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禪修打坐中如何化解腳的疼痛?!


三五五、參問:

尊敬的老師、尊敬的法爾禪修中心的老師:

您好!

我是江蘇南通的居士,我學佛時間不長,剛開始也就每天念早晚功課,是歸依居士林送的,再加念佛號1,000遍,後來同修送我一本《地藏經》,每十齋日念。有一次在居士林看到一個同修在打坐,自己也想學,但有的同修說沒有人指導自己學容易出問題的,但我還是自己回家學著坐,剛開始是念地藏經的時候單盤腿念,念一品時要換一次腿,腿很疼。後來學會上網,就在佛教網上找到有關打坐的內容,就學者打坐,每天早晚從每次五到十五分鐘再慢慢延長到三十分鐘,一個多月後學著雙盤,現在有時能坐半小時。

前天遇到一個同修她將貴網站介紹給我,回到家裡立刻打開電腦找到貴網站,看到後真是太高興了,對我這樣沒有人指導又想學禪坐的人來說真是福音啊!多謝各位大德,給你們頂禮!

我現在有很多問題想請教各位老師:

1、學打坐已經一年半了,現在只能左腿在內右腿在外,結手印時左手下右手上,但是右腿一直都很疼,這與我的膽結石有沒有關係?但是右腿在內左腿在外就只能坐十幾分鐘,請問兩隻腿是否要經常換著坐?因為我先生也開始學打坐已經近一年了,現在能雙盤,而且兩腿都能換著盤20分鐘,但他的手印也是隨著兩腿交換而換的即右腿在外左手在上,左腿在外右手在上,怎樣才對請指導。

2、去年底我的牙齦雖然不發炎,但吃冷熱東西就疼,過了兩個星期後就自然好了,這幾天我先生也是這樣,請問這與打坐有沒有關係?

3、我有時候身上忽然一陣發烘,全身的毛孔好象都出汗了,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去年五月我忽然面癱,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基本好了,但左眼總感到有些不適,現在有時打坐時左眼好象有一股氣在眼內流過,感覺很清涼,不知是什麼原因。

4、我打坐時常靜不下來,呼吸也是自然呼吸,有時感覺體力不支坐不住,有時又想睡覺,有時只有靠念功課或聽音樂來延長時間,怎樣才能克服這些毛病?請指導。

5、像我這樣的初學佛者應該看些什麼經書?請指導。

  上述問題,懇請老師開示解惑!

                         學生王xx頂禮!

                                 200851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200851mail收悉,您所提各點回答下。

1.     我是江蘇南通的居士,我學佛時間不長,剛開始也就每天念早晚功課,是歸依居士林送的,再加念佛號1,000遍,後來同修送我一本《地藏經》,每十齋日念。有一次在居士林看到一個同修在打坐,自己也想學,但有的同修說沒有人指導自己學容易出問題的,但我還是自己回家學著坐,剛開始是念地藏經的時候單盤腿念,念一品時要換一次腿,腿很疼。後來學會上網,就在佛教網上找到有關打坐的內容,就學者打坐,每天早晚從每次五到十五分鐘再慢慢延長到三十分鐘,一個多月後學著雙盤,現在有時能坐半小時。誦經是消業障,打坐才是開始要修行,修行若身體無氣感,打坐只有腳痛的份,根本就是修不了心的,所以誦經功德成就後,遲早都要能打坐比較好,除非誦經功德沒有具體獲得好處,譬如說誦經時妄想很多,專心度不夠、虔誠心不足。

2.     前天遇到一個同修她將貴網站介紹給我,回到家裡立刻打開電腦找到貴網站,看到後真是太高興了,對我這樣沒有人指導又想學禪坐的人來說真是福音啊!多謝各位大德,給你們頂禮!有緣才能得知本網站,若進入本網會產喜愛心,也能真的受用,那才真是有緣。可惜因事繁忙,久未回信了,您的mail拖延到現在,真對不起。不過您要的東西已於2008五月五日寄給您了。

