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不想斷淫欲又想修行,怎麼辦?!


二九七、參問:

老師您好! 有緣遇到貴"法爾禪修中心"網站,不勝歡喜,正巧心中有些疑問,想請教老師。

自從學佛法以來有一年多時間,心境越來越淡了,也對因果深信不疑,在情欲上好象也淡了,我今年28歲,尚未婚,對這個問題有點擔心,畢竟家中兩老還期望我傳宗接代,百善孝為先,我也不想違背,當然我自己自知在情欲上並不是放得下的人,想請教修行後是不是真的會斷了情欲,到時對我個人的婚姻問題這些會否有影響呢?

第二個問題,近日在學打坐,是不是不斷淫欲就不能成就,或者說功夫做得深淫欲自然就斷了?目前我並不想完全出世,我還能修行打坐嗎?

打坐的問題:有時候感覺氣很短急,有時候很弱,好象不想呼吸了,但呼吸停下來幾秒就又要呼吸,但是有時候氣強而粗的時候心力無法集中,請教如何調整修行方法。

打坐時好象沒有妄念了,但思想總是在修行這個問題上繞來繞去,不時有些念頭生起,請教怎麼辦?妄念想閃電那麼快,根本抓不住,也觀察不到,等意識到,妄念早就過了,這時怎麼觀察妄念?

因為自己腿比較硬,只能單盤,剛上座時由於腿不痛,很容易清靜,後來腿開始麻時就容易分心,而且打坐時不停地出汗,不知是為什麼,難道是因為身體不適很累而出汗?該如果調理呢?

一直在持咒,感覺很好,就是持咒時,耳朵會嗡嗡響,雖然只很小的聲音念的,但自己聽到的聲音很大,就象耳朵悶了氣一下,聲音關在耳朵裡出不來,不過這樣很容易讓我專注。請教這是不是因為我身體不好的原因?該怎麼調整?

關於自己個性,平時好象都很平靜,但面對自己在乎的人時,處理起來就很容易衝動,該如何調整心態呢?因為自己的生活過得很簡單,有時候看到別人享受,心裡起嗔念,但自己並不是喜歡享受的人,請教為什麼會起這個念呢?有時候在乎的人花錢浪費,我心裡會不舒服,這種思想的動機我自己想不明白?甚至他們花自己的錢我也會不舒服。我這樣是不是嗔心很重?如果除這種習氣?

 問題很雜,望複,不勝感謝!

 致  學生:宋xx

 

師答:

宋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9月17日mail收悉,您所問的問題很奇怪,人家巴不得早日脫離苦海,您卻放不下淫欲,又很想修行,這不是互相矛盾嗎?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自從學佛法以來有一年多時間,心境越來越淡了,也對因果深信不疑,在情欲上好象也淡了,我今年28歲,尚未婚,對這個問題有點擔心,畢竟家中兩老還期望我傳宗接代,百善孝為先,我也不想違背,當然我自己自知在情欲上並不是放得下的人,想請教修行後是不是真的會斷了情欲,到時對我個人的婚姻問題這些會否有影響呢?年僅28歲,不用擔心淫欲心的淡薄或不見了,您的淫欲心淡薄是表面上的,潛在的淫欲心都還在,不信您可以看看A片,觀看時淫欲心就會被勾起,若被勾起就沒有遺失掉淫欲心。要斷淫欲心是比較難,要保持這淫欲心比較簡單,所以不用煩惱,繼續打坐修行,哪天碰到冤家就一定要結婚的。

2.      第二個問題,近日在學打坐,是不是不斷淫欲就不能成就,或者說功夫做得深淫欲自然就斷了?目前我並不想完全出世,我還能修行打坐嗎?當然有淫欲,打坐的功夫及契機,都會被淫欲行為破壞,丹田也會消失,若行淫太多,丹田要救也不回來的。還有若是行淫後契機不滅失,境界越高真氣越旺,藉氣行淫,這就是所謂的魔,有可能卡到魔類,所以要特別小心,不要再用氣來行淫,或用道家所謂方便不洩法行淫。此時若不出家也要戒淫,不然成魔有份。

3.      打坐的問題:有時候感覺氣很短急,有時候很弱,好象不想呼吸了,但呼吸停下來幾秒就又要呼吸,但是有時候氣強而粗的時候心力無法集中,請教如何調整修行方法。這是身體被氣灌得差不多了,所以自己就不想呼吸,其實是還可以呼吸,若停止不呼吸,就沒有辦法逼著身體更進一步突破,所以一生境界永遠僅於此而已。調理方法就是能呼吸就要認真呼吸,不要看它不想呼吸就隨著它,這樣子是有點輕安,但不能突破色身就沒有開悟自性。心力不能集中是潛在的心病,修行就在修此等潛在的心識,若不去此這些毛病,打坐、禪修有境界都是假象。唯一的方法就是繼續呼吸,使氣更旺,最後能突破色身,那時就是開悟之時,可以讓妄想心自行現起,此時才是真正修行的時候。

