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一定每天堅持,一天都不能間斷嗎?


三六四、參問:

尊敬的老師、法爾禪修中心老師:

您們好!

我是北京小鄧。感恩您們對我的幫助。四個多月以來我一直有堅持靜坐,早晚各一次。較長時間來都是晚上如意坐45分鐘、早上金剛坐35分鐘。最近又遇到一些問題,希望能得到老師的幫助。(附件內容與如下的一致,擔心您們打不開,特在此重複發送。給您們添麻煩了,謝謝您們!)

1、打坐時,目光往前還是往下?是否應該頭是正的,眼睛能平視前方?

我現在打坐都是閉著眼睛的,就偶爾睜開一下。剛開始一兩個月,我都是先把頭擺正,然後再微低下頦(善知識說脖子兩邊有兩根動脈,要輕輕壓住,否則容易起妄想,下頦微收,後腦微向後收,我是一直還不知道怎麼個向後收法),其實和微低頭也差不多,這樣的話呢,我就覺得眼光是沒有平視前面的,假如自然往前看的話,是斜斜的看到身體一兩前的地上,假如想看到身體正前方,而不是地上的話,得刻意往上看,覺得不那麼自然

而後一兩個月直到現在,我都是先把頭低得靠近胸膛,再慢慢抬起擺正,就都是把頭自然放正,沒有之後刻意微收下顎(微低頭?)的動作,(不過有了前面那個靠近胸膛的動作後,兩根動脈應該自然壓住了)。剛開始似乎比上述方法輕鬆了很多,不過現在也沒什麼感覺了。我做得對嗎?不過按這個方法,我還是覺得目光沒有非常直的平視前面,只不過比上述稍好些,讓目光平視不會感覺很彆扭,但自然前視的話,還是稍稍的斜視前方。

這樣準確嗎?為什麼有的善知識說斜視下方呢,這裡的下方似乎是和身體非常近的下方,而不是我上面說的目光自然前視的下方。

2、何時改為雙盤?我現在都是晚上如意坐45分鐘,早上金剛坐35分鐘。一般都能比較輕鬆的到達定的時間。我現在是繼續練單盤保持時間呢?還是練延長時間呢?還是應該改練雙盤了?

前幾周我試過了雙盤,可以把右腿放在外盤起來。並能堅持幾分鐘甚至十分鐘,不過膝蓋好像會有痛。而且右腿膝蓋不能著地(除非把墊子墊得比較高,就能左右膝蓋同時著地),並且在裡面的左腳總有要往下滑的感覺。

我試了把左腿在外雙盤,但特別痛,幾乎不能忍受。聽善知識說應該是哪個腿長哪個腿就放在外面的,我覺得我是左腿長,為什麼反而左腿在外還更難盤呢?

3、靜坐是一定要每天堅持一天都不能間斷嗎?每週中斷一天會有什麼壞處呢?

我覺得應該是要每天都要堅持好一些,但是由於每週六我要清早就出發去參加一個學習班,周日才回家。因此每週六晚和周日早就都沒有靜坐了。有時時間緊張週六早上都沒靜坐。

我能繼續這樣而沒有任何不良影響嗎?還是應該排除萬難,一次都不中斷?那要是我週六晚是在別人都睡了以後,在很黑暗的環境裡,在床上靜坐,可以嗎?

4、最理想的狀態是不是沒有任何性生活,沒有射精、遺精?

就我自己而言,從小就很少有遺精發生,到了二十歲後感覺應該要有遺精射精才對,因此刻意開始自慰,之後比較多的自慰弄出射精。這幾年才有了規律的性生活(我今年30歲)。我感覺對性生活沒什麼興趣。尤其是現在,儘管有時候還是會有欲望,但更多的時候是應付對方。

在這種狀態下,您建議我怎麼做呢?我相信自己可以、也希望做到沒有性生活,不漏丹。可是畢竟我現在還不是出家人,對方有這種需求,我必須要滿足啊!怎麼辦呢?假如一定要有性生活的話,怎麼安排,一週一次合適嗎?

有那麼多有成就的在家人、居士,都有妻子兒女,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的呢?

5、吃素。注意事項。瘦。

我這一兩個月開始吃素,不過還吃肉邊菜,吃蛋,偶爾也喝牛奶。您建議怎麼做呢?有什麼注意事項?

我身高175CM,現在體重不到57公斤,而去年10月份左右我還有65公斤左右。我是從今年2月中旬開始靜坐的,而從去年10月開始進行健身,主要是跑步。不知我的瘦是靜坐導致的還是健身導致的?這樣健康嗎?正常嗎?

