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初學者空談理論不實行打坐是無用處的!


三一三、參問:

張老師,阿彌陀佛!

又一個多月過去了,不知您及中心的老師身體好嗎?工作辛苦吧?一直惦念著寫信給老師問候,卻一直懶逸,學法亦不夠精進,實在慚愧啊!又一個多月過去了,不知您及中心的老師身體好嗎?工作辛苦吧?一直惦念著寫信給老師問候,卻一直懶逸,學法亦不夠精進,實在慚愧啊!我已經離開工作處有二三個月了,期間發生的鬥爭,不去說它們了。都是色法。離開後,心情反而更澄明瞭。

最近在家裡潛心學習《南山律在家備覽》和張老師的打坐教程,天天練習禪坐。又接著開始磕長頭,以鍛煉我的頸椎。打坐與長頭效果明顯。但打坐過程中,腿子麻到極點,不會動彈了,有點擔心會不會出現死掉的症狀,血供應不足,腿死了。因為疼我是不怕的。

另外,十月份開班學習的事情,後來師兄們堅持不了,也就罷了。他們遇到的問題同樣是怕腿子斷了。呵,沒辦法,根本老師的書裡介紹之法他們又不肯深信,所以只能簡單學學數息法。現在他們都去學《菩提道次弟廣論》了。這個廣論在杭州的學習簡直有燎原之勢。不可思議的,他們對藏密的崇敬之情到了如癡如醉的程度是我所不能理解的。所有的小組都被冠以xx派,xx派的標籤,每個居士頭都在起勁地拉人頭,真的有點傳銷的味道。呵。至於學修如何,只有天曉得。

老師的網站真是非常之好,踏實,認真,正知正見。我把其中一些文章轉到自己的博客(部落格)上了,不知這樣行否?

最後祝老師身體健康、學修順緣、六時吉祥!杭州  xx 合十

 

師答:

彭大德:

阿彌陀佛!20071125mail收悉,因 舉辦了15天法會,完後又有上課講義要準備,現在增加一悉曇咒語研究班講義,此是一門新的課程,所以講義都是第一次要準備,就會花很多的時間,在第一次期中考試,讓同學(60幾位)回家做題目,可以休息一週不用準備講義,心情覺得很輕鬆,所以才開始再回mail,希延誤回函,不要見怪。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又一個多月過去了,不知您及中心的老師身體好嗎?工作辛苦吧?一直惦念著寫信給老師問候,卻一直懶逸,學法亦不夠精進,實在慚愧啊!我已經離開工作處有二三個月了,期間發生的鬥爭,不去說它們了。都是色法。離開後,心情反而更澄明瞭。人的生活圈都是這樣,有時連出家人的佛寺也是如此的,這是末法時期必然的現象,所以您要自在面對此等現象,別人負面的行為可做為我們修行的借鏡,所以佛說一切法,都是佛法。您要能觀:「一切法,即非一切法,是為一切法。」這樣就能心知肚明,又能不為境界所惱。

2.     最近在家裡潛心學習《南山律在家備覽》和張老師的打坐教程,天天練習禪坐。又接著開始磕長頭,以鍛煉我的頸椎。打坐與長頭效果明顯。但打坐過程中,腿子麻到極點,不會動彈了,有點擔心會不會出現死掉的症狀,血供應不足,腿死了。因為疼我是不怕的。律學是化制二教的制教,依諸修行即能成就。怕苦又想很快有成就,這是末法時期的眾生病源,真不知因果道理。腿死掉是不致於如此的,唯打坐的進步要慢慢來,不能太猴急,太猴急會傷害到腳或肌腱肉,尤其身體未有氣感時,打坐時間增長太快,反而會傷害到腳。唯一要做的是每天早晚兩炷香,一定要有恆心。然後早晚兩次練深呼吸,早上未爬起來前先做深呼吸15分鐘,晚上睡前躺著也做15分鐘,這樣一年半載後就會有其好處出現的。

3.     另外,十月份開班學習的事情,後來師兄們堅持不了,也就罷了。他們遇到的問題同樣是怕腿子斷了。呵,沒辦法,根本老師的書裡介紹之法他們又不肯深信,所以只能簡單學學數息法。現在他們都去學《菩提道次弟廣論》了。這個廣論在杭州的學習簡直有燎原之勢。不可思議的,他們對藏密的崇敬之情到了如癡如醉的程度是我所不能理解的。所有的小組都被冠以xx派,xx派的標籤,每個居士頭都在起勁地拉人頭,真的有點傳銷的味道。呵。至於學修如何,只有天曉得。搞初級密教的人是資質差一點,而且現在的密教不是真正的密教(真正密教權分四級,淺略、初級、中級、高級密教等),我教了《悉曇咒語研究班》後,始知悉過去的唐密才是真正的密教,每一梵字字母都要有字相()、字義(意思)、字聲(宇宙原有聲)等三才能顯示密意。現在密教都是僅持咒,僅有音聲一部份,且其字聲又不經考證,所以大部份都是不對的,難怪最後都與鬼神混合成一途。有機會也讓您學學真正密法,從悉曇義理入,比盲從要好得多了。

4.     老師的網站真是非常之好,踏實,認真,正知正見。我把其中一些文章轉到     自己的博客上了,不知這樣行否?我們雖未曾見過面,但您也算是我所認識的,所以您要怎麼轉載都可以,只要能讓接觸者知道有「法爾」這個佛教網站,讓他們也能進來看看,也許這樣可以多接引幾個人真正要學佛呢。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