3.     學打坐已經一年半了,現在只能左腿在內右腿在外,結手印時左手下右手上,   但是右腿一直都很疼,這與我的膽結石有沒有關係?但是右腿在內左腿在外就只能坐十幾分鐘,請問兩隻腿是否要經常換著坐?因為我先生也開始學打坐已經近一年了,現在能雙盤,而且兩腿都能換著盤20分鐘,但他的手印也是隨著兩腿交換而換的即右腿在外左手在上,左腿在外右手在上,怎樣才對請指導。打坐腳痛要先從處理腳的問題開始,原則上在小腿正中骨頭兩邊,要用木棍或趕麵棍上下、左右按摩,讓此處筋腱鬆軟,這樣做一、二個月後就能打坐久一點。當然做木棍推拿按摩時,大腿側面也要同時做,這樣以後打坐有境界時就可以讓氣達到環跳穴處而不痛地經過。現在介紹南傳打坐中觀痛的方法,當你吸氣時,腹部會逐漸上升、膨脹。你必須以緊密的注意力觀察這腹部上升的過程,然後在心中覺知是「上」,並且,讓你的心能夠從上升的開始一直到結束,都對準這上升的過程,而不遊移到其他地方。當你呼氣時,腹部會逐漸下降、收縮。你必須以緊密的注意力、精準地觀察這腹部下降的過程,然後在心中覺知是「下」,並且讓你的心,能夠從下降的開始一直到結束,都對準這下降的過程而不遊移到其他地方。就初學者而言,持續觀照、體知「上、下」,大約半小時或四十五分鐘之後,你將發現你的四肢開始隱隱作痛,或感到刺痛等不舒服的感覺。當這類感覺生起時,你必須將觀照的所緣改為這些疼痛的「苦受」。對於這類的疼痛、苦受,三種觀察的方式:(1) 第一種是,為了讓痛消失,才觀察疼痛。(2) 第二種是,帶著與疼痛決戰的攻擊態度,下定決心觀察疼痛,想要在一坐之中或一天之內徹底消除疼痛。(3) 第三種是,純粹為了能了知疼痛的真實本質而觀察疼痛。第一種想要讓痛消失而觀察疼痛的方式,表示禪修者實際上貪著沒有疼痛的快樂,意味著禪修者當下對樂受有所「貪。禪修本是為了去除我們的「貪」,但是現在禪修者的觀照卻夾雜著「貪」。因為如此,禪修者得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體證「法」,才能在「法」上更加進步。這就是為什麼禪修者不應該依第一種方式進行觀照的原因。第二種方式,禪修者帶著與疼痛決戰的攻擊態度,下定決心要在一坐之中或一天之內徹底去除疼痛。這敵對的態度,表示其中帶有「瞋」心所與「憂」心所。換句話說,他的決心夾雜著瞋與憂,而這意味著,他的觀照其實有瞋與憂間雜其中。因為如此,禪修者得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體證「法」,才能在「法」上更加進步。這就是為什麼禪修者也不應該依第二種方式進行觀照的原因。在第三種方式,觀察疼痛只是為了能了知疼痛的真實本質。這是正確的觀照方式。禪修者唯有在了知疼痛的真實本質之後,他才能見到疼痛的「生」與「滅」。

4.     去年底我的牙齦雖然不發炎,但吃冷熱東西就疼,過了兩個星期後就自然好了,這幾天我先生也是這樣,請問這與打坐有沒有關係?若是身體已有氣感,當氣走到牙齦處,牙齒就會有浮腫樣,若此時能知原理,能用上下牙床咬緊方法,並吸口氣後閉氣一陣子,當氣通過牙齦時就能好轉。

5.     我有時候身上忽然一陣發烘,全身的毛孔好像都出汗了,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去年五月我忽然面癱,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基本好了,但左眼總感到有些不適,現在有時打坐時左眼好像有一股氣在眼內流過,感覺很清涼,不知是什麼原因。氣走到身體各處都會發生以前所沒有經歷的現象,只要知道是因打坐引起的氣流,就不要太在意,氣是全身都會走透透的。

6.     我打坐時常靜不下來,呼吸也是自然呼吸,有時感覺體力不支坐不住,有時又想睡覺,有時只有靠念功課或聽音樂來延長時間,怎樣才能克服這些毛病?請指導。您可能過去世未有修禪定,雖然現在在學打坐,但定力不足,所以心靜不下來,這是初學者的大毛病,只得用熬腿痛、練深呼吸等來得氣,氣較旺時就較會較有定了,這是初期以氣得定,佛法最後要以慧得定。您已取得《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可以多多看書中內容,都要學習身心相關之方法。一般數息法是對於初基者很好的法門,要能自己去體會。

7.     像我這樣的初學佛者應該看些什麼經書?請指導。沒有進入五蘊魔相中,只要能把《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多看幾次,若打坐後有異相、魔相發起時,就要看《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一書,或法爾網上相關文章。其他您想要看什麼經文,都隨自己嗜好,看不懂、不喜歡,就是好的經文也沒用。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