4.     打坐時好象沒有妄念了,但思想總是在修行這個問題上繞來繞去,不時有些念頭生起,請教怎麼辦?妄念想閃電那麼快,根本抓不住,也觀察不到,等意識到,妄念早就過了,這時怎麼觀察妄念?您對於幾個心識還不認識,思想的心就是妄想,是第六意識執著生活上的種種事情,掛礙東、掛礙西的,怎會是沒有妄想。妄想若克服後,身體有點突破或成就時,就會出現不自主的妄念,這又是第七識執取八識種子起現行,此妄念是您壓不住的,這時只能等待其沉澱下來,這樣才能悟到真的空性。禪修初步就是覺知能隨著身體疼痛處觀照,有境況時此覺知也能不失覺,這種培養就是禪定力,您要從四念處好好從頭做起。

5.     因為自己腿比較硬,只能單盤,剛上座時由於腿不痛,很容易清靜,後來腿開始麻時就容易分心,而且打坐時不停地出汗,不知是為什麼,難道是因為身體不適很累而出汗?該如果調理呢?修行第一階段就是在修去除身見,若能不在意身痛,是初步身見去除,若能入二禪,頓失身覺入定中,這是進一步除身見,若真能不執取此身是我,即是真除身見。腿麻、脹、痛是可以慢慢克服的,所以要常坐、久坐,自然打坐時間就會增長。打坐時出汗是初學者專注呼吸,增加代謝速率,所以會流汗,經一、兩年後可能就不會流汗了。若是氣候的關係,高溫造成流汗,那是必然的現象,也是正常的,這就不要理它,待下座後用毛巾擦乾淨,不要著涼就好了。

6.     一直在持咒,感覺很好,就是持咒時,耳朵會嗡嗡響,雖然只很小的聲音念的,但自己聽到的聲音很大,就象耳朵悶了氣一下,聲音關在耳朵裡出不來,不過這樣很容易讓我專注。請教這是不是因為我身體不好的原因?該怎麼調整?您持什麼咒,有無依正確的儀軌在修持,若沒有上師教導,不依儀軌修持,這樣發生這種情況就要檢驗有無客邪附身的問題,有干擾會很快就有此種魔相發生。若沒有,是自己慢慢修持而發生,這是屬於色陰魔相的一種身體反應的現象,也是一種好現象,但不能執著它。魔相發生在耳根,除非您使耳朵的氣貫通後才會消失,不然此情況就會一直存在著。您可以同時觀想兩邊耳朵,或僅觀想一隻耳朵,這樣讓氣通過後就無此現象了。您知見太淺,常胡思亂想、亂依附,要多看一些佛教真正修行的書,若想要我們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二書可以把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告知,並指出要的東西,我們就會為您寄去。

7.      關於自己個性,平時好象都很平靜,但面對自己在乎的人時,處理起來就很容易衝動,該如何調整心態呢?因為自己的生活過得很簡單,有時候看到別人享受,心裡起嗔念,但自己並不是喜歡享受的人,請教為什麼會起這個念呢?有時候在乎的人花錢浪費,我心裡會不舒服,這種思想的動機我自己想不明白?甚至他們花自己的錢我也會不舒服。我這樣是不是嗔心很重?如果除這種習氣?人各有所執著的習氣,越在乎的人或事,就是您心病的重點。或是自己特有隱私被人揭露就很在意,這兩者就是問題的真實化現象,也是修行要去斷除的毛病之處,修行就要依此嚴重毛病來克服或轉移習氣,做到了才是說在修行。別人有錢享受,是人家的福德好,前世有行布施,所以今生能富有又捨得花錢。若是一個有錢人卻捨不得花錢,那是前世有行布施,但布施後常反悔,這樣果報就是有錢但捨不得花。若是您懂得這些因果道理,怎還會去嫉妒人家花錢呢?您不只嗔心很重,嫉妒心也很強,有可能是阿修羅道來出世的,不然就是出生在人世間的阿修羅。修羅道眾生生性就是善嫉妒、好瞋心、鬥爭心強、害人的心也有,要破除此毛病,佛陀說要以慈悲心觀眾生,有慈悲心就可以容納人家的缺失,不會惱怒諸眾生。何況人家是用自己的錢,您不要嫉妒人家,讓該讚嘆人家過去世有廣行布施,今生才有此等福報。若以真正佛法講,見一切事不動心,不以習氣相應,能這樣實做時,那會起瞋心呢?若一下子轉不了您的惡心,就要自己好好檢討了,先檢討您持咒是否有問題?是否除身體有氣感外,心性也有柔順一點,愛一切眾生一點。若心性沒有轉變,不好心念不能去除,您持咒可能是有鬼神附身,所以雖有氣卻沒有把心地修好。這樣子要好好依止一個上師學咒語,不要自己土法鍊鋼,著魔還不自知。您26日發的mail是重復了,我有空一定會回mail,未回就是沒時間,請不要著急。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