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後造成性格的改變!


三二參問:

張老師:

這一段期間的打坐時有中斷,吃得太飽是否不適宜打坐?在晚上有空的時候都會看<<五蘊魔相解說>>,看完之後會感到心境清淨雜念少了很多。近來的飲食有些改變,肉比經常打坐的時候吃多了,為什麼會這樣?現在遇到不開心的時候,不象以往那樣找人傾訴,而是喜歡看一些經書去化解。有時不喜歡說太多的話,性格和以前有很大的改變。請指點。謝謝!

                                                              慧珊

                                                                                 2008.01.04 

 

師答:

慧大德:

阿彌陀佛!2008年1月4日mail收悉,停止回mail有段時間,延至今天才來回mail,延遲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這一段期間的打坐時有中斷,吃得太飽是否不適宜打坐?氣脈不通的人,原則上要在飯後2小時才能打坐,氣脈通的人不在此限。您是否吃不久就開始打坐,又吃得太飽,當然就會很痛苦的。不然就要清晨起來打坐,睡前打坐再睡,這樣就跟吃飽不飽沒有很大關係了。

2.      在晚上有空的時候都會看<<五蘊魔相解說>>,看完之後會感到心境清淨。雜念少了很多。修行上有點境界發生,就要多看此書來印證,才不會執取一切境,才能培養般若智慧,對於一切境界能不即不離,安然度過種種魔相。您看了能受用,產生安祥,表示對您很契機,要看幾次,熏習入腦中,這樣不止今生受益,以後也會受益的。

3.      近來的飲食有些改變,肉比經常打坐的時候吃多了,為什麼會這樣?打坐有讓自己的靈性抬起的效果,當然不會想吃肉,一開悟行者,一聞到肉就會嘔吐的,何況還要吃肉,當然吃後吐得乾乾淨淨的,除非著魔才會這樣子嗜食肉類。若您現在比較喜愛吃肉,代表您打坐時間已變少,同時靈性也比前退轉了,不然就是著魔了。所以要警惕自己,有不正常行為發生時就要小心了。

4.      現在遇到不開心的時候,不象以往那樣找人傾訴,而是喜歡看一些經書去化解。有時不喜歡說太多的話,性格和以前有很大的改變。請指點。謝謝!這種不是性情的改變,而是自性有點清淨了些,大部份是有點修行人的樣子了。一個悟空性的人,連起心動念都有困難,都非常痛苦,怎麼會想與人談話,所以不想講話,又是心靈安祥,這是進入修行人的心安境界,此種人雖獨處一人,也會覺得非常充實的。看經書要看有意義的、對機的,若已能開顯部份智慧,就不要看人家的註解,要看人家的註解,一定要讓您有震撼的感覺,不然寧願看原經文自己體會,雖還不能講解,但也能依己意而解,往後年年讀都會有進步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