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有法師教我不要打坐,我要停止打坐嗎?


三六七、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

承蒙老師慈悲,耐心解答弟子的疑惑!

此次來信,是要問一個弟子認為非常重要的問題。在弟子的心目中,這個問題非常重要,關係到我整個的修行方向,以及正確與否。又想把自己想說的所有話都告訴老師,會有點長。還請老師諒解!打攪老師了!

弟子是從看南師懷瑾的書進入佛門的。去年8月份左右接觸到南師懷瑾的書,一本本看下來,才知道什麼叫傳統文化,什麼叫學問,什麼叫四書五經……而後更是接觸到了佛學,才找到了生命的方向。

儘管現實生活中從沒見過南師,但心裡早就認定南師就是自己的師父,如父如母,法身父母啊。甚至夢見南師好幾回了。南師說的任何話,我都會聽。“依師教修、依教奉行”,視師如佛――我想,對於南師,我一定做得到。記得當時看南師的視頻,那種百感交集、那種歡喜,那樣的一種心情簡直無法用語言描寫啊!心裡只有一個念頭:這就是自己的老師!這就是自己愛戴的、尊敬的、可以依止的老師!

從今年2月中旬起,開始練習靜坐。當時也是為了請教靜坐的問題,我才有機緣知悉老師以及法爾禪修中心。也是為了請教靜坐姿勢問題,我才去了北京的一個寺裡,結果寺裡的共修班是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儘管沒涉及到靜坐,但也覺得是非常好的共修班,因此就一直參加了下來,至上周止,已參加了14周,只有兩次因為單位有事脫不開身,非常痛苦的沒有去成。在共修班裡也覺得很有收穫。法師也非常慈悲,帶的課非常受我們大家歡迎。我在班裡,也覺得和師友的業緣越來越深。我們也非常信任法師,有問題都會辛苦法師開示。

但是我在班裡學習時,總是在擔心一件事情:就是擔心法師不支持甚至反對打坐。而且法師建議先不要看其他的書。儘管法師沒有直接明確的說:你們停止打坐吧。但我感覺意思就是這樣的。上周的課上,法師又特意說到了這個問題,說廣論裡面也是有涉及到修定的,我們目前打坐條件不具備。說你們每天白天那麼忙,怎麼可能入定啊?有一位師姐課後也在諮詢這樣的問題,說她打坐十多年了,對身體非常好,對睡眠非常好。法師說那你要身體好,和打坐的目的不是一回事啊,要身體好,練太極啊!什麼的都行。可能那位師姐也捨不得停止靜坐,後來法師就說可以坐著念佛啊,持咒,以收攝心神。但不要練氣功。但我還是能肯定法師的態度是不太支持我們現在靜坐。

自我開始看南師的書、接觸到佛法並開始靜坐之後,我的計畫是,好好打坐,每天不間斷,每天進步……每天看南師的書,把所有南師的書看完,再看第二遍……,再看佛法的原文。(而在此之前,也就是已開始看南師的書《論語別裁》,而尚未接觸到佛法的時候,我是想著先好好看南師的書,再看南師提到的那麼多的傳統文化的書,四書五經等等。而在知道南師之前,不要說佛法了,連這些我都不知道啊!)生命才有了方向,才知道有真正值得走的路。

於我,覺得每天的打坐,每天看南師的書,是必不可少的事情。能知道自己每天都在進步都在努力。心力也才不會下沉。關於打坐,是共法,最起碼是一種有益身體健康的方式。當然在正式靜坐前,我也是做了很多的鋪墊才開始的,看南師的視頻、書……也蒙老師您的指導……後來也蒙善知識的開示看六妙門,小止觀,本來想看摩訶止觀的,不過有次法師說先不要看其他的書,我就沒看了。這些日子,我看南師的書少了,有時就會覺得心力有點提不上來了。

 當時去XX寺、後到xx寺,都是因為請教打坐的事情。後到了XX寺接觸到了廣論,又接觸到了這麼好的法師,才堅持下來每週上山學習。其實第一次聽也沒什麼感覺。我知道也相信廣論的殊勝,跟著共修班學下去,才有系統,有次第。要是就自己那麼看的話,尤其是看佛經,怎麼知道如何下手呢?而且我現在對廣論也非常的有感覺了。也在非常努力的學習,希望早日具足弟子相。

我的心裡現在很矛盾,一方面,廣論裡也說到了依師,那應該是法師說什麼,我們都應該照著做;可一方面,看南師的書,以及其他善知識的指示,知道靜坐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是現在不具備條件,那哪天具備呢?按照共修班目前的進度,可能這樣把一遍學完,得6年左右才能學完,而學完了不見得就一定是學好了啊!又以什麼樣的標準來衡量呢?而且6年的時間那麼長,會否一直由現在這位法師帶著我們學?而我今年已經30歲了,骨頭也會越來越老,到時候再修打坐,難度會更大吧?

