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初學打坐目支如何做比較好?


二七一、參問:

老師您好,有幾個問題請教一下。七支中的目支,可以閉目也可以微睜雙目,哪一種效果更好一些呢?意守呼吸之間,頭部有時會昏沉,是不是因為控制不好,氣沖頭部所致。初級練習丹田,是否應以腹鼓功及練寶瓶氣為主?過午不食是否符合科學飲食,現在以少食或不食來減肥,是不利於身體健康的。因本人左膝患有髕骨軟化症,我可不可以在吸氣時意守丹田,呼氣時用意念將氣導至膝蓋,意守膝蓋?在日常生活中,我是否可以隨時練習腹式呼吸或意守膝蓋(飯後除外)?七支中的足支,如意坐、金剛坐及上次郵件中所提南傳坐法,正確的姿勢是怎樣的,能否發來一些圖片,或郵來《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謝謝老師。

                               xx  2007-7-6

       

師答:

李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七月六日mail收悉,書本兩本已於77日寄出,也知道您已收到了。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七支中的目支,可以闭目也可以微睁双目,哪一种效果更好一些呢?世間法沒有絕對好的法,有好就有缺失,閉目打坐是可以不受外境所影響,但較會受內心煩惱念起之影響。睜眼打坐是可以專注外境一點,但容易開發出眼睛見鬼神等毛病,所以您要用什麼法門,自己選擇就好,僅記得發生副作用時,不執取一切境界就是好了。

2.意守呼吸之間,頭部有時會昏沉,是不是因為控制不好,氣沖頭部所致。可能是閉氣太久,缺氧的毛病。若說是氣衝頭部,應該是有點境界者,丹田已成形者,才會有此種感覺。記住要呼吸順其自然,下顎內收,使真氣能依督脈、任脈走,這樣就不會有昏沉現象發生。

2.初級練習丹田,是否應以腹鼓功及練寶瓶氣為主?還要增加呼吸增長法、船式等,互相輪流使用,有朝一日就能形成丹田的。

3.過午不食是否符合科學飲食,現在以少食或不食來減肥,是不利於身體健康的。修行人不能以科學來論斷,一個大修行者是不吃不睡的,不是您用有限的知識能理解的。原則上只要不缺乏維生素、礦物質,就能維持身體運轉的,尤其有氣機的人是以氣維生的。

4.因本人左膝患有髕骨軟化症,我可不可以在吸氣時意守丹田,呼氣時用意念將氣導至膝蓋,意守膝蓋?氣沒有,意想該處也沒有用,您除從飲食營養著手外,就是打坐用南傳坐法,《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中340頁圖,這種坐法可以刺激到腳膝蓋的筋腱,運氣好的化兩週就可以康復,若是營養缺乏所造成,那就要從飲食上著手。

5.在日常生活中,我是否可以隨時練習腹式呼吸或意守膝蓋(飯後除外)?隨時都可以做,常做就會發生效果。

6.七支中的足支,如意坐、金剛坐及上次郵件中所提南傳坐法,正確的姿勢是怎樣的,能否發來一些圖片,或郵來《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謝謝老師。書已寄給您,好好仔細閱讀,體會正確的方法。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