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小腹丹田跳動是何道理?


三一五、參問:

您好

請問幾個問題。近來在打坐之時,身體會微微晃動。是一種從丹田內部往下半身發動,同時另外一股力量往上半身振動。還有曾經丹田小腹處肚皮跳動好幾次,直到現在只要稍微內觀即可察覺身內的振動。在下非貴門的學員,是否可以幫忙解釋一下上述狀況為何? 感謝。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7129mail收悉,因為最近課程較多,無時間來回mail,延至今天才來回您的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近來在打坐之時,身體會微微晃動。打坐中身體當然不能讓其晃動,尤其當開始發生時,更要找出問題所在而加以化解,一般身體晃動原因有三,一為自己身體契機誘起,二為身體緊繃所造成,三為外有邪緣灌氣所造成,所以要好好探討,才能對症化解。

2.      是一種從丹田內部往下半身發動,同時另外一股力量往上半身振動。若是自己感知是由丹田內部發動之氣,您可以把氣誘導到背後督脈,然後再引到前面的任脈,如此一導後就不會有多餘的氣造成晃動。化導方法網站上問題小參有好幾則,依下列次序:尾閭穴、命門穴、神道穴、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丹田,心守住定點後只能待氣到該穴道才能移到下一點。這樣讓氣通任督兩脈後,專心於呼吸,有多餘的氣就會依此二脈擴散於身體各經絡,絕不會造成身體晃動的。

3.      還有曾經丹田小腹處肚皮跳動好幾次,直到現在只要稍微內觀即可察覺身內的振動。這是一個好的現象,若您能節制飲食,或持六齋日,同時也不漏丹(行淫),這種狀況會保持下去。您身體已有點基礎,應該要轉為修心,注意自己言行,有邪心邪行,當要覺醒不犯,這樣內觀自心才是修行的根本。若要再擴大氣機,可以用寶瓶氣法門,此法入於《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中,若要參考此書,可以將姓名、地址mail過來,註明要索取《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

4.      在下非貴門的學員,是否可以幫忙解釋一下上述狀況為何?網上參問者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是網友,非本中心學員,所以您不用客氣,有其他問題時,再來mail討論。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