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後睡不著,可按神門穴!


三四七、參問:

謝謝大師了!!!麻煩之處、還望見諒!!謝謝大師的佛心!!  還有問題要請教大師就是打坐之後光睡不著覺,往往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夠平靜下來進入睡眠!因為上學所以第2天很是瞌睡!!還望大師能夠指點一下迷津!!!阿彌陀佛!!謝謝您了!!

                                                     弟子 敬上

 

師答:  

曾大德:

阿彌陀佛!2008329mail收悉,您打坐已有點氣感,若不知導到背受督脈,再轉任脈,就會直接入腦中,所以會亢奮,當然就會睡不著。所以您應該先把真氣導入督脈,然後再導入任脈,讓任督兩脈稍為通順後,就能化導多餘的真氣。以後有真氣時,陽經絡之氣會由督脈來擴散,陰經絡真氣會由任脈來擴散,等到正經十二脈、奇經八脈充滿真氣後,真氣才會走入衝脈、中脈而入腦中。如此氣一入腦就是真正要修心、修大乘佛法的時候。

那如何化導身體的真氣呢?於打坐中覺得丹田有氣感時,用心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待該處有漲氣感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然後認真做深呼吸、或做寶瓶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些。

若這樣還是睡不著,先檢驗兩手背手腕處何處會疼痛,把痛點耐心按摩到疼痛降到最低點為止。然後翻轉手掌心向上,在尾指手掌基部手上,進行神門穴按摩。操作方法:以大拇指按壓在神門穴上,另四指挾住手腕背部,後用大拇指行順時針揉按,由輕到重,反覆幾次,或按到不再愛哭。一般經5分鐘後,症狀應可以緩解。

 

若需要打坐、修行的參考書,請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mail過來,我們當為您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等兩本書,足供您初基與有境界時身心用功之參考。若這做後還不能解決,可能就要暫時不要打坐了,到底上課比較重要也。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