其實我打坐的目的很明確,就是要學佛、修道、得定。儘管一下可能不容易達到,但最起碼現在把腿練好了也不錯啊!我目前的靜坐,都是數息,以前是數入息,這幾天因看了南師的一本新書,開始數出息。儘管靜坐四個多月來,也沒遇到什麼境界,也沒感覺身心有多麼可喜的變化,而且現在也還不能雙盤。但我還是感覺到自己有進步,比如現在單盤腿基本不怎麼疼了。也能雙盤一小會兒。我也知道靜坐不是個短時間的活,是要用正確的方法長期堅持才行的。

弟子現在很矛盾,

1、我要停止靜坐嗎?要是現在停止的話,那什麼時候才能開始呢?

2、我還能在每天安排時間看南師的書以及其他大善知識的書嗎?

3、上述這些字裡,弟子有否錯誤的知見?

4、我理解法師認為,沒有直接的明確的師承,沒有生活中直接引導的師父,自己看了幾本書就練,是盲修瞎練,那我一直按照南師的書學,心中認定南師就是自己的老師,只是還沒有機緣沒有福報見到南師,那這樣也屬於盲修瞎練嗎?

另:問一句題外話,悟道的人、氣脈全通的人,到了年齡老的時候,90多歲了,也會像一般人那樣,耳朵會有點聽不清嗎?謝謝老師! 

祈請老師開示!頂禮老師!

                                                    北京小鄧

                                                  200871

師答:  

鄧大德:

阿彌陀佛!2008年7月1日mail收悉,依您兩、三封信看來,您是很神經質的人,似不太適合打坐,要能自己打坐的,其人智慧、定力都是要高人一等的,依您來函,您是會看書,但不是真的懂得寫書人真正的意思。師父要您們不要自己亂打坐,一定要有人指導,一定是看您們很多人打坐出問題,或把魔境當境界,然後一迷失就不可收拾。或是此師父沒有打坐的經歷,不知您們發生問題時,要如何來解決。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要停止靜坐嗎?要是現在停止的話,那什麼時候才能開始呢?等您找到會教您打坐者,您就可以安心打坐,但會教打坐者,不一定是依佛教的方法或理念,這就要看您的因緣了。

2.      我還能在每天安排時間看南師的書以及其他大善知識的書嗎?要充實自己佛學知識,當然是可以看書,但看誰的書不是絕對要信他所說,您自己要去體會,要體會又不能打坐,如何去體會呢?所以這是很矛盾的事,故看不看書就由您自己決定。

3.      上述這些字裡,弟子有否錯誤的知見?您這些是自己個人的認為、主張,與佛法知見上正確與否,沒有什麼大關係,不必那麼在意,每個人未懂佛法前都有自己的看法,就像您認為某老師、某善知識的書很好,那就是您的看法與他的書起共鳴,但不見得完全是佛教的正知見。

4.      我理解法師認為,沒有直接的明確的師承,沒有生活中直接引導的師父,自己看了幾本書就練,是盲修瞎練,那我一直按照南師的書學,心中認定南師就是自己的老師,只是還沒有機緣沒有福報見到南師,那這樣也屬於盲修瞎練嗎?資質不夠,又無緣份,一般明師是不會收的,只有名師才會收的。您自己認為南師是老師,那是您一廂情願的想法。初學打坐,依書、依經典所述而做,不見得能切中要義,所以法師會說「盲修瞎練」。就像某人一句話,十幾人聽了各有理解,何者為對?所以沒有師父指導、糾正,就會花很多的時間去體會,或者已出問題了還不知道,認為是大有成就,其實是未究竟自認究竟,佛說這是增上慢之流而已,這等人就是所謂的盲修瞎練。

5.      問一句題外話,悟道的人、氣脈全通的人,到了年齡老的時候,90多歲了,也會象一般人那樣,耳朵會有點聽不清嗎?氣脈全通不代表一生都是通到底,若氣脈通而不退失,佛法智慧無從發起,這種人不是學佛法的,是學仙道的。學仙道者氣脈不退失,老了身體機能是可能還完好,可活千萬歲,就是沒有長足的智慧發起。佛弟子一般年紀大了,就要等入滅、等死了,真氣不退失,怎麼入滅?就連世尊80歲都要入般涅槃了,肉身還是要示現衰敗、腰痛,還要阿難尊者扶著走路呢?所以90幾歲了,聽力退失是有的,經絡不通之故。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