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真氣走反了直逼喉嚨造成嘔吐怎麼辦?


三七八、參問:

張玄祥先生:

你好!我現在雙盤一個小時後,若直腰會有源源不斷的氣從下升起,升到喉嚨的時候過不去就會有強烈的嘔吐感。以前氣雖然強但不連續,可以用個意念把氣導入腦中,現在氣又強又連續,用意念導根本忙不過來,應該怎麼辦呢。頂禮張玄祥先生。

                                    願張玄祥先生法體安康,長久駐世,廣利有情!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883mail收悉,您已有氣感產生,但運行走向方法不對,沒有先讓丹田氣走督脈,再轉任脈,然後再回到丹田,如此走一趟後,就專注於呼吸,不管氣如何走,就會有更進一步的進展。以後有真氣時,陽經絡之氣會由督脈來擴散,陰經絡真氣會由任脈來擴散,等到正經十二脈、奇經八脈充滿真氣後,真氣才會走入衝脈、中脈而入腦中。如此氣一入腦就是真正要修心、修大乘佛法的時候。

那如何化導身體的真氣呢?於打坐中覺得丹田有氣感時,用心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待該處有漲氣感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然後認真做深呼吸、或做寶瓶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些。若需要打坐、修行的參考書,請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mail過來,我們當為您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足供您初基時身用功之參考。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