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學瑜伽後真氣發起要如何化導?!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三三七、參問:

張老師:

您好!我想索請免費結緣品一套。謝謝!我是在去年5月從瑜伽冥想開始練起,在查找資料中探訪到了貴網站。貴網站的資料很詳實,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目前我雙盤的紀錄是50分鐘,閉氣時間為3分7秒。但是我好像下丹田還沒有成形。我已經歷過的特殊現象有氣動現象、皮膚變光滑的現象。在二周前,我舌抵上齶時,自動產生了一股吸引力吸住舌頭,約上周時,眉心出現了收縮變緊的感覺。現在,當我的注意力在眉心、眼睛、舌頭、喉頭、小腿處時會自動有收緊的感覺。這就是我目前的狀況,如果可能,請張老師對我的下一步修練作一下建議。

 

師答: 

謝大德:

阿彌陀佛!2008年3月12日mail收悉,您所要的東西已收到,另外要的經本還在製印中,出版後會網上周告。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目前我雙盤的紀錄是50分鐘,閉氣時間為3分7秒。但是我好像下丹田還沒有成形。您能雙盤50分鐘已得到打坐標準的一炷香了,又能閉氣37秒應該丹田已有點成形,這是學瑜伽的結果,只是未有大真氣暴發,可以繼續練深呼吸。

2.      我已經歷過的特殊現象有氣動現象、皮膚變光滑的現象。在二周前,我舌抵上齶時,自動產生了一股吸引力吸住舌頭,約上周時,眉心出現了收縮變緊的感覺。現在,當我的注意力在眉心、眼睛、舌頭、喉頭、小腿處時會自動有收緊的感覺。這就是我目前的狀況,如果可能,請張老師對我的下一步修練作一下建議。氣機已拉動舌根,是一好現象,繼續好好用功。我們已經將《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寄給您了,可以參閱191頁心繫緣處之二圖,把丹田氣導入督脈各要穴,然後轉入任脈各穴點,這樣就能化導真氣亂竄的毛病。這樣做主要目的是先把真氣導入督脈,然後再導入任脈,讓任督兩脈稍為通順後,就能化導多餘的真氣。以後有真氣時,陽經絡之氣會由督脈來擴散,陰經絡真氣會由任脈來擴散,等到正經十二脈、奇經八脈充滿真氣後,真氣才會走入衝脈、中脈而入腦中。如此氣一入腦就是真正要修心、修大乘佛法的時候。那如何化導身體的真氣呢?於打坐中覺得丹田有氣感時,用心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待該處有漲氣感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然後認真呼吸、或做寶瓶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