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剛學打坐就有些感應是好還是不好?


三三一、參問:

張老師您好:

我是最近才接觸打坐的新人...剛好偶然的機會看到貴網站(法爾禪修中心)有相關討論..想請教老師一些問題..

 我打坐是想要淨心.讓心靈沉澱(到現在打坐次數約5-6次左右),但每次打坐幾分鐘後..就會有些感應不知道是好是壞..常不知所措...。第一次打坐時雖然莫名奇妙坐了2個多小時.感覺像只過了20多分鐘...但很奇怪.過程中會看到有明顯的白光亂飄..甚至有黃金色的光..有時半邊背部莫名奇妙麻..右胸不定時明顯抽動..眼睛周圍會有明顯的燻熱感..感應到金光時更是嚴重..簡直就像旁邊有人拿火把勳一樣..身體有些痛苦.朋友也覺得很怪..說我的表情已經看起來很痛苦甚至掙扎...

  最近一次打坐更是奇妙..就感覺平靜到已經完全沒有雙手的存在..右耳有那種無限擴大的感覺(耳朵這個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才好..感覺像黑洞一樣無限延伸擴大..因為兩耳聽到的音量有明顯差別)...最後頭部右側感覺很麻..突然麻到已經到有酸痛..有種被強行壓迫的感覺.....

  那兩次打坐是最明顯的感應.....打坐完時常覺得很疲累..並沒有像大家說的很舒服且有種精神百倍的感覺.....。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因為我的作法很單純..坐下眼睛閉上那一刻..心裡就完全不想任何事情了..也感覺頭昏昏沉沉..如果突然有雜念我也是頂多心理反覆默念六字大明咒..呼吸從正常的鼻子吸嘴巴吐..最後又不自覺好像呼吸容量變少(變成全由鼻子呼吸)..會有那種身體機能變緩慢..有種虛空的感覺..如果有其他的反應..我也只能讓它隨意發展.因為也不知道如何處理..最後都因為身體撐不住不舒服而草草結束..

打坐時雙腳覺得很舒服也沒有麻的感覺...但打完卻已經麻到站都站不住...是因為同一種姿勢太久導致腳的血液不流通嗎?

 另外我想請教個問題..就是在家裡倒底能不能打坐...我很想每天在家實行..因為時間上可以自己選擇 ..但週遭親朋好友個個反對(理由是怕走火入魔被外靈入體.比較偏像宗教方面)...到現在我還很猶豫該不該在家打坐(因為如果要去廟裡/道場打坐時間上有點困難)..謝謝!!

2008-01-29

 

師答:

呂大德:

阿彌陀佛!2008129mail收悉,您述說的情況以大略了解,總而言之,進展太快,又坐後無愉悅感,反而有勞倦感覺,這是不正常的狀態,要特別小心為是,不然就真的欲罷不能,著魔有份了。您所提狀態回答如下。

1. 我打坐是想要淨心.讓心靈沉澱(到現在打坐次數約5-6次左右),但每次打坐幾分鐘後..就會有些感應不知道是好是壞..常不知所措...。第一次打坐時雖然莫名奇妙坐了2個多小時.感覺像只過了20多分鐘...但很奇怪.過程中會看到有明顯的白光亂飄..甚至有黃金色的光..有時半邊背部莫名奇妙麻..右胸不定時明顯抽動..眼睛周圍會有明顯的燻熱感..感應到金光時更是嚴重..簡直就像旁邊有人拿火把勳一樣..身體有些痛苦.朋友也覺得很怪..說我的表情已經看起來很痛苦甚至掙扎...打坐5-6次就有此種魔相狀況,定是有外力主導,您又沒有說明是否有結手印,或用安般數息法,您注意力都沒有自己控制,反而交給不知的無為,所以外力就趁虛而入。又或許您以前有學什麼氣功法,感召到鬼神,所以它讓您有要打坐的念頭,然後不經意間輕易地控制您的身心,所以進展得得太快了,但打坐完後卻覺得痛苦。