我自己覺得沒有任何問題,但老有同事、朋友說我太瘦了。

另外會否和睡眠有關?我現在都是晚上12:0012:30睡覺,早上5:30起床靜坐,睡眠太少了嗎?可實在捨不得浪費時間在睡覺上啊!而且一般來說,在上下班的車上,都各有一個小時左右,可以打盹。不管我想不想盹,都會盹。(這個問題也是個老問題,好久了。從我讀小學開始白天一直會有打盹。我以前試過,不管晚上睡多睡少,白天都會打盹,開會、看書、對著電腦,都有可能盹。我一直在克服,現在一般上班不會盹了。但在上班的車上,似乎還是控制不了,不知不覺自己不知道就盹了)

不過有一點是很明確的,就是我自己感覺很健康,沒有任何不適。偶爾哪天實在是睡眠少了,少於上面說的五到五個半小時,我也能感覺到是睡眠少了。

6、關於坐墊─我現在靜坐都是在瑜伽墊上,然後臀部墊一個一尺見方3-4cm厚的布墊子,這段時間突然覺得墊子好薄,坐上去讓一條腿著地時,都不那麼自然。

不知老師您推薦什麼樣的材料什麼規格的墊子?好像張老師說過要一套,一大一小的兩個,大的2尺見方,小的1*2尺,把小的墊在大的上面坐?我用南方家鄉的水稻稻草做墊子是否合適甚至更好?

我在北京都看不到合適的賣,老師您那裡有嗎?我可以買嗎?是什麼材料做的呢?

心裡很緊張、激動,也很慚愧,也說得很囉嗦,請老師、各位老師見諒!
謝謝張老師!謝謝各位老師!

                         北京小鄧

                         2008627

 

師答:  

鄧大德:

阿彌陀佛!2008627mail收悉,因已半年多不回mail,您的mail現在才回,若有延誤尚請見諒。

1.     打坐時,目光往前還是往下?是否應該頭是正的,眼睛能平視前方?既然有善知識指導,您就照其做就好了。善知識說脖子兩邊有兩根動脈,要輕輕壓住,否則容易起妄想,下頦微收,後腦微向後收,我是一直還不知道怎麼個向後收法。把頭頸直起不彎後將下巴往後內收就是了,下壓下顎不是不會起妄想,當身體有氣還是會起妄想的,不起妄想怎麼修行,真不知此善知識有無禪修的經驗。眼睛用三分眼張開,無意識地視前方一公尺處,不能用心意念去了知看到何物件等。

2.     何時改為雙盤?我現在都是晚上如意坐45分鐘,早上金剛坐35分鐘。一般都能比較輕鬆的到達定的時間。我現在是繼續練單盤保持時間呢?還是練延長時間呢?還是應該改練雙盤了?何時要學雙盤,依自己身體情況,沒有一定準則。要練習雙腳單盤能柔順後,才好開始雙盤。一般人會雙盤後,先用雙盤盤坐到受不了,就改為單盤再繼續坐到不能再坐下去無止。此時若能專注於呼吸,還是會有進境的。

3.     靜坐是一定要每天堅持,一天都不能間斷嗎?每週中斷一天會有什麼壞處呢?這些問題都是不必要的問題,要打坐當然每天都要坐,不然不會進步,每天若增加一分鐘,一個月就增加30分鐘了,進步夠快吧!若有一天您不打坐時,會覺得人不舒服,那就差不多是時候了,那時您打不打坐?就像吃鴉片一樣,一上癮就欲罷不能了。當然非常情況之下,不能打坐,那就停一天也不是不行,不會怎麼樣,但最好早晚要各打坐一次,這樣您就不可能會有一天不打坐了,晚上沒時間打坐時,早上已坐過了。

4.     最理想的狀態是不是沒有任何性生活,沒有射精、遺精?您結婚了嗎?若沒結婚,您的問題就很奇怪,人家是盡量要避免行淫,才能修行修的好,您現在所說的都不是要修行的樣子,那何必學打坐呢?若您行淫對象不是妻子,那您也是在犯淫戒,這樣打坐會著魔的,還是不要學打坐罷,做個凡夫俗子,不要造業也好點。至於遺精是沒辦法,而行淫不射精,這是道家人的說法,淫心不去,光談射不射污穢有何關係?淫心不除,才是輪回的根本哩。

5.    吃素。注意事項。瘦。我這一兩個月開始吃素,不過還吃肉邊菜,吃蛋,偶爾也喝牛奶。您建議怎麼做呢?有什麼注意事項?吃素要專門吃素,不要吃肉邊菜,還有每天要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如善存(CENTRUM)一顆,維生素B群一顆,額外再補充維生素B12,這是肉類裡面才有的營養。您年輕易打瞌睡,就是體力、精神不好的現象,是否血壓偏低,要檢討一下。

6.     關於坐墊─我現在靜坐都是在瑜伽墊上,然後臀部墊一個一尺見方3-4cm厚的布墊子,這段時間突然覺得墊子好薄,坐上去讓一條腿著地時,都不那麼自然。一般座墊要有兩層,下層2x2尺,上層1x2尺,這樣就不會光有一腳會著地,用榻榻米做是很好的。(註:這部份近已有更佳之方法,可讓大家欲學瑜伽師打坐法者,能不用坐墊亦能雙膝蓋同時著地,是最近正開班的「瑜伽師前加行課程」,以後就有錄像片可供大家參看,請期待。)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