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禪修後造成氣動眉心怎麼辦?!


二八八、參問:

張老師您好,  阿彌陀佛!

末學五月份上了葛印卡老師(GOENKAJI)的十天內觀禪修,過程中有許多氣感現象,如小腹,會陰跳動,脊椎冰冷,百會穴至到眉心處裂開像開拉鍊一樣。 末學因為讀過老師您的文章,所以對這些現象只是用體會一下的心態, 並不十分在意。問題在於回到日常生活之後,後腦或眉心常常會有氣感,雖然不像一般的頭痛,但也非常不舒服。上班時只要一專心,眉心就很緊繃,用餐後,到寺廟,或禪修時都回有這現象。末學本來以為過一陣便會好轉,用了老師您書上的瑜伽動作,也上了瑜伽課,但三個多月了還沒好起來。請問張老師,這現象要多久才會消失呢? 還是繼續保持平常心,不當一回事?

感謝張老師,  末學  xx

 

師答:

李大德:

阿彌陀佛!200793mail收悉,您身體已誘發出氣感,但不知要導入督脈後任脈,您可以依《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中190191頁的心繫緣處方法,在打坐中心守住各重點穴道,待氣到後再轉移下一點,如此做一輪後,大約可以化去大部份的氣。即是於打坐中,用心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待該處有漲氣感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若還有身體不順的氣亂流闖,就要用寶瓶氣功法化解,或用瑜珈的肩立式做十分鐘後躺下,蓋被被休息,這樣可以化解。若還有問題再來mail,阿彌陀佛!謝謝!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