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夢中現淫欲念能警覺顯示尚有定力!


三六六、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阿彌陀佛!

弟子初入佛門,涉及相關的問題較多,又來煩請老師答疑解惑

弟子依照收到的老師所著法本修習,得益良多,很感恩!眼下四川大災難剛乃發生過,成都不時餘震騷擾,從5月12日那場災難中走過來,使弟子更體悟人生的無常,每日看著生命不斷的消失,面對苦難,更堅定弟子學佛的信念。弟子就修習中遇見的問題,向老師請教:

1.      弟子在接觸法爾網不久,之後淩晨的時候,睡夢中看見一尊金黃色的小(佛)菩薩像浮現於黑暗空中,同時嗅到強烈的檀香味,一動念即消失;還有一日弟子打開電腦聽聞某法師的講座,立刻嗅到不同於前類別的花香,產生疑問,這講座還能聽否?雖然有讀楞嚴經五蘊魔相,鑒於弟子初學,不會這麼快就進入那些狀態,弟子在前兩封信裡沒提及,因為現在心比較能定了,想請教是什麼現象。

2.      近日心中淫欲念較重,雖然色身被控制的很好,約有3個多月了,戒淫初時幾天還有過淫魔夢中勾引,除一次發覺晚了,其餘均警覺用佛號擊退,現身體安好,但心裡的淫念又現起,弟子試過念咒念佛號,做親人觀想等方法,只能制約一時,現弟子想學習白骨觀和不淨觀來應對,想請教該注意些什麼,特別是不淨觀(有文章說有偏差要命,心裡擔心),白骨觀和不淨觀是一起修好,還是分別次第而修好。

3.      弟子近幾日打坐時,偶爾感覺不清靜,也不知是怨親債主還是大災中的亡靈,雖然做過安撫的法事,可是還是不能徹底清淨,通過什麼方法能解決比較好些?另外幾萬的往生者都還沒過七七日,弟子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和怎麼做呢?

4.      弟子請教關於修持密法淺略儀軌問題,關於結界和解界,法身緣生偈的中文結界和法身緣生偈梵文解界是怎麼樣的,結界和解界起什麼作用?

5.      由於弟子目前是在打基礎階段,對於以後修習密法,在哪些方面努力鋪墊以後障礙會少些。還有老師提及的修持大輪金剛陀羅尼,文章裡從白月八日起至十五日中這個白月是指的哪個月呢?

6.      還有就是關於營養方面的,因為弟子素食,老師建議過每日服食B12,弟子看過一些文章,說豆豉類、豆類含有,能靠這種食物補充嗎,目前弟子每日是按照老師的囑咐服食1000mcg /day B12;還有弟子所在地的飲食中常使用花椒,用量比較大,常常食用花椒對修行有影響嗎?

7.      弟子有了累計長時間過午不食的體驗,想修習斷食,望老師給予指導。

問題有點多,煩勞老師費心。祝老師道安!

                             弟子   羅xx   于成都

                                          2008-5-23 

師答:  

羅大德:

阿彌陀佛!2008527mail收悉,已很久沒有回mail,延至今天來回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弟子在接觸法爾網不久,之後淩晨的時候,睡夢中看見一尊金黃色的小(佛)菩薩像浮現於黑暗空中,同時嗅到強烈的檀香味,一動念即消失;還有一日弟子打開電腦聽聞某法師的講座,立刻嗅到不同於前類別的花香,產生疑問,這講座還能聽否?雖然有讀楞嚴經五蘊魔相,鑒於弟子初學,不會這麼快就進入那些狀態,弟子在前兩封信裡沒提及,因為現在心比較能定了,想請教是什麼現象。夢中現有佛像及聞到異香,照理說是好事,此香有時是菩薩的香味,有時是食香神的香味,大致上不要執取就可以了。基本上您有此種異聞能力,若不是護法菩薩要讓您聞到、看到,就是您本身已有色陰魔相的能力─鼻根異能,不管如何,不用太在意就可以了。不知您打開電腦聽聞某法師的講座,某法師若是真正佛寺廟的某法師在講座,那是沒關係的,若是附佛魔道者就要小心。總之,若是出家眾就比較沒事的,不要執取一切相就好了。

