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頭部有濁氣怎麼化解?


二六參問:

法爾禪修中心的大德:

您好!收到回信十分感謝,我上次去信中說我頭部的濁氣,主要是小時候與家人生氣時形成的,(這股氣是不好的氣,並不是修准提法形成的)頭部的濁氣開始的時候還非常小,那時我年紀小不知道,老是想著它,希望自己把它弄出來。但事與願違,不但沒有引出反而將其加強了。這股氣非常強,而且粗糙,對大腦的神經有壓迫力。我修香功主要是為了能用香功將其排出。不過,香功不能與其它的功法同修,我現在還修准提法(主要是持咒)。因此,我怕出事。看過貴網站後得知,您處有人在修香功的時候還修心中心法。故特此向貴處請教,我是否能將香功與准提法同修?

另外,您說要給我郵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要知告知通信地址。我非常感謝,只是我現在工作可能要有所變動。因此,還不能確定郵寄位址,一切穩定後再通知貴處。

                                                                  後學:趙xx              

師答:

趙大德:

阿彌陀佛! 615mail收悉,您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頭部的濁氣,主要是小時候與家人生氣時形成的,(這股氣是不好的氣,並不是修准提法形成的)頭部的濁氣開始的時候還非常小,那時我年紀小不知道,老是想著它,希望自己把它弄出來。但事與願違,不但沒有引出反而將其加強了。這股氣非常強,而且粗糙,對大腦的神經有壓迫力。當身體氣不是從丹田發起或收回時,真氣都會滯留在頭部,若您不是靠練丹田把自己的真氣誘發起來的,那這股氣可能是外來的氣,因諸佛、菩薩加持的氣是溫和的,不會讓您無法承受;若鬼神給的氣就很強,誠如您所言,氣是粗糙的。若靠外力關係的氣是走體表外側陽經絡,不然您試試看,您閉氣不呼吸能閉多久?若能在一分鐘以上,才算勉強及格,若不是這樣,那您的氣都只集中於四肢而已。您當時因為老是想著頭部,因此氣就越聚於該處,氣到該處又前行無路才會有此狀況,最好還是做頭部化氣的運動,或自行打坐增強氣機,突破此滯留不能前行的氣。化氣的運動,您可在法爾網站「資料檢索」處,搜尋《長時間打坐後色身運動方法》來做,其中有手、腳、頭部運動方法,可使頭部多餘的氣分散到身體各部位去,這樣就不會對您的大腦神經產生壓迫。亦可使用觀音法門,本中心有製作一組觀音法門的CD,但修觀音法門亦有方法,方法不對是不能達到它的功效的,若您有興趣可再來信索取。真正打坐是靠自力,不是靠外力,故要由丹田訓練起,要從世尊所說的安般守意法門開始學起,學習數息、隨息、攝心,自我產生丹田真氣,運行於色身經絡,安般守意法門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中第215頁有詳細介紹。

2.  我修香功主要是為了能用香功將其排出。不過,香功不能與其它的功法同修,我現在還修修准提法(主要是持咒)。因此,我怕出事。看過貴網站後得知,您處有人在修香功的時候還修心中心法。故特此向貴處請教,我是否能將香功與准提法同修?問題不在香功與準提法可不可以同時修,而是那個方法能解決您的問題。香功所練的氣也是走表皮、手腳陽經絡,想藉此將頭部的氣化解,恐不容易。準提法門,不知您唸的方法對不對,如不如法,若方法不對亦不如法,氣還是一樣衝到頭頂,對您的狀況亦無改善。修準提咒時,先唸皈依三寶三遍(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再唸大輪金剛陀羅尼21遍,再唸淨口業真言、淨三業真言、安土地真言、普供養真言(隨力供養水果),再唸三遍「南無大慈大悲準提菩薩摩訶薩」,接著唸準提咒七、十四、廿一遍,唸完後再唸補闕真言、補闕圓滿真言、普迴向真言,最後唸迴向文,這樣整個儀式才如法。若唸咒時,您能吸一口氣後唸到沒氣再換氣,然後再吸口氣後再唸到沒氣後再換氣,如此重覆,就能達到寶瓶氣的功用,寶瓶氣是讓氣入丹田,開發丹田契機,讓丹田早日形成的一種功法。當丹田形成後,您就可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上第188-192頁的「心繫緣處」的方法,將氣由丹田導至背後尾閭往上導到命門神道大椎腦戶眉間膻中中脘入下丹田,這樣才能真正解決您的問題。

3.  另外,您說要給我郵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要知告知通信地址。我非常感謝,只是我現在工作可能要有所變動。因此,還不能確定郵寄位址,一切穩定後再通知貴處。我們郵寄是採空運方式投遞,速度很快,若您是在上海,今天寄明天就到,若在別的省份,頂多再加一天,目前針對大陸地區的網友,我們是採免費郵寄方式,您可斟酌自己的狀況再來信索取,記得要把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告知。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