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時腳指區域和腳根的灼熱問題?


三七O、參問:

老師您好:

感謝您百忙中詳細地回覆!末學已經寄郵票請結緣品,感謝。另有幾個問題,懇請老師解惑:

1.打坐時,腳在下的腳指區域和腳根的區域會非常灼熱(也就是腳掌前後),之前有一兩次特別灼熱.但忍下來了。昨天一樣有灼熱感,但是下坐後腳跟很乾燥且感覺像是燒傷的痛,且發現一個直徑0.8cm的水泡!用冷水沖也沒有改善.大概過了8個小時才沒燒傷感覺。隔天早上看水泡已經消了,因為擔心再出現水泡,所以只坐一個小時,剛上坐,左腳跟就開始有灼熱感,然後是腳指和右手指陸續出現針點大小的灼熱感。請問是什麼原因呢?我擔心接下來灼熱感會出現在其他地方。

2.然後和上面相反的-日常生活時,有時候手掌,或腳掌,或頭部,或肚子,會出現溫和的熱流的感覺,但也不會流動。不知為何?

3.打坐時喉嚨會有東西往上刺的感覺,一開始我都不理它,沒辦法才嚥口水,上刺感就會沒了。另有一次在精舍要下坐,發現舌頭整個往喉嚨縮,好像嘴巴裡面要被收到喉嚨的感覺,嘴巴張不開,掙扎很久才能張開。

4.每次都會花點時間調整來上坐(坐約蒲團的1/5),但坐到一半就覺得身體偏右感覺要倒(右臀部好像變小)。但是末學也沒有移動。下坐前看自己的坐姿也還算正常。是坐的過程的體內循環造成的嗎?這跟每次右腿在上的打坐的膝蓋會痛有關嗎?

5.打坐時一開始脊椎維持筆直,但是坐久了感覺脊椎沒一開始那麼直,且頭會有點下垂,這對嗎?打坐完一定要按摩嗎?皮膚乾燥要管它嗎,有時候很乾,摩擦到就有點痛?

6.另外,下坐時腳踝很痛,必須很慢的移動才能把腳踝放到正常姿勢.有時候太快移動,腳踝和小腿交接的地方就更痛,也感覺到骨頭移動(是腳踝骨吧)。好像其他人不會這樣?

7.臀部會有點痛,打坐太久對臀部會有影響嗎?摸平常打坐接觸方墊的臀部處,有一根粗粗的像是筋脈或血管,以前沒注意,應該不是打坐造成的吧?

8.現在單盤可維持兩小時,四十分鐘後開始痛,一個半小時的時候就非常痛,靠意志力撐過去,是否要等單盤二小時都不痛才能換雙盤?不論單盤或雙盤,小腿需要盡量彎曲到靠近肚子的地方還是放到大腿就好?

9.問題小參可以加入一個全文關鍵字檢索的功能嗎?(因為老師回覆的很詳細,有時候看問題跟自己沒相關,但點進去看會看到覺得對自己有用的,要看老師的回答才知道)這樣找起來比較快,而且有的小參很多,光想很快看過標題也要看蠻久...

不好意思,問了很多問題,還請老師抽空解惑,感恩!

                                                末學先生

 

師答:  

 李大德:

        阿彌陀佛!200877mail收悉,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打坐時,腳在下的腳指區域和腳根的區域會非常灼熱(也就是腳掌前後),之前有一兩次特別灼熱.但忍下來了。昨天一樣有灼熱感,但是下坐後腳跟很乾燥且感覺像是燒傷的痛,且發現一個直徑0.8cm的水泡!用冷水沖也沒有改善.大概過了8個小時才沒燒傷感覺。隔天早上看水泡已經消了,因為擔心再出現水泡,所以只坐一個小時,剛上坐,左腳跟就開始有灼熱感,然後是腳指和右手指陸續出現針點大小的灼熱感。請問是什麼原因呢?我擔心接下來灼熱感會出現在其他地方。打坐身體所產生的八觸,都是各人體質的反應,可以不必太在意,過一段時間就可以自己消失,對於身體變化只要知道有此狀況就好了,不必常常提問,不然就對症處理也可。您不是斷食數十天,所以不會發生不能控制的高熱,故不用太掛礙。(註:對於初學打坐者,已有新課程針對初學者柔軟腳、膝蓋與筋腱等之「瑜伽師前加行課程」錄影帶可以學習,可以看法爾網上資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pZEinepWy0)

