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到不覺得痛會使腳報廢嗎?


三二八、參問:

尊敬的老師:

您好!我名叫xx,在上海工作修行,偶然看到您的網站,覺得實在是善知識才能做到的解答。

我剛剛開始閲讀修身小參,看到很多人有小問題求教,我最近也踫到了一個問題,不曉得有什麽捷徑,懇請老師可以給我分析一下。

20嵗不到就開始打坐,到現在已經29嵗了。因爲比較懶散,而且大陸的修行氣氛是很淡的,所以只是偶爾坐一下,其間有一些學佛心得和人生經歷,都對我的打坐心態有一些改變。到目前爲止,雙盤的時間最多大概3個小時,最短30分鐘,一般一個小時,堅持不了長的時間。

主要是因爲兩個原因,身體上的原因是,每次要通關?,腳疼完就是膝蓋,膝蓋疼完了就是骨盆兩側,覺得這麽熬下去,也沒有底,能結束就結束吧。現在大多數時候腳和膝蓋不太疼了。

心理上的原因就突出了,偶爾雖然有一些感覺上只是一刹那,實際時間卻已經2個小時過去了的體驗,但是大多數時候說句不恭敬的話,心靜不下來,感覺挺寂寞無聊的,所以坐不長。

幾個月前有一次打坐,正在疼得的時候,自己也不曉得用了什麽方法,就不疼了。其實是知道那個疼在疼,但是和沒關係,的,不難受。但是過了一會兒,我能感覺得到那個很厲害,不曉得有沒有關係。就開始擔心了,萬一那是腿受傷的信號怎麽辦呢,我打坐完了,發現腿完了,上班怎麽辦,我以後縂不能不用那個身體吧。

極端的說,要是就這麽不用這個身體了,我的父母怎麽辦呢,我就扔下他們嗎?我的父母是對修行和宗教完全沒有概念的人,和我雖然不遠,但是也不在同一個城市,難道我就這麽去了的話,就讓他們來收拾這個攤子嗎?我還想等到自己有一些知識了,慢慢和父母一起修行的。想到這裡,我就慢慢的下座了。

說了這麽多,很不好意思佔用師傅的時間。我是想請教,打坐之時,疼的時候,要不要擔心呢?以後再有機緣可以跳脫的時候,我要不要擔心父母呢?有什麽方法可以對應這些擔心嗎?懇請老師百忙之中給我智慧。

                                                         xx     2008.1.26

 

師答:

吳大德:

阿彌陀佛!2008126mail收悉,謝謝您喜歡我們網上文章,也希望您能與朋友分享。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20歲不到就開始打坐,到現在已經29嵗了。因爲比較懶散,而且大陸的修行氣氛是很淡的,所以只是偶爾坐一下,其間有一些學佛心得和人生經歷,都對我的打坐心態有一些改變。到目前爲止,雙盤的時間最多大概3個小時,最短30分鐘,一般一個小時,堅持不了長的時間。雙盤能夠做到3小時,應該是很有底子了,但有時又僅是坐半小時,怎會落差這麼大呢?唯一能解釋的是,您打坐的姿勢可能不是很正確,可能把腳板稍為掛在另隻腳的大腿內側邊而已,所以壓力較小,情況好時可以磨個3小時,情況不好、心較不定時,就只有30分鐘了。正確打坐原則上要將腳踝放在另隻腳的大腿上正中間,若能超過大腿往外邊擱著,這樣就更標準,定能使雙膝蓋與雙肩同寬。若能以此標準姿勢坐30分鐘,其效果可能相同與您用不正確方法坐3小時呢!當然打坐九年,心態會有些改變,但這也許只是粗糙的習氣改變而已,還動不動根本習氣的改變。

2.      主要是因爲兩個原因,身體上的原因是,每次要通關?,腳疼完就是膝蓋,膝蓋疼完了就是骨盆兩側,覺得這麽熬下去,也沒有底,能結束就結束吧。現在大多數時候腳和膝蓋不太疼了。要通關會是很痛的,因要通過所以疼痛是必然的,要能夠忘記疼痛,或想辦法轉移注意力,一通過後其好處是不可言喻的。若能學用四念處法,實質去用另一覺知心來觀身體的痛,體會苦之苦,也能知苦是無常,這樣慢慢增加耐力、定力,時間一久,就會有所突破的。

3.      心理上的原因就突出了,偶爾雖然有一些感覺上只是一刹那,實際時間卻已經2個小時過去了的體驗,但是大多數時候說句不恭敬的話,心靜不下來,感覺挺寂寞無聊的,所以坐不長。心理影響到身體痛,或身體痛意志力不足,就會想放棄,這都是必然的煎熬。而心靜不下來是初學打坐人的必然現象,若是妄想要攝受回來於正念、覺知中,有覺而無妄想起。若是已入第二層次修行,就是妄念從第七識中發起,這種心念是斷不了的,要讓它自己澄清下來,就能看到自我空性了。所以耐不住寂寞就是定力不足,這樣會讓您進境緩慢,或時進時退。

4.      幾個月前有一次打坐,正在疼得的時候,自己也不曉得用了什麽方法,就不疼了。其實是知道那個疼在疼,但是和沒關係,的,不難受。但是過了一會兒,我能感覺得到那個很厲害,不曉得有沒有關係。就開始擔心了,萬一那是腿受傷的信號怎麽辦呢,我打坐完了,發現腿完了,上班怎麽辦,我以後縂不能不用那個身體吧。覺知、正念抬頭,此真心與妄覺的五蘊身心不相應故,所以能脫離色身神經系統傳導的痛苦,此時若緊接著延長打坐,更能有很大的突破。當然超過自己能力,一下子進步太多,反會傷到肌肉或神經,最好的方法是每天23分鐘的進步,這已經很不錯了。

5.      極端的說,要是就這麽不用這個身體了,我的父母怎麽辦呢,我就扔下他們嗎?我的父母是對修行和宗教完全沒有概念的人,和我雖然不遠,但是也不在同一個城市,難道我就這麽去了的話,就讓他們來收拾這個攤子嗎?我還想等到自己有一些知識了,慢慢和父母一起修行的。想到這裡,我就慢慢的下座了。當然有真氣保護身體的人,您這種自我傷害的機會是會較減少的,但無足夠真氣保護者,過度的進步是很危險的行為,也沒有必要,因身有成就還得要心清淨度跟得上。您會有這種顧慮,也是人之常情。

6.      說了這麽多,很不好意思佔用師傅的時間。我是想請教,打坐之時,疼的時候,要不要擔心呢?以後再有機緣可以跳脫的時候,我要不要擔心父母呢?有什麽方法可以對應這些擔心嗎?懇請老師百忙之中給我智慧。原則上您身體真氣是否真的是自己的,若真的是自己的話,就不必怕會傷害到自己身體,因有身體會由此真氣保護著,像有鐵布衫、金鍾罩的功父那個樣子。但又反過來說,若是身體能夠有所成就,心地還不是很看得開,這樣身體先有成就,反而會失去身心的平衡,所以您心地若成熟的很,身的進展就能不用太顧慮,有朝一日開悟自心扉,當然也要身體能久坐、氣通始得。總之,沒有真實真氣才會傷到身體的,若有真氣再加上長坐,只會是進步,不會傷身體的。但還是要漸進增加,若真的入定那是由不得您自己的,當然真入定也不會報廢此雙腳的,可以不必想得那麼多,還把父母都牽涉進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