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意守呼吸間丹田有氣感心可轉守命門處!?


三九二、參問:

老師:

您好。請教老師幾個問題。我一直是意守呼吸之間,現在丹田處有明顯的發熱的感覺, 請問老師我現在是否可以意守命門穴?

<<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上說:"先提肛;氣通過會陰;意守命門穴,把意念和氣導到命門。"請問老師,提肛後,氣如何通過會陰?是不是用意念引導?氣從丹田向後向下至會陰,然後到命門穴?此時,與呼吸應怎樣配合?吸氣時,從開始到吸盡,意守在哪裡?呼氣時,從開始到呼盡,意守在哪裡?或者,始終意守命門穴,然後盡可能長而慢地呼吸。請老師指點。

                  

                李XX    2008/10/7
 

師答:  

李大德:

阿彌陀佛!2008107mail收悉,您如果覺得丹田有氣感,就可以試著將其導入督脈。依《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所述去做,於打坐中覺得丹田有氣感時,用心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記得提肛,待尾閭穴該處有漲氣感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

只需要觀想命門穴道處,不需用意念導氣,有足夠的氣自然就會通過,有真的通過您一定會知道,自己體會是如何通過的。呼吸從頭來都是上下、上下,是為意守呼吸間。若要讓氣改走督脈,就要將意念守命門穴處,呼吸還是自然地去呼吸,沒有刻意要怎麼呼吸,只是呼與吸都要到盡頭,但不刻意,一如剛開始以數息法打坐一樣。若呼吸自然進入長而慢,那是息相已起,身體就會有更大的突破,做了以後就知道身體如何變化了。

若氣順利於提肛中通過會陰穴處,尾閭穴處應有漲氣感,此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然後認真做深呼吸、或做寶瓶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些。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