2.     然後和上面相反的-日常生活時,有時候手掌,或腳掌,或頭部,或肚子,會出現溫和的熱流的感覺,但也不會流動。不知為何?這是有點氣感散見於身體脈絡處,所以血流通暢,就有此種狀況,不會造成身體負面影響,都是好的現象,不用太在意。

3.     打坐時喉嚨會有東西往上刺的感覺,一開始我都不理它,沒辦法才嚥口水,上刺感就會沒了。另有一次在精舍要下坐,發現舌頭整個往喉嚨縮,好像嘴巴裡面要被收到喉嚨的感覺,嘴巴張不開,掙扎很久才能張開。這是有氣走到舌根,所以會壓抑到局部肌肉機械動作工能,這時吃東西要特別小心點,不要被噎到就好了。若舌頭再有往喉嚨拉時,是要塞住喉嚨的動作,若是長期打坐者可能就這樣入定,入定就有舌塞喉嚨之動作,不再呼吸了。您沒在打坐中有此動作,只要配合它把舌頭往上捲起,讓胃底氣上翻、反胃後就會好過點。

4.     每次都會花點時間調整來上坐(坐約蒲團的1/5),但坐到一半就覺得身體偏右感覺要倒(右臀部好像變小)。但是末學也沒有移動。下坐前看自己的坐姿也還算正常。是坐的過程的體內循環造成的嗎?這跟每次右腿在上的打坐的膝蓋會痛有關嗎?不要太神經質,只要上坐雙膝蓋能同時著地就好,若是單盤,保持脊椎正直就好。沒氣感姿勢不對,幾年才會發生問題,若有氣感產生,自然會修正姿勢,所以不必太擔心。膝蓋痛是您坐久,血流不順有關,不要坐到兩小時同一姿勢,可以雙盤一小時,在單談一小時這樣輪流坐。

5.     打坐時一開始脊椎維持筆直,但是坐久了感覺脊椎沒一開始那麼直,且頭會有點下垂,這對嗎?打坐完一定要按摩嗎?皮膚乾燥要管它嗎,有時候很乾,摩擦到就有點痛。這是腰部力道不足,有點衰老現象,要想辦法強化腰部,可以用瓷枕墊腰部來訓練腰部,或其它腰部運動。初二禪時頭部是要勾的,三四禪頭才要微揚,您不看書,對於打坐一片空白,要多看有關文章。皮膚乾燥是您自己體質問題,可以對症處理。一般打坐有氣感者,皮膚自然滑潤。

6.     另外,下坐時腳踝很痛,必須很慢的移動才能把腳踝放到正常姿勢.有時候太快移動,腳踝和小腿交接的地方就更痛,也感覺到骨頭移動(是腳踝骨吧)。好像其他人不會這樣?腳放的位置不對,要把足踝提高至大腿上,不然懸空太久當然痛了。請看打坐入門的書,不要自己土法鍊鋼,提出的問題都是自己亂摸索的毛病。

7.     臀部會有點痛,打坐太久對臀部會有影響嗎?摸平常打坐接觸方墊的臀部處,有一根粗粗的像是筋脈或血管,以前沒注意,應該不是打坐造成的吧?量自己能力打坐,若有氣感可以久坐不痛,若無氣感久坐到處都會痛,自己看著辦了。

8.     現在單盤可維持兩小時,四十分鐘後開始痛,一個半小時的時候就非常痛,靠意志力撐過去,是否要等單盤二小時都不痛才能換雙盤?不論單盤或雙盤,小腿需要盡量彎曲到靠近肚子的地方還是放到大腿就好?單盤除非氣通的人才用的方法,不然初學者都要從雙盤學起,因雙盤不會,所以才學單盤,年已能盤兩小時,還在盤單盤,不知您為何要浪費時間。雙盤才有力道起,所以您可以開始學雙盤,單盤打坐不用太久。小腳不要壓到鼠蹊穴就好了,打坐方法看網上文章,不然索取《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閱讀就知道了。

9.     問題小參可以加入一個全文關鍵字檢索的功能嗎?(因為老師回覆的很詳細,有時候看問題跟自己沒相關,但點進去看會看到覺得對自己有用的,要看老師的回答才知道)這樣找起來比較快,而且有的小參很多,光想很快看過標題也要看蠻久..。 此點要資訊小組考慮,不能在此為您做答。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