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修法中雙盤改單盤,

                      再從單盤改成雙盤如何做?


二六參問:

各位老師, 師兄, 您們好,

我目前在修六字大明咒.單盤兩小時,雙盤80分鐘。在網上看到張老師強調雙盤的重要,我也想盡量用雙盤完成兩小時的座上修法。

在法爾網上的心得體驗中,提到一個多小時后,把雙盤換成單盤繼續修。我覺得這樣便于在修法中漸漸增加雙盤的時間,但在實踐中發現無法做換腿:在一個多小時后,腳是柔軟,麻,疼,無法用力。而且腳掌和其側面突出的骨頭卡在大腿的肉上,雙腳象鎖住一樣牢固。下座時需用手幫助慢慢地把腳移動。無法在手不散印,咒不停的情況下把雙盤換成單盤。

我嘗試猛一用力把腳放下,腳會咚的一下狠狠的砸在地上,里面的筋骨如要被震斷一般。而且我在雙盤時座墊 (毛巾折成)較低,單盤時座墊則需調高,否則容易后仰。調座墊也需用手。

不知怎樣才能做到換腿?我想即使我以后能雙盤兩小時,在4小時一座的打七中,還是會遇到這個問題。

另外我想請《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謝謝。

阿彌陀佛.  John
       

師答:

John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7月2日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請參閱。

1.     我目前在修六字大明咒.單盤兩小時,雙盤80分鐘。在網上看到張老師強調雙盤的重要,我也想盡量用雙盤完成兩小時的座上修法。修六字大明咒時,也能雙盤80分鐘,應該也能有境界的體驗,若過幾個月沒有消息,就是您的盤腿方法不對,需要調整。結手印是大蓮花印,修法上要吸口氣唸6次咒語(若肺活量夠,當然可以適度增加次數,原則不要太過勉強),若能用西藏調唱誦更好。至於雙盤時,其腳膝蓋寬度最好不大於肩膀10cm,若能小於肩寬,那是最標準的,這樣雙盤坐60分鐘,真氣定會上來的。能坐到兩小時,要成就更是必然的。

2.     在法爾網上的心得體驗中,提到一個多小時后,把雙盤換成單盤繼續修。我覺得這樣便于在修法中漸漸增加雙盤的時間,但在實踐中發現無法做換腿:在一個多小時后,腳是柔軟,麻,疼,無法用力。在雙盤一個多小時後放腿,待麻、疼停止後,才可以再盤成雙盤,不是放下來又要盤上去,休息幾分鐘,不必那麼急的,也沒有意思,既然馬上要上去何必放下來。

3.     而且腳掌和其側面突出的骨頭卡在大腿的肉上,雙腳象鎖住一樣牢固。下座時需用手幫助慢慢地把腳移動。無法在手不散印,咒不停的情況下把雙盤換成單盤。從雙盤轉成單盤就容易,一滑就下來了。但從單盤要再轉成雙盤是要練習的。起先您要學習放下的腿,此腿自身慢慢靠近另隻腳的膝蓋邊邊,然後用力把腳尖墊著地,讓足踝處高起,足踝要能搆著膝蓋上面或邊緣往上爬,只要一爬上岸就能慢慢用力把腳往大腿中間擺放,像這種功夫是要練習的,練習時不要在修法中進行。下座時需用手去把腳移動,那是腳的耐力還不足,血氣也不通,待假以時日,就可以改善了。

4.     我嘗試猛一用力把腳放下,腳會咚的一下狠狠的砸在地上,里面的筋骨如要被震斷一般。而且我在雙盤時座墊 (毛巾折成)較低. 單盤時座墊則需調高,否則容易后仰。調座墊也需用手。打坐時蒲團座高低,對於打坐姿勢正挺很重要,用毛巾折成的可能太低,要有一寸半以上高度為佳,若是腿粗大者更要加高。座墊弄好後,要從單盤改成雙盤,就依上述方法去努力以赴地學習了。

5.      不知怎樣才能做到換腿?我想即使我以后能雙盤兩小時,在4小時一座的打七中, 還是會遇到這個問題。方法已如上述,請好好體會。另久坐雙盤的姿勢,是決定修法打坐有無成就的關鍵,注意雙膝蓋距離,在盤腿後寬度不要大於肩膀或大得太多,若是大得太多(超過10cm),就是腳板已低落到大腿內側邊緣下,這種坐法再多坐兩小時,也不會有大成就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