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練寶瓶氣可能發生失覺的問題!


二八九、參問:

老師您好

想請教老師兩個問題,就是我先生學打坐大概有三年的時間了,平常有空會練一下老師教的寶瓶氣,有2∼3次練時,閉氣到最後突然昏眩差點跌倒,嚇了我一跳。問他他說就感覺突然沒知覺,不過只有幾秒鐘的時間。想請教老師,我先生是否練的方法使用不當,看他平常練時都沒問題,可是很偶爾會發生這種狀況,有點擔心。

另外一個問題是,看他平常打坐會大量流汗,應該是有達到運動效果,但他到下午後就會感到很疲倦,工作效率不太好。有時看他假日打完坐,吃完早餐後又跑去睡回籠覺。他平常大約早上快五點時開始打坐,晚上大約十點就睡了,應該不會睡眠不足,白天也有補充維他命,但看他只要到了下午就沒精神了,之前也有吃一陣子的中藥調理,但似乎沒有多大的幫助。想請問老師是不是有什麼方法改善,是不是還要增加別種運動來增強身體呢?勞煩老師了,謝謝您!阿彌陀佛!

吳OO 敬上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200793mail收悉,您提的兩個問題回答如下。

1.     想請教老師兩個問題,就是我先生學打坐大概有三年的時間了,平常有空會練一下老師教的寶瓶氣,有2∼3次練時,閉氣到最後突然昏眩差點跌倒,嚇了我一跳。問他他說就感覺突然沒知覺,不過只有幾秒鐘的時間。想請教老師,我先生是否練的方法使用不當,看他平常練時都沒問題,可是很偶爾會發生這種狀況,有點擔心。練寶瓶氣怎會是站著練?最好要躺著練習寶瓶氣,練時除氣通明點時,會有數秒的失覺,有時還會想入睡,所以要躺著練,不管失覺或入睡都沒有關係的。從來沒有人站著練寶瓶氣,又不是在練站樁、吐納氣功之類。普通打坐有兩種昏沉會發生,一者腦後玉枕穴不通時所造成的昏沉,此是打坐姿勢沒把頭頸支擺好,所誘發的昏沉,是屬初機行者常會發生的禪病。另一種是氣通明點時所發生的狀況,此不是禪病,是氣通過明點,會有數秒或更長時間的無覺知,通過後馬上會恢復知覺。

2. 另外一個問題是,看他平常打坐會大量流汗,應該是有達到運動效果,但他到下午後就會感到很疲倦,工作效率不太好。有時看他假日打完坐,吃完早餐後又跑去睡回籠覺。他平常大約早上快五點時開始打坐,晚上大約十點就睡了,應該不會睡眠不足,白天也有補充維他命,但看他只要到了下午就沒精神了,之前也有吃一陣子的中藥調理,但似乎沒有多大的幫助。想請問老師是不是有什麼方法改善,是不是還要增加別種運動來增強身體呢?若是吃素食也在打坐,就有可能是引起低血壓的毛病,要注意蛋白質營養的攝食,每天要吃足夠的起士、乳酪、牛奶、豆類製品、堅果類等。起士、乳酪中有鹽分,除可以提高血壓,也會促進腎臟的功能,但就是要適量就好,不然會傷到心臟,又誘發高血壓了(水剋火故)。若是沒有吃素而是吃葷造成懶洋洋的,可能不敢吃太多、太好,怕影響練功,這樣也會造成營養不均、不良,所以要好好注意營養份的攝食,不要偏食、少食。若這樣做後還沒有改善,就要去醫院檢查肝臟的功能,看看有無肝病了。練氣功、打坐者,氣運行正常是不會累,如果專心工作,忘掉調理呼吸,可能會造成經絡穴道堵住不通,這時人也會現疲倦狀。遇到此情形就是要休息、打坐、練功,把真氣再誘發起,就不會累了,光是睡覺不是辦法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