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禪修已有點樣子如何進步?


二七八、參問:

尊敬的老師您好:

仔細觀察您的網站,察覺是真修證的園地,

我是一個自行修學佛法的人,因為環境的關係只能自行修學.敝人以念佛先行,1至2年後佛號已進入獨影意識,能自行心念心聽佛號.佛號能初步壓住妄想,惟會發生一片空白忘記人或事無法提起現象,雖然清清楚楚但是一些人或事須很久才能提起.

敝人亦有修學禪坐,依劉洙源先生的佛法要領修學(觀心法),以達摩祖師之外息諸緣,內心無喘,心如牆壁入道修學.修學過程中身體的一些氣機時常流轉頭部及身體,有一段時間常覺得身輕有如在虛空飛行,夢中亦常夢在虛空飛行,心情也能保持較長之晴空狀態,時常見到寂靜的心(其實此心長存.不動),此寂靜的心充塞世界,與世界所有的聲音共存,是靜塵否?因無老師教導(劉洙源先生已圓寂),不知修學道路是否偏差?因劉老師強調不准現境界,因此無任何特殊境界(只有煩惱少).

另外後續敝人不知要如何作才能進步,可否請老師指教.

 

師答:

潘潘大德:

阿彌陀佛!2009626mail收悉,因久未回函,至今始回您mail,若有延誤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討論如下:

1.  我是一個自行修學佛法的人,因為環境的關係只能自行修學.敝人以念佛先行,1至2年後佛號已進入獨影意識,能自行心念心聽佛號.佛號能初步壓住妄想,惟會發生一片空白忘記人或事無法提起現象,雖然清清楚楚但是一些人或事須很久才能提起.您自學佛法要能多參看辭典、經藏,不要自以為是地創造些名相。如獨影意識,意識事心,獨影是境,獨影僅現於定中或夢中,稱定中獨影,或夢中獨影,此等境與心識無關,是第六識於昏暗中的作用。您可以說佛號已熏習入自性中,自性形成一個念佛的種子,於氣旺時即會自行出現念佛的樣子,此是自性念佛,真心念佛,這時的念佛是淨念相繼,不可能被雜念滲入。您念佛號還會壓住妄想,這就不是自性念佛的境界,也不是心念心聞的境界,可能是默念的境界。您說惟會發生一片空白忘記人或事無法提起現象,這是氣旺壓住腦細胞所以不能讓思想運轉,第一階段修行者都是這樣以氣得定,但此等定是假的,待您氣退失後能以慧得定,這才是佛法要修習的,最後能得定慧等持境界。

2.  敝人亦有修學禪坐,依劉洙源先生的佛法要領修學(觀心法),以達摩祖師之外息諸緣,內心無喘,心如牆壁入道修學.修學過程中身體的一些氣機時常流轉頭部及身體,有一段時間常覺得身輕有如在虛空飛行,夢中亦常夢在虛空飛行,心情也能保持較長之晴空狀態,時常見到寂靜的心(其實此心長存.不動),此寂靜的心充塞世界,與世界所有的聲音共存,是靜塵否?因無老師教導(劉洙源先生已圓寂),不知修學道路是否偏差?因劉老師強調不准現境界,因此無任何特殊境界(只有煩惱少).打坐是於家中修,練心要出外與眾生攪和,看您的習氣如何起心相應,靜塵也是要於鬧中去聽靜塵,不是在無聲中聽靜塵,因世間相動靜二相是同時並存的,您要能聽得到動塵之下,在一定程度攝心回來即能聽靜塵─無聲之聲,若能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即能入五根之魔相中,若無五根魔相現起,再修到受陰盡,就不能進入學佛的門檻,之前的境界都沒有入佛禪的門檻。您所謂煩惱少可能是自心妄想減少,真正煩惱少是要重大事件發生時,體性感知後您都能坦然面對,不會有煩惱,這樣才有點樣子。

3.  另外後續敝人不知要如何作才能進步,可否請老師指教.人說人身難得今已得,此身若不能突破它,不見根本意識心,就是窠臼壓住的心,要能實際修行(修心)也難,您的問題就在此,要讓自心現起妄想之相,才能好好修心,不是壓住它不起以為有定,這是錯誤的修行方法。若您不改變用功的方法也行,念佛打佛七,七整天天天專注唸佛,要有真正的身體突破,讓八識現起無量法塵,這時才能真修心養性。若要改修心中心法也可以改變您身體的氣脈,這樣才能真正進入修心的境界。要如何做,要自己決定。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