身體四大,便可保持清醒,但通常若無大礙,慢慢進入平和後,意識便模糊模糊,直一念起而醒,但另若四大不平衡,不易進入平和,吾人時而2小時間左右到便下座,時而因產生不耐煩而下座, 故便睡覺來平息之。

另一吾人習慣不好:

吾之工作是 SOHO 電腦軟體設計,日夜顛倒是一二十年之事,長期清晨三四點睡,早上1011點醒( "習慣" 要睡 7小時),醒後"若不努力呼吸",便又進入另一模糊境界2小時,有時工作忙,吾人體力亦驚人,可持續幾日不需多少睡眠, 靜坐便可休息,只能說是有點兩極,但吾人發現,吾人的身體氣機是否活絡是要件,若氣機活絡便OK,氣機太平和又不太呼吸便易入模糊(或說定,吾人不敢斷言)中。

另又長期不吃早餐,中餐吃一點點(如泡個麥片等),主餐晚餐一餐,也吃不多, 這兩三年內觀靜坐後,吃得可以更少,可吃可不吃(但會強迫自己吃),但有時因工作量突然太大,那是一定會肚子餓一定需吃,所以其實吃亦是吾人另一問題,不知靜坐後身體不覺餓,是否長期下來會營養不良嗎?體力是否亦是問題,還是自然不餓是無礙的?因吾人過去曾兩次皆因工作及壓力突然大增,但吃仍維持量少,睡少,便產生頭心短期內發出大量白髮,另一在頭前短期內產生大量白髮,吾人可是典型的少年白髮,雖年已過40,但仍是眾友人之中看來最年輕,但卻白髮最多。

另一,吾人已經歷過最難過的氣通喉嚨時,常半夜突然一股強大氣流引發大咳驚醒, 白天突然熱氣串流經過喉嚨突然大咳,嚇到身邊友人,如今一年來已平順多了,除非因氣場不穩,時而經過喉嚨會有些不順,大致均是順暢的,初靜坐最不順的是頭部, 氣結頭部,真是難過,還有平時最易不順的,須調整的地方通常是胸部,至於每日需調整背部整條脊柱及頭的兩側,讓其保持暢通,否則就會感覺身體怪怪的不適之感, 若身體狀況好點時,氣場會自己在身體跑來跑去,即使是在工作中亦是,反正這種風大的現象,已是我需要面對的影子,從剛開始很排斥,到接受,心理煎熬反已成過去。

現在需接受身體已與以前不同,身體上中下之氣場是一體的(四肢現正在努力中) 有一點點不順就不舒服,有時想想,還真有點後悔修習內觀禪,但又慶幸定力因而稍微有點進步,對佛信念更強,但慧能仍須再加強,對貪嗔癡癡念較以往輕,但也少了很多企圖心,讓吾人覺得有點不安,畢竟吾人還是兩手空空,隻身一個。

                             哈哈!!  如數家珍, 讓老師您見笑了
                                                                                      
晚輩   敬上

 

師答:  

文大德:

阿彌陀佛!20081012mail收悉,大略瞭解您身體的變化,身若是無可再進步,就只得從心地下手,斷微習、微微習,轉個性、執著、見解,隨緣起觀照,隨時控制習氣不應緣,如此潛默練心,等待下一修行的階段到來。也就是心悟空、無相、無願等三昧後,會有再轉路徑的修行路。色身有成就者,初期以氣得定,慢慢氣消退前要學習以慧得定,最後能得定慧等持的俱定。不知您現起了世間智、出世間智的情形如何,世間智現起時,學什麼世間事都能自在無礙,一學就會,因您搞電腦程式,若其他事業您也能一學就會,那是有世間智。而出世間智就要慢慢磨,磨到習盡,六根順,出世間智現起,世間事、業力沒有一件能讓您煩惱,真心也能不黏一切境。之後,則要學習走入人群,行菩薩道,能講經說法的機緣就要把握,依經典、戒律而說,從自利利他行開始。不吃不睡是大修行人的境界,這是以氣代飲食、睡眠,但營養不足影響頭髮是必然的,白頭髮是營養失衡的現象,若能不在意也就好了,要改善就要攝食足夠維生素。

法法平等,您從內觀禪得利,不要說好與不好,這只是一個因緣,除內觀外,您還要學習各種法門,一切法離不開身與心,從身與心發起諸法,若是您已能這樣體會,並創造出很多法,以後行菩薩道時可以教給別人,投其所好,或解決別人的缺失。現在您安於自己工作,當然還無機緣體會更多的法門,若以後能以內觀禪教後學,可是個好因緣的開始。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