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學習打坐雙盤時如何做比較好呢?


三八五、參問:

老師前輩惠鑒:

目前末學遇到些問題煩請老師幫忙:

1. 請問張老師我目前雙盤時遇到以下的狀況該使用哪一種方式比較適合末學?? 還有我要如何才能延長打坐時間??

甲、若右腳在裡面左腳在外面我的左膝蓋大概會有2公分距離碰不到地面且坐了大約15-20 分鐘我的右腳中封解溪部位會很疼痛且左腳會麻

乙、若左腳在裡面右腳在外面我的右膝蓋就會翹的比較高大約有五公分碰不到地面不過這方式我可以坐約 40-50 分鐘但是右腳的環跳部位會很痛  

2.我按照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練習寶瓶氣泵腹功鎚鼓功法等等訓練丹田方法但是都無法達到書上的要求例如寶瓶氣只能閉70-80 鎚鼓功法只能50 幾下左右請問在技巧及練習方面該如何做才能精進?? 

3. 我現在晚上睡覺都會綁健康帶但是不知何時氣會在全身亂跑像頭、身體、雙手都會感覺到麻熱的感覺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遇到此一狀況時我該如何做呢?  

上述問題盼請張前輩能夠不吝指點賜告,萬分感恩!

 

師答:  

林大德:

阿彌陀佛!200898mail收悉,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請問老師我目前雙盤時遇到以下的狀況該使用哪一種方式比較適合末學?? 還有我要如何才能延長打坐時間??要延長打坐時間,就是勤於打坐,每天有12分鐘的進步,積少成多,數月後就會有成就,若是速成不是傷身,就是著魔。(註:現在2011年更有瑜伽師前加行功法之影像檔上傳tudouyoutube,共有上課10次,可以依此修習建立打坐基礎。)

2.   若右腳在裡面左腳在外面我的左膝蓋大概會有 2 公分距離碰不到地面且坐了大約15-20 分鐘我的右腳中封解溪部位會很疼痛且左腳會麻要把姿勢擺正,移動臀部或雙手抓住腳稍為移動到雙膝蓋能同時著地,若腳踝不懸空,不會痛在解豀穴。

3.  若左腳在裡面右腳在外面我的右膝蓋就會翹的比較高大約有五公分碰不到地面不過這方式我可以坐約 40-50 分鐘但是右腳的環跳部位會很痛。剛開始用正確方法打坐,右膝蓋會翹的很高,慢慢自然會下降。環跳部位要注意不重心偏一邊,如沒有此重心偏一邊的毛病,可能是氣到環跳穴要通不通的痛。

4.   我按照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練習寶瓶氣泵腹功鎚鼓功法等等訓練丹田方法但是都無法達到書上的要求例如寶瓶氣只能閉 70-80 鎚鼓功法只能 50 幾下左右請問在技巧及練習方面該如何做才能精進??功法沒有速成的,寶瓶氣70-80秒已不錯了,練氣功很強者,也只能閉氣40-50秒,修行不能太急躁也,只問耕耘,不問收獲,日日用功,時時用功,在勤於用功之下,無意間過段時間,您就會發覺進步了。

5.   我現在晚上睡覺都會綁健康帶但是不知何時氣會在全身亂跑像頭身體雙手都會感覺到麻熱的感覺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 遇到此一狀況時我該如何做呢? 身體氣機已有發起,您只要見怪不怪,氣通順後就會好了。若覺得有丹田稍成形,可以將氣導入督脈,後轉任脈,其法已於網上問題小參中回覆好幾次了,可以找出來參考,如法炮製。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