2. 最近一次打坐更是奇妙..就感覺平靜到已經完全沒有雙手的存在..右耳有那種無限擴大的感覺(耳朵這個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才好..感覺像黑洞一樣無限延伸擴大..因為兩耳聽到的音量有明顯差別)...最後頭部右側感覺很麻..突然麻到已經到有酸痛..有種被強行壓迫的感覺.....鬼神或魔眾等讓人很快會有此等魔相現起,欲貪求神功者,就更是欲罷不能了,這是所謂的色陰魔相,人家是修幾個月或幾年才有的善境界,您卻在5—6次打坐現起,很明顯的是有異緣在操作,您若不暫停打坐,可能今後要全身而退就沒有辦法了。

3. 那兩次打坐是最明顯的感應.....打坐完時常覺得很疲累..並沒有像大家說的很舒服且有種精神百倍的感覺.....。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毛病出在您沒有正統學打坐,方式不對,護身方法沒有,知見又不具足,也沒有去皈依三寶,所以像是個孤兒一樣,每個人都可以來認養,可惜與您有緣的是非善類,要好好思維了。 

4. 因為我的作法很單純..坐下眼睛閉上那一刻..心裡就完全不想任何事情了..也感覺頭昏昏沉沉..如果突然有雜念我也是頂多心理反覆默念六字大明咒..呼吸從正常的鼻子吸嘴巴吐..最後又不自覺好像呼吸容量變少(變成全由鼻子呼吸)..會有那種身體機能變緩慢..有種虛空的感覺..如果有其他的反應..我也只能讓它隨意發展.因為也不知道如何處理..最後都因為身體撐不住不舒服而草草結束..因為您無知,認為心裡的念是自己的,沒有警覺、沒有架式,所以就進入昏昏欲睡中,客邪剛好得其便。正常人打坐,覺知心是愈來愈靈敏,不會昏沉不清的,只有外力控制時才會這樣。若是真菩薩來也是會感覺安祥、柔和,心念清楚,身體受用才是。再來您唸的六字大明咒一定唸得不對音,如唸:唵摩尼 叭彌 吽,若是這種唸法不是梵音,當然鬼神護法、魔眾等很易控制您的,您方法不對,因不正,果當然不順了。您上網去找本網最近一、二期的六字大明咒修法與觀想法,若能參照學習可能會好一點。

5. 打坐時雙腳覺得很舒服也沒有麻的感覺...但打完卻已經麻到站都站不住...是因為同一種姿勢太久導致腳的血液不流通嗎?因您打坐中有外力在灌氣,所以身體氣足情形下,不會壓迫到神經,所以不覺得疼痛。一下坐後又回復到凡夫身體,當然就會發痛了,不是血液流通不佳。若正常人打坐,是身體痛得受不了,才會想下坐的,一下坐後就很舒服,因壓力已解除,這樣才是正理。

6. 另外我想請教個問題..就是在家裡倒底能不能打坐...我很想每天在家實行..因為時間上可以自己選擇 ..但週遭親朋好友個個反對(理由是怕走火入魔被外靈入體.比較偏像宗教方面)...到現在我還很猶豫該不該在家打坐(因為如果要去廟裡/道場打坐時間上有點困難)..要是遇到邪因緣,在家或在不清淨道場(非正式佛教道場或佛教寺廟)都是會遇到的,所以打坐不是一定要在哪裡,問題是您有無正統地學打坐技巧,有無學到佛教的離相智慧,熏習得不執一法,能不能自己主掌自己身心,若這些都不能做到,在家或在道場打坐都會出問題的。要修行很好,但要有正統的學習,不要土法鍊鋼,會出皮漏的。以您上述所說,已有邪因緣跟著您了,您現在還是暫時放棄打坐吧!俗云:寧願萬世不悟道,不要一世入魔道,請善思念之。若要真的學打坐,可以將姓名、地址mail過來(大陸網友要加郵編、取件通知電話),說要索取《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與《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我們會寄給您,這是修行者打坐基礎與打坐有點境界者都要看的佛書。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