2.      近日心中淫欲念較重,雖然色身被控制的很好,約有3個多月了,戒淫初時幾天還有過淫魔夢中勾引,除一次發覺晚了,其餘均警覺用佛號擊退,現身體安好,但心裡的淫念又現起,弟子試過念咒念佛號,做親人觀想等方法,只能制約一時,現弟子想學習白骨觀和不淨觀來應對,想請教該注意些什麼,特別是不淨觀(有文章說有偏差要命,心裡擔心),白骨觀和不淨觀是一起修好,還是分別次第而修好。睡夢中淫念時時起,是周遭可能有鬼神眾等,想要與您行淫,根本要斷淫欲是徹底斷淫欲心,這樣外力自然無法勾引您,要能於夢中不淫,其覺知能力要很強,沒有半昏迷相,像您這樣也很不錯了。若是您要修白骨觀、不淨觀,您是否沒結婚?若不是單身,您修此觀,有時會於家中面見妻子,還不是要行淫。所以修此真正的禪觀,是要出家或獨身修行者始行,才有可能成就。當然修此觀法,不在於修法中如何觀,而在於起魔相時,要能不驚不怖不畏,這樣就不會出事,所以最好要有過來人指導。此兩法修一即行,都是同樣性質的,而不淨觀者是要長時間打坐,非一般人都能修得到,尤其是此末法時期,要成就白骨觀是不容易的。其實兩者修成可以成就心眼打開,其道理是無不同的,看您因緣而定。

3.      弟子近幾日打坐時,偶爾感覺不清靜,也不知是怨親債主還是大災中的亡靈,雖然做過安撫的法事,可是還是不能徹底清淨,通過什麼方法能解決比較好些?另外幾萬的往生者都還沒過七七日,弟子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和怎麼做呢?冤魂一大堆是必然的,您已有色陰魔相的境況,您不是法師,就不用發這種為往生者盡心盡力的念頭,有能力的人自會出去做這些事情。若您真要做些什麼事,您可以為他們持誦《佛說佛頂尊勝陀羅尼經》、《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保篋印陀羅尼經》等經咒來回向給它們。

4.      弟子請教關於修持密法淺略儀軌問題,關於結界和解界,法身緣生偈的中文結界和法身緣生偈梵文解界是怎麼樣的,結界和解界起什麼作用?修持密法淺略儀軌問題還是要有上師授予三昧耶戒後,始會教導此人,不然問題是滿敏感的,所以結界、解界等也是一樣。有關課誦本之結界、解界等經咒儀軌是屬顯教的方便法,您只要依經本這樣唸過去就可以了。而法身緣生偈梵文版本於法爾網上是有此讚誦版本的

5.      由於弟子目前是在打基礎階段,對於以後修習密法,在哪些方面努力鋪墊以後障礙會少些。還有老師提及的修持大輪金剛陀羅尼,文章裡從白月八日起至十五日中這個白月是指的哪個月呢?要真正能修密法者,要證得空、無相、無願三昧等,或起清淨心者,才能真正入陀羅尼門。不然一般人修密法也僅是學學一般幾個咒子自利而已。白月就是中國的農曆初一到十五,月亮漸大那半個月就是白月,十六到卅日(小月29日)就是黑月。

6.      還有就是關於營養方面的,因為弟子素食,老師建議過每日服食B12,弟子看過一些文章,說豆豉類、豆類含有,能靠這種食物補充嗎,目前弟子每日是按照老師的囑咐服食1000mcg /day B12;還有弟子所在地的飲食中常使用花椒,用量比較大,常常食用花椒對修行有影響嗎?豆豉類、豆類是含高蛋白質的食物,這是素食者很重要的蛋白質來源,其他還有牛乳、起士(cheese)、堅果類等都要常食實用。素食者綜合維生素、礦物質是要日日補充,才不會造成缺乏。花椒不是五辛之物,不必忌諱,但吃多了會不會可能就傷胃、傷眼睛?這就是要考慮您的胃的承受度了。

7.      弟子有了累計長時間過午不食的體驗,想修習斷食,望老師給予指導。問題有點多,煩勞老師費心。祝老師道安!想斷食可參閱網上斷食經驗談去做,若要整套資料,可以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告知。斷食不宜太久,一周為度,要有專人指導、看護,若有潛在疾病者更要小心。若要做一周以上斷食,有時會產生很多心靈問題,進入心靈狀態也要能自製,不要心慌意亂。(註:現今法爾網上已有斷食的資料掛上了,可以自己尋找來用)。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