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六齋日天神真會下來考察人間善惡?


三一二、參問:

張老師您好:

1.請問金剛持是喉出微聲,倘若在共修時出聲是否會干擾到其他人呢?還是只要嘴唇動默念就可以?

2.我身邊都沒有學佛的朋友,當初會去練氣功緊接著到後來接觸法爾而開始學佛,打坐都是自己一個人單槍匹馬去的,雖然都是善因緣,也都獲益良多,但總覺得缺少了所謂同參道友,而且我生性比較不喜歡講話,有時候話說多了,內容有點過頭,事後也會後悔自己怎麼廢話那麼多,我猜想以前可能是修小乘的吧,沒有廣結善緣,不然怎會如此。但是要如何廣結善緣?廣結善緣到後來會不會變成攀緣?

3.請問倘若出國的話要如何守六齋日過午不食?因每個地方的時間不同,是否只要按照當地的時間即可?另外有一說在這六天裡,四天王天和忉利天的太子會來人間考察善惡,但是天上一日夜不是等於人間幾百年的時 間?這樣的話,人間一個月的時間天上才過了一會兒,天王們不就一直在考察善惡?抑或這只是勸人持齋?
4.
倘若參加法會迴向給親人,但是對方卻沒有太大的改善,是因為自己在法會中不用心導致的嗎?因法會中有時也會有妄想,無法一心念佛或唸咒!

                          阿彌陀佛!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71225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請問金剛持是喉出微聲,倘若在共修時出聲是否會干擾到其他人呢?還是只要嘴唇動默念就可以?經典提到真正的金剛持是默持,此種金剛持有兩種狀況進入,一是自然進入默持,一是故意無聲持咒,前者是有真氣產生者氣壓頭部後腦處,即舌發不出聲音,這時就只得默持,後者是有意默持咒者。若是共修持咒,應有不怕被別人干擾的定力,當然您要默持也可以,或者出微聲也可以。

2.      我身邊都沒有學佛的朋友,當初會去練氣功緊接著到後來接觸法爾而開始學佛,打坐都是自己一個人單槍匹馬去的,雖然都是善因緣,也都獲益良多,但總覺得缺少了所謂同參道友,而且我生性比較不喜歡講話,有時候話說多了,內容有點過頭,事後也會後悔自己怎麼廢話那麼多,我猜想以前可能是修小乘的吧,沒有廣結善緣,不然怎會如此。但是要如何廣結善緣?廣結善緣到後來會不會變成攀緣?慧力、心力不足,不能分辯善惡,不能亂攀緣,若不是因度眾就不必廣結善緣,所以因定力不足也不能亂攀緣。初期自修時祇能選一自己喜歡、契機的道場好好學習,當然有比較熟悉的同學可以互相請教,但不要談些無意義的事,不然就變成攀緣了。

3.      請問倘若出國的話要如何守六齋日過午不食?因每個地方的時間不同,是否只要按照當地的時間即可?守六齋日當然以當地時間為主,這本不是問題。問題是過國際換日線時,是要以何處時間為主,當然這些也都是方便,不用太計較,只要心安就可以。

4.      另外有一說在這六天裡,四天王天和忉利天的太子會來人間考察善惡,但是天上一日夜不是等於人間幾百年的時間?這樣的話,人間一個月的時間天上才過了一會兒,天王們不就一直在考察善惡?抑或這只是勸人持齋?四天王、忉利天子等六齋日時來人間考察善惡,經典到處有提到此事,世尊是真語者、實語者,當然是有這種事,不是僅勸人持齋而已。是您腦筋轉錯方向了,祂們來人間考察善惡無問題,四天王天天上一日夜人間50年,所以分一分鐘或數秒來人間就夠了。若有人去天上一下子,回來可能是數月或數年了,像釋迦牟尼佛升忉利天為母說地藏經,天上一下子,人間已過了三個月了,害得大家好思念祂耶。

5.      倘若參加法會迴向給親人,但是對方卻沒有太大的改善,是因為自己在法會中不用心導致的嗎?因法會中有時也會有妄想,無法一心念佛或唸咒!所參加的法會是要消災、懺悔滅罪、供養的法會,如各種懺會、七月份法會與水陸大法會等,此等法會大概都要花點錢的,要以當事者名子報名,但出席、交錢都是您,所以七份功德您分六,當事者僅得一分,所以不是做一次就能有效的,因此只要一直做下去,做到當您不想再做時就會達到目的了。當然您參與法會最好要專心讀誦,不要亂打妄想。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