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有關「根」結使魔相的參詢?


三五八、參問:

老師,你好!

好久沒給你寫信了,現在遇到個問題,想請教老師,希望給與解答: 動、靜、根、覺、空、滅等六結使,其中「根」的作用,是一個修行到色陰魔相者可能有之現象。

昨天晚上做夢,夢見聞到很強烈的屍臭味,非常強烈,讓人窒息,感覺就像在屍體跟前一樣,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自己分析了一下,想到近段時間念經的時候容易走神,去想其他的事情,念著念著就感覺離開了經文,就開始想其他的一些事情,過一會就會反省過來,又繼續念,自己好像無法控制自己。我想是不是這個原因造成了做這個夢的原因。我很想集中精神去念經文,可確無法控制自己,請教老師,這是為什麼。是我的意志力不夠嗎?說到意志力,我每天晚上固定時間念經幾乎沒有中斷過。現在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現這個情況。

謝謝你!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8529mail收悉,關於您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昨天晚上做夢,夢見聞到很強烈的屍臭味,非常強烈,讓人窒息,感覺就像在屍體跟前一樣,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自己分析了一下,想到近段時間念經的時候容易走神,去想其他的事情,念著念著就感覺離開了經文,就開始想其他的一些事情,過一會就會反省過來,又繼續念,自己好像無法控制自己,我想是不是這個原因造成了做這個夢的原因。我很想集中精神去念經文,可確無法控制自己,請教老師,這是為什麼。是我的意志力不夠嗎?說到意志力,我每天晚上固定時間念經幾乎沒有中斷過。現在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現這個情況。謝謝你!

若是夢中但心還是清楚,能聞屍臭味是一種根發通的能力,六結使--動、靜、根、覺、空、滅之根結使這個層次的人才會有的毛病!?眼根可以異見,耳朵可以遠聽,鼻子可聞到異香、異臭,雖然沒有香、臭的實體但可以聞到,有時候又可聞到屍臭味,或動物死掉的味道,若身邊無動物的腐屍,通常是冤死的非人才會有此味道,只要不起分別心,聞到、沒聞到其實是一樣的。若您是處夢境中又昏迷無所知,僅是隨第六意識心去做夢,這種夢可不必當真,因皆是虛幻不實在的,可以不必在意。

一般人不透過打坐、禪修,當然是無定力的,所以誦經時妄想很多,心都不清淨,誦經要有好結果較難。做任何事容易走神的人,除定力不夠外,有時無法控制自己是因身體虛弱、定力不夠或敏感所造成的。身體虛弱(氣機不足或太累)得多休息及調理身體。定力不夠得多打坐培養定力,未開悟行者是以氣得定,若氣機不好定力也就不足,就會有像您所提:誦經走神想其他事情的現象,多打坐培養氣機可改善此現象。若是敏感造成的,得從阿賴耶識下手,這是過去世薰習的(執著)習性所造成的,得不斷的提醒阿賴耶識,不要執著,放下!不要執取此境。

若是意志力的問題,只要留意一下腎臟功能好不好,即可判斷。人體五臟各有其代表,腎主志(意志力),腎不好意志力就不堅定,一般腎陽虛的人(腎陽虛就是腎的內分泌功能不正常)比較會有意志力不夠的毛病。如您所提,您一向都意志力堅定,應不是意志力的問題,也許是氣入腦中,潛意識中定力不足。您現在可以學習打坐培養定力。本中心出版的《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因目前台灣結緣的書已無庫存,您可洽上海佛學書局訂購。另本中心有出版《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介紹打坐生理及心理衛生,亦有介紹丹田成形的功法,免費與大眾結緣,若您有需要,可寄來您的姓名、地址、取件連絡電話,我們當為您寄上。謝謝您的來信。

                                                                                                資訊小組 敬上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