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用什麼方法可以突破色身束縛?


三四八、參問:

老師:

您好!我已經發過一封信,可能因為你忙我沒等到回信,可是我卻有些沉不住氣,所以再給你發了一個(挺不好意思的)。

我讀過你講的欏言經和金剛經感覺受益非淺 。我自己很喜歡讀壇經,有時會有一些三感悟,但又不太明瞭。在您講的欏言經中:佛陀對行者開悟的方法開示是六結使依次解開 ,五陰魔首先是色,佛法講究實證不是理論,所以要想瞭解佛的境界就只能有適當的方法依次實修,所以我想向你請教用什麼法門來突破色身的桎梏。請大師賜教。謝謝!    此致 敬禮

 

師答:  

李大德:

阿彌陀佛!2008410mail收悉,因近個把月未回mail,故您的mail至今才在回,怠慢之處,尚請見諒。要突破身體的束縛就只有從四念處開始,配合打坐用安般守意法門修持,就能突破色身。底下是「身念住循身觀」觀法:

行者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而為方便,雖於內身住循身觀,或於外身住循身觀,或於內外身住循身觀,而永不起身體種種有相關的思想念頭,如此熾然精進心,即能正知諸念,終能調伏貪欲、憂愁等。行者當先觀身五種不淨相,何等五:一者生處不淨,二者種子不淨,三者自性不淨,四者自相不淨,五者究竟不淨。

() 云何名生處不淨?頭足腹脊脅肋,諸不淨物和合名為汝身,內有生臟熟臟屎尿不淨,外有煩惱業因緣風,吹識種令入二臟中間,若八月若九月如在屎尿坑中。

() 種子不淨者,父母以妄想邪憶念風吹婬欲火故,血髓膏流熱變為精,宿業行因緣識種子,在赤白精中住,是名身種子不淨。

() 自性不淨者,從足至頂四邊薄皮,其中所有不淨充滿,飾以衣服澡浴花香,食以上饌眾味餚膳,經宿之間皆為不淨。假令衣以天衣,食以天食,以身性故亦為不淨,何況人衣食,是名自性不淨。

() 自相不淨者,是身九孔常流不淨,眼流眵淚、耳出結聹、鼻中涕流、口出涎吐,廁道水道常出屎尿,及諸毛孔汗流不淨,是名自相不淨。

() 究竟不淨者,是身若投火則為灰,若虫食則為屎,在地則腐壞為土,在水則膨脹爛壞,或為水虫所食,一切死屍中人身最不淨,不淨法九相中當廣說,是名究竟不淨。

世尊在《大般若經》中告訴我們,如何來做內身中循身觀?行者行循身觀時,要能行時知行,要能住時知住,要能坐時知坐,要能臥時知臥,如身所行如是知一切相。所以行者在行住、坐臥中來觀此身,如是內身中循身觀,勤精進一心除世間貪憂,以一切貪欲、憂愁都不可得故!

行者在循身觀時,若來、若去觀此一心,當屈伸、俯仰,穿衣,執持衣缽,飲食、臥息、坐立、睡覺、語默、入禪、出禪,常能有一覺照之心,對身體每一行為、動作,都能清楚了知。若行者在禪修中,內身中循身觀時,一覺知心念在入息時知入息,出息時知出息,入息長時知入息長,出息長時知出息長,入息短時知入息短,出息短時知出息短。譬如旋師若旋師弟子,繩長知長繩短知短,行者亦當如是。所以修行者在內觀禪行禪時,以一覺知心念,觀入息時知入息,出息時知出息,入息長時知入息長,出息長時知出息長,入息短時知入息短,出息短時知出息短。

您開始學打坐,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然後認真做深呼吸、或做寶瓶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些。若需要打坐、修行的參考書,請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mail過來,我們當為您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等兩本書,足供您初基與有境界時身心用